close

《銀河創世紀2》這款太空策略遊戲,相信會讓喜歡的玩家破關好幾次,本文列舉一些遊戲心得給大家參考。除了十大任務的遊戲困難度是事先確定的之外,本文將以普通級(Normal)的挑戰性為基礎加以介紹。


《銀河創世紀2》這款太空策略遊戲,相信會讓喜歡的玩家破關好幾次,本文列舉一些遊戲心得給大家參考。除了十大任務的遊戲困難度是事先確定的之外,本文將以普通級(Normal)的挑戰性為基礎加以介紹。

殖民擴張期

讓我們先來探討遊戲的本身。《銀河創世紀2》雖然一款需要打仗、研發、內政與外交的太空策略遊戲,但本質上它還是一款賺錢遊戲,因為所有的事情統統需要用錢,沒有錢就是坐困愁城。遊戲中的賺錢方式固然很多,但最大、最穩也最不用掛心的就是稅收,也就是說,擁有為數眾多的星球就是勝利的基礎。

星球我們概分為兩種,也就是生產力(製造效率)高的星球與其他星球,兩者的共同目的是稅收,而前者還肩負了製造船艦與坦克的使命。無論選擇哪一個種族,遊戲一開始只有一個母星,而且多半不怎麼樣,因此要立刻用船艦在附近搜索,尋找好星球殖民,通常在母星週圍會有一到兩顆製造效率在150%以上的星球,這就是優先殖民的目標,除了殖民船外,地形改造船也不可偏廢,因為150%的人口成長率代表的就是錢。

在碰到其他種族前,玩者可以以殖民擴張為目標,除了優先殖民在製造效率高的星球,其他做為稅基的星球也是多多益善。開始殖民時,把稅率調成Very Low或None,以增加人口成長速度,直到該星球在一萬人以上時,再把稅率調回來,Auto Build放在增加人口的Civilian,Priority則應該是所有的星球都是High。

這段期間可以不用造船造坦克,但這方面的研發不可偏廢。原則上Heavy Destroyer、Corvette、Heavy Corvette、Cruiser等及Tracked Tank、Anti-grav Tank、Mega Tank這兩系的研發要愈快愈好,說老實話《銀河創世紀2》裡面,皮比較厚就是佔便宜。其他諸如船艦的武器系統、引擎、護盾、電戰及坦克的武器系統則是平均研發即可。至於星球的防衛最少要有Machine Gun Fort及Laser Fortress,至於行星砲及太空站就沒什麼必要研究了。

要注意的是,剛才提到那些製造效率在150%以上(最好是200%)的星球,應該要留下勞動人口來興建造船廠與坦克工廠,例如有三顆200%與一顆150%星球,讓前者每個星球建兩到三座船廠,後者建兩到三座坦克工廠,並將前者的輸送線連到後者,這樣就是一條完整的軍火工業生產線了。

軍事整備期

在碰到其他種族後,就可以準備一下軍事了。不管你的實力多弱,他們不會一開始就開戰,最多是跟你勒索一下,玩者可以選擇卑躬屈膝式的和平共處,或是準備武力對付。這時你會發現他有一支艦隊跑來跑去,船艦的數量會逐漸增加,那就是我們要對付的目標。

發展到現在,你的星球中應該有兩到四顆製造效率高的星球,而現在也就是要開始造船的時候。儘可能造最多的船艦,只要數量或是火力足夠消滅剛剛提到的那支敵艦隊,就立刻發動攻勢,只要那支艦隊被殲滅,玩者就把任務改成警戒,看到敵艦就打,避免他重新集結在一起。接下來讓船艦回到坦克工廠所在星球,載運坦克開始攻擊敵人的星球,相信這個時候對方就會來表達善意,要不要滅他國就是玩者自己政治衡量了。

統一宇宙期

不管玩者在前一階段遇到多少敵人,最好都是個個擊破,一次消滅一國,當自己的星球愈來愈多,軍火生產線愈多時,就進入最後的統一宇宙期。這段期間要注意的不在攻城略地,反而是在如何守成,因為隨著領土愈來愈大,就代表被敵人偷襲的地方就很多,如果狀況不好,就把Auto Build選項定為Military,這樣程式就會自動幫玩者建防禦設施,當然最少要是前面提到的Machine Gun Fort及Laser Fortress以上才比較有效。

剛攻下來的星球,Auto Build可能比較慢,就用手動的方式蓋幾座砲塔,砲塔要緊貼著蓋,這樣可以彼此互相掩護,對來犯的坦克造成更大的傷害。



偷吃步

《銀河創世紀2》中,有幾招是針對人工智慧的弱點發展出來,雖然看起來有點賤賤的,但是對於講求結果不論過程的人來說,絕對是相當有用的,說明如下:

1. 動作遊戲

特別是在艦隊作戰的場合,傷亡總是難免,但是一艘戰艦也要花不少錢,特別是在遊戲初期或是四面楚歌的情形下,少一艘戰艦對大局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因此在必要的時候,應該竭盡所能保護自己的戰艦,這就是動作遊戲的原因。

艦隊戰中,大家可以很容易發現,程式的人工智慧傾向將火力集中在少數幾艘我方戰艦上,不摧毀他不換新的目標。為了保存這些被攻擊船艦,當他的損害已經到相當程度時,就立刻將他往後撤,儘可能遠離戰場,這時電腦會不管其他人追隨過來,這時候動用其他船艦把追來的敵軍給一一殲滅。只要船艦有一滴滴血,在戰爭結束後它就可以自動修好,下次戰爭又是猛虎一條。坦克方面也可以這樣處理,只是少一、二輛坦克對大局的影響沒有船艦作戰就是了。

2. 焦土政策:

攻佔別人的星球總是讓人覺得興奮,因為己方的勢力又擴張了,但如果沒有辦法保持戰果,又讓對方搶回去,下次再打就不見得很容易了,因此必要的時候必須執行焦土政策,把搶來的星球除Colony Hub之外的建築物全部賣掉,這樣不但可以賺到這些建築物一半的建設費用,敵方就算搶回去,也要再花時間重新建設,如果在敵方許多星球上採取這樣的策略,也就等於削弱了對方的力量。

留下Colony Hub的原因主要是留下它,程式才會判定這裡有一個殖民地,敵艦才會過來佔領,如果把它摧毀的話,程式就會認定這裡並沒有殖民。提醒大家的是,建築物是用賣的,不是進攻時用打的,否則就賺不到錢了。

3.游擊戰:

《銀河創世紀2》的人工智慧還有三個漏洞可以運用,從而產生游擊戰。第一個漏洞是,程式傾向將所有的戰艦統統集中成為一支超級艦隊,這樣的話艦隊戰是超強,但致命的弱點是機動力差,無法同時在許多地方作戰。另一個漏洞是,程式會很鐵齒地要把被攻佔的星球收回。第三個漏洞是,程式不會在剛攻下的星球上放坦克協助防守。

如果玩者不幸要面對一支很難打勝的艦隊,又不想讓他四處攻佔你的星球,那就採用游擊戰法,只要少量的戰艦載運坦克,去攻擊敵方的星球,攻佔後立即撤離在一旁,或是再進攻另一個鄰近的星球,此時要注意敵艦的動向,只要他把第一個星球再搶回去,那就立即回去再把他搶下來,這時他很有可能再搶回你剛攻下的第二顆星球,然後你再去把第二顆搶回來,接下來就反覆循環下去,這支敵艦就被牽制住了,而且好玩的是,他不會主動攻擊你的艦隊。

這個戰法要注意的是,攻佔星球後要立即把艦隊撤離,否則會被一併消滅。再者,敵方艦隊必須還載有坦克,如果坦克用光的話,這支魔鬼艦隊就會直接追你的艦隊來個殊死戰。

三大種族策略

Solarian、Shinari、Kra'hen三大種族的戰役模式(Campaign)基本上大同小異,但種族的特性如果善加利用,某種程度上可以讓玩者以更輕鬆的方式來進行遊戲,以下就三大種族分別說明。至於遊戲中會碰到許多偶發事件,本文不擬在此陳述,一來偶發事件眾多,篇幅不足以一一條列,二來遊戲中也會有解決事件的提示,不必再次陳述。

1.Solarian

太陽系人,優點是研發方面佔有優勢,其他方面就屬於均衡發展。這樣的種族特性是破關的利基嗎?老實說很難講,就算是研發速度快、研發費用低,手上抱著一堆先進科技,但是沒有錢建設、沒有錢造船造坦克,結果就像小人懷璧一樣引狼入室、不堪一擊,眼睜睜看著自己的研發成果變泡影。而且不要忘記的是,程式有作弊的可能(目前沒有確認),程式的發展效率也比玩者手控來的高許多(隨著時間流逝,玩者可能忘了要研發新科技,但電腦可不會忘記),也就是說,太陽系人的這項優勢很容易被侵蝕。

但是換一個角度看,如果玩者把自己的帝國發展得十分順利,科技的研發成果除了只是其中的一個正面因素外,也可以反過來變成以帝國的力量有效運用科技的成果,進而更形強化玩者的實力。

既然科技先進與否不必然成為勝利的要件,那麼大家就應該暫且拋開這項「優勢」,全力把帝國經營好比較重要,簡單講就是把本文前面提到的殖民擴張期的發展要點確實執行,等到領土的規模夠大,賺到的稅金夠多,那還怕配備先進科技的船艦或坦克造不出來嗎?

太陽系人除了要釐清帝國發展與科技研發的分際之外,還必須要面臨Kra'hen的終極武器及四顆水晶的迷思。在相同的難度裡,其實太陽系人是最難統一全宇宙的,原因無他,就是到了遊戲後期,Kra'hen的終極武器Destruction Ray根本所向披靡,一旦讓戰事拖到這個地步,百分之九十九的可能是輸定了(雖然每次玩會碰到的種族不一樣,但筆者玩太陽系人四次,每次都有Kra'hen)。因此玩者切不可蹉跎時間,一旦接觸到Kra'hen,就要儘快把他滅國,或者最起碼讓他無法研究終極武器(讓他的Ship Research數量永遠不足)。

至於四顆水晶的任務,雖然也是達成勝利的條件之一,但要完成這個大型的任務,要花的時間實在很多,這段時間可能Kra'hen早就統一天下了,如果玩者的實力夠強,遊戲也早就結束了,所以不必太過於寄望。

2.Shinari

賺錢多、間諜能力強(外交似乎也不錯)是其優點,「軍事能力」不強則是其缺點。但事實上,Shinari是三大種族中最容易破關的。因為很簡單:錢就是一切。

就如同本文一開始講的,有錢可以完成許多事情,在遊戲一開始,要造殖民船、地形改造船,還要研發科技、蓋房子等,除了Shinari外,幾乎其他種族都面臨沒錢的困擾,但是Shinari可不是這樣,他從很早開始就非常有錢了,這就代表他可以比其他種族有更多瞬間高速成長及大量造艦的能力。因此,就算是「軍事能力」不強也無所謂,「數大就是美」,以量的優勢就可以壓垮敵人。

Shinari的快速發展與大規模的部隊是手上的利器,但該種族在間諜方面的實力也不可忽視,偷東西也好,搞革命也好,最低限度不讓對手間諜入侵進來就很重要了。至於外交方面,雖然在手冊中並沒有提到Shinari在這方面的優勢,但依實戰經驗看,似乎也很好用的,事實上,筆者玩Shinari時,並沒有用武力統一全宇宙,而是透過結盟方式勝利,這些盟友也不是被筆者打到快死求饒那種。



Shinari在面對Kra'hen的威脅時,跟Solarian差不多的,處理的方式也大同小異,相信難度比起來是容易些的。

3.Kra'hen

現在說說這個傳奇的種族。他軍事方面費用較低,還有相當重要的終極武器Destruction Ray(這點手冊沒講,但說實話,筆者認為這是最重要的因素)。缺點方面,他不能外交、貿易與間諜。不過大家想想,這些缺點真的是缺點嗎?對很多人來講,外交其實根本不重要的,另外,你不能間諜別人,別人也同樣不能間諜你,如此一來反而省去了煩惱別人滲透、破壞的時間,而能夠全心全力發展軍事。因此就筆者的角度來看,Kra'hen是沒有缺點的。

在發展策略上,大致與前兩個種族差不多,主要是在研發方面,也就是要儘快把Destruction Ray發展出來,這種艦砲雖然充填速度奇慢,船艦設計選單中,自動設計功能也不會選到它,但是它一旦發射,再大的船也幾乎一砲就掛,目標旁邊的船也會被波及,可以說相當厲害,就算是碰到Antari那種特殊的癱瘓船艦功能,玩者也可以邊打邊跑,等到充填完成後,它就會自動回頭再發一砲,相信沒有那一國是可以撐得住的。




任務關卡(Scenarios)介紹

除了三大種族的戰役外,遊戲中還有十場有特定目標的任務,難度等級不同,操縱的種族也不同,很多任務都相當有趣,在此做一番介紹。

●任務一:Espionage

難度:簡單

種族:Shinari

看到任務的名稱就可以明白,這個任務就是要不斷地Spy、Spy、Spy………。雖然遊戲一開始不能造艦也不能研發船艦科技,但遊戲難度低加上Shinari天生的間諜加強值,使得這一關要去引發敵人的革命運動將會十分容易,連艦隊都可以不必做了。


●任務二:Intruders

難度:簡單

種族:Solarian

雖然這一關必須面對三個敵人,尤其包含軍事強國Kra'hen,但事實上,玩者的壓力並不會很沉重,原則上還是要造大艦隊給予三國致命的一擊,地面部隊至少要在Anti-grav Tank的等級,損失才會比較小。三國的位置分別在玩者的右下、下、左下方。


●任務三:Spy Attack

難度:普通

種族:Shinari

歡迎再次回到Shinari的懷抱。這一關要面對的敵人很多,但除了造艦防守外,別忘了要不斷進行間諜活動,這次主要是在偷取對方的科技,以加快我方的研究速度,不過不要忘記一國一國來,別搞得四面楚歌。建議先從左方的Toluen開始滅起,因為他們的領土靠邊陲,易於防守,而且好幾顆星球的製造效率很高,可以加快我方造艦速度。


●任務四:Attack

難度:困難

種族:Solarian

看到任務的名稱就知道了,玩者要面對的就是許多敵人。在遊戲一開始,玩者只有少量的船艦,而且很快敵人就會來襲。一國的船艦生產力當然比不上各國的總和,因此在本關一開始,玩者就要有「把損失降到最低」的想法,船艦儘可能一艘都不要失去,多用Save-Load大法,戰鬥場景則玩玩動作遊戲,過一段時間玩者就可以發現,自己的船艦數量會累積起來,這時就可以用大軍壓境的方式把宇宙統一。


●任務五:Be Quick......

難度:困難

種族:Godan

一開始的時候連一艘船艦都沒有,看起來真令人憂心,不過還好,要面對的敵人只有一個。看一下自己的星球分佈,倒像是一個U字形,缺口方向朝向我們的敵人,因此就把防線設定在最前端的兩顆星球所形成的那條直線,同時這兩顆星球也做一些地面的防禦措施。初期當然還是以船艦作戰為主,只要小心保護好自己的船艦,沒有多久後他的數量就多到可以載十幾輛以上的坦克攻擊敵人。


●任務六:Neighbors

難度:困難

種族:Shinari

好鄰居一上一下夾攻,情勢看起來十分嚴峻,但一下子就會發現,他們兩國竟然在互打,完全不管夾在中間的Shinari!這下子可就對我方十分有利了,善用Shinari外交的優越能力,確保不會跟任何一國交惡,接下來就是龜在家裡,儘全力發展自己的軍事武力,等到我方的武力夠強大時,就可以對此二國展開攻勢。建議船艦在Corvette、坦克在Anti-grav Tank時再出擊,當然更強的武力更好!


●任務七:Swarm!

難度:困難

種族:Iberon

這一關的目的不是要打仗,甚至玩者只能做某些事情。怎麼說呢?原來這關的目的是要把四號星球的人口,在六年內長到38,000人,只要人數到就算勝利。這目標看似簡單,但玩者若不投注全國之力來做這件事,那就注定失敗。首先把時間暫停,確認四號星球的Auto Build是Civilian,不收稅,Priority調成High,並直接先幫它蓋一些Civilian建築。另外二號星球部份,Auto Build調成None,稅率調高一級,並把星球上非Civilian建築(例如Ship Research)都拆了換錢,不過Bld Research必須要有三座,以便研究Stadium等較高級的Civilian建築,四號星球才有辦法長到30,000以上。除了原有的一個Spy叫他去反滲透外,不必召募其他人,不要造船、不要殖民、不要戰爭,一切以提供金錢、促使四號星球有最健全的生活環境為首要目標。敵人不會打來的,請放心。


●任務八:King of the Ring

難度:不可能的任務

種族:Solarian

上方、左方與下方的三面攻擊,戰況可謂非常吃緊,不過不要擔心,先以堅守陣地為第一目標。遊戲一開始就準備造艦,以應付敵人的來襲,如同任務四,儘量減少船艦的損失。三個敵國以左方的Antari最難纏,因為領土銜接面廣,不易防守,且船艦數量較多,因此需要以兩支艦隊來防守(每支艦隊的船艦數量請大家依實際需要機動調整);下方派一支艦隊來守,上方的威脅則不太大。船艦研究方面不可鬆懈,而且是愈高級愈好,至於坦克,只要研發出Anti-grav Tank就可以準備反攻了,先把西方的威脅解除,再依逆時針方向依序殲滅其他兩國。


●任務九:Light Heart

難度:不可能的任務

種族:Toluen

遊戲的目的是要把位於地圖六點鐘方向的一顆叫做Light Heart的星球佔領即可,不過要完成這個任務,可是有一個超級強國擋在面前。說他強,不但是因為領土遼闊資源豐富,重要的是他有一支將近三十艘戰艦組成的艦隊,幾乎無法殲滅。玩者固然可以組一支艦隊直搗黃龍,但相信在還沒成軍前自己國家就剩差不多了。這一關建議使用游擊戰術,用少量資源拖住那支大艦隊,然後組一支艦隊逐步向Light Heart逼近。不過要注意的是,Light Heart的地面防禦非常強,砲塔不知有多少座,因此坦克務必要Anti-grav Tank以上,而且二十輛一起出動,如此才能確保勝利。一旦攻下Light Heart,遊戲就結束了,也就不必擔心那支大艦隊追過來。


●任務十:Protect the Toluen

難度:不可能的任務

種族:Antari

玩者的任務是要保護自己的盟友,但這個盟友可以說很不爭氣,星球只有兩顆,隨便一下子就滅了,因此當Kra'hen的艦隊出現時,就代表要準備打仗了。這關可以說是所有任務中最難的一關,因為Kra'hen雖然不會很快來,玩者可以藉這個機會大量儲備兵力,但Kra'hen很顯然具備高度的科技發展與大量的金錢,可以用很快的速度組織愈來愈強的部隊。因此玩者務必要把握時間,不要浪費一分一秒,運用本文提到的所有策略與偷吃步,拖住Kra'hen對盟友的攻擊。拉鋸戰的過程會相當辛苦,不過沒關係,存個檔慢慢玩嘛,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謀略遊戲 科幻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