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關卡與經營關卡在本質上是一樣的,玩者同樣要注意城市的經營,讓城市繁榮起來,達到每個關卡預定的目標,只不過經營關的目標數字比較高,而戰爭關卡則是加入的敵軍侵襲的變數在內,遊戲的進行較容易失敗。


上個月我們看到了《凱撒大帝3》有關經營部份的關卡的攻略心得,本月份進入戰爭部份。其實戰爭關卡與經營關卡在本質上是一樣的,玩者同樣要注意城市的經營,讓城市繁榮起來,達到每個關卡預定的目標,只不過經營關的目標數字比較高,而戰爭關卡則是加入的敵軍侵襲的變數在內,遊戲的進行較容易失敗。

在開始關卡攻略前,先來一段有關戰爭的大原則說明。

●軍事建設

‧部隊

軍事建設中有關部隊養成的包括軍營(Barrack)、軍事學院(Academy)及軍事要塞。每個關卡可以放置六個軍事要塞,代表每一關最多只有六支部隊。除了軍營外其他每個的造價都是一千元,在每一關的初期可以說滿貴的,因此要謹慎選擇建造的時機。

部隊兵科有步兵、騎兵與鏢槍兵三種,除了步兵需要武器的供給外,其他兩種兵可以不用武器。在遊戲的初期,資金往往是先用在內政方面的建設,要建鐵礦場及武器店可以說耗費鉅資,當然直接進口武器更不划算,因此在遊戲初期建立的部隊一定是騎兵與鏢槍兵為佳。要建立一支部隊,除了要有軍營來訓練,還要有一座軍事要塞做為駐地,也就是說,建設的資金中要有1150元做為建立第一支部隊所需。

軍事學院固然可以提昇部隊的勇氣值與技能等等,但因不屬必要建築,所以在缺錢的時候可以先不用考慮,等到往後再說。不過要注意的是,只有軍事學院蓋好之後訓練的部隊才會受到軍事學院的影響,之前已訓練好的部隊就來不及了(已經畢業了嘛)。



‧防禦建築

就是城牆與箭塔。城牆是可以隨便蓋的,不過它基本上只是箭塔的「建築材料」,本身沒有攻擊能力,也很容易就被敵人衝破。箭塔嚴格講是惟一的防禦建築,可幸的是它攻擊力令人滿意。

箭塔必須建築在雙層的城牆上,而且必須要有道路連結到住宅區,這樣才會有軍人進駐,當塔頂的弩砲出現時,就表示這座塔已經有了攻擊力。箭塔必須建在敵人來襲的必經之地,做為最後一道防禦機制,當這道防禦機制掛掉時,也就代表您要Load重來了。

● 戰爭策略

‧防守

《凱撒大帝3》的戰爭嚴格講是有點貧乏的,因為它只是單純的守城戰,即使帝國皇帝要求你派兵出去,那也不是玩者所能控制。不過這樣就小看了它也不太對,因為《凱撒大帝3》要以最少的資源求勝,可也不太容易。在《凱撒大帝3》中不同的關卡會遭遇到的敵人類型會不一樣,數量也會有別,來襲的方向也不同、於何時來襲更難掌握。這樣聽起來好像滿令人感到挫敗的,不過請不用擔心,事情還沒有那麼糟。

在每關的一開始,必須要搞清楚能夠運用的資源有哪些,以及敵人何時會來襲。敵人來襲的警告在很久以前就會通知玩者,在帝國的地圖上可以看得到,初期的關卡,當看到這樣的警告時再準備建軍還來得及。此時可以先建立一支部隊,筆者建議是鏢槍兵,因為他可以遠程攻擊,在還沒有肉搏戰前就可以先傷害敵人。

接下來是城牆與箭塔,建設的地點可以參考下個部份各關攻略時說明的地點。當然這只是個參考,玩者可以依個人的喜好來調整。選擇地點的考量不外乎下列兩點:

一、 天險

只要仔細觀察便可發現,其實地圖設計者已經安排好了一些預設的地點,很適合建城牆,比方說兩座山之間道路突然變窄的地方就是,在這裡建城牆最大的好處是不必耗費太多勞動人口(別忘了箭塔需要有人駐防),雖然有時這些地方會離市中心有點遠,因而必須另建住宅區。

二、 制敵機先

《凱撒大帝3》的敵人會在地圖邊緣慢慢出現,當整隊人馬都到齊後,才會一齊前進,而這個時候這些敵軍還是可以攻擊的。把箭塔蓋在靠近地圖邊緣敵軍會出現的地方,當敵軍來襲還在整隊時,弩砲就可以先行射擊,這時敵軍準備未完成,數量上又犯了逐次投入的大忌,自然很容易潰散。不過要注意的是,這不是一個可以大量使用的辦法,只能在一些威脅較小的情形下使用,因為當遭遇到大量部隊來進攻時,還是很容易守不住的。

因此基本上防守時應以部隊與箭塔互相搭配為宜,這樣的組合中,箭塔是主要的攻擊力量,部隊的功用則是延緩敵軍的進攻為箭塔爭取攻擊時間,另一方面也為箭塔當肉墊,以免箭塔一旦被衝破,敵軍就會直接進入城市燒殺擄掠,那時就只有Load重來了。

有了少量的部隊及第一道箭塔,初步的防禦就算完成,但是大部份的關卡,敵軍的攻勢會愈來愈強,因此隨著時間的挪移,防守力量必須不斷加強,部隊數量增加、多訓練需要武器的步兵、一層箭塔不夠蓋兩層,一直到你感覺到抵擋敵軍已是綽綽有餘時,才是可以停下來的時候。

‧ 動作遊戲

只要稍做觀察,玩者就可以發現,《凱撒大帝3》有其人工智慧方面的漏洞可鑽,可以讓玩者以較少的部隊等資源對抗較大團的敵軍,而其具體的作法就是玩起動作遊戲。

電腦控制的敵軍部隊有幾項特徵:

一、 行進路線固定:從哪個方向出來每次並不一定,但是從該方向進攻的路線很固定,因此就很容易掌握。

二、 易受外界干擾:雖說敵軍的目標是玩者的城市,但在他們的行進過程中,如果用一支行動較快的部隊在他們眼前晃來晃去,那他們就會改變方向來追你。有了這項特性,玩者將可以把敵人玩弄於股掌之間,你可以改變他們的行進方向,尤其是某些關卡,由於敵人會來自兩個方向,理論上城牆應該要能抵擋這兩個方向的威脅,但是在資源不足的情形下,往往城防還不完備時敵軍就從缺口過來,因此可以用部隊去誘敵,將他們從沒有城防的地方誘導到箭塔已完成之處,這樣就可以彌補初期防禦不完全的危機。

此外,玩者也可以用鏢槍兵進行動作遊戲。由於鏢槍兵遠距離攻擊的特性,因此可以在跟敵軍開打前,消耗掉一些對方的實力,你可用兩對鏢槍兵,一前一後,當前方一隊在攻擊時,敵軍會試圖追上來,就在快接戰的時候把前隊鏢槍兵往後調,這時前後隊的位置互換,當敵軍還在追逐原來的前隊人馬時,就會不知不覺進入原來後隊鏢槍兵的攻擊範圍,這樣子輪替下去,敵軍始終是在被攻擊的情況下,而我方卻不會有部隊的損失。這樣子的動作可以一直玩到箭塔前面,而接下來的攻擊主力,就由箭塔來負責了。

● 關卡攻略

由於前三關以於上期攻略中介紹過了,因此略過。下面提到的過關條件依序為:文化/繁榮/和平/皇帝喜好/人口數。

第四關 西那庫斯(Syracusae)

過關條件:40/20/25/20/4000

貿易

卡布亞(Capua)

賣:家具;買:武器

塔連登(Tarentum)

賣:肉、木材;買:蔬菜、橄欖油

這是和平關與戰爭關的分界開始,也就是說從現在開始要注重軍事方面的發展。這關的農地有點畸零,所以先評估一下在開始建農場,將土地做最大的利用。其中蔬菜可以多種點,因為它可以當做食物,也可以拿去貿易,接著橄欖也可以多種一些,因為它不但是貿易的主角之一,城市的發展也需要它。

城市的發展可以分成兩個區域,一個是靠近農場的地方,另一個是靠近河岸,以便建立港口來貿易,不過最好這兩個區域能彼此朝對方延伸,最後連在一起,像其他的工廠或是公共建築都可以蓋在中間,支援兩邊都很方便。

這關的敵人會從東南邊及西南邊出現,其中東南邊距離城市較近,因此可以考慮蓋城牆來防守。不過這關的敵軍不會很強,因此可以用部隊做為防守主力,其可以移動的彈性可以省下城牆的建設資源。

第五關 莫迪歐南(Mediolanum)

過關條件:40/25/40/30/7000

貿易

瑪西利亞(Massilia)

賣:酒、橄欖油;買:鐵、家具

卡布亞(Capua)

賣:肉、陶器;買:武器

在農地、山與水之間的空地,是相當適合動土的地方。在本關中武器可以說是各方面的命脈,一方面軍事上的大量需求無庸置疑,在對外貿易方面它也佔了舉足輕重的比例。因此在基本民生大致完備後,應即刻在靠山的地方多建幾座鐵礦場,並發展兵工廠。

貿易方面可先開卡布亞(Capua)這條線,賣武器可以大賺一筆,當你在森林地方砍伐樹木並製成家具後,另一條貿易線也就可以開了。酒與橄欖油在這關是完全無法自給自足的,必須要進口,不過依筆者的經驗,這一關由於成功條件蠻低的,故是否進口這兩種物品也無所謂。

經過前幾關還算和平的關卡,你會發覺本關的軍事壓力非常大,敵軍有可能從兩個方向入侵,而且數量一次比一次多,不可能光靠部隊抵擋,因此在基本民生大致完備時,應儘早建立第一支部隊,同時城牆與箭塔也可以開始進行初步工程。看大地圖可以發現,你的建設區域有點像U字型,有大小兩個缺口,那個缺口就是可以蓋城牆的地方,先在缺口較大的那邊蓋城牆。這關在軍事上絕不可鬆懈,因為敵軍將會一次比一次多,你必須在部隊及防禦建築,能真正抵擋敵軍的最大攻擊能量而沒有太大損失之後,才可以停止加強軍事上的建設。

第六關 迦太基(Carthago)

過關條件:45/30/40/30/6000

貿易

西那庫斯(Syracusaes)

賣:酒、鐵、武器;買:水果、魚

塔慕加底(Thamugadi)

賣:木材、陶土、陶器;買:橄欖、酒、橄欖油

西撒利亞(Caesarea)

賣:穀物;買:大理石

這關可以貿易的能量相當大,喜歡貿易的朋友們有福了。由於是接管迦太基的領土,因此原來就有一些建設,但是由於前一任執行官經營不善,在一開始城市就遭原住民的攻擊,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被摧毀殆盡。不要覺得可惜,這樣也好,因為原來的格局非常沒有效率,譬如在有限的農地上,明明可以蓋個六、七座農場的,原來的城市竟然只蓋了兩座,這是非常不能令人接受的,因此不如在一開始就重新蓋還比較好。

大致把廢墟都清掉後,就先蓋任務前哨站,讓原住民安心,然後再開始建設。這關在食物方面是覺得不足的,能種的只有水果,所以在一開始你可能需要進口一些穀物,不過這不是長久之計。有看到海吧?沒錯,你可以把這個城市想像成漁村,在海邊蓋許許多多的碼頭,就可以大量捕魚。捕魚跟農耕是不同的,農地很有限,但是大海上有海鷗的地方都可以捕魚,只要是海邊可以建碼頭的地方,都可以視為一個農場,如此一來就可以知道捕魚的重要,尤其魚也可以出口貿易呢!

農場可以將水果、葡萄與橄欖三項產品平均種植,後兩者可以做為出口貿易的重要項目,當然也別忘了大理石,它的價格也不錯,而且這關山的位置還不算刁難。這關是沙漠地形,天乾物燥,房子失火的比率特別高,因此巡警局必須多一些。

由於沒有鐵礦,因此這關必須先進口鐵礦才能製造武器,當然你錢多的話直接進口武器比較省時間。主要的威脅來自正南方,因此那裡的防守必須最穩固,西南方的威脅就沒那麼大。有趣的是西北方,那裡會有一個點會偶爾冒出一些敵人,由於那裡無險可守,又離城市十分近,因此作法必須有些不同。那就是:確認敵軍出現的範圍,然後用箭塔把它圍起來,由於敵軍是逐次出現,所以在他們陸續進入地圖時,就會一直被我方的箭塔攻擊,等到他們可以進攻時,嚴格說起來也不是威脅了。

第七關 丁吉斯(Tingis)

過關條件:40/45/50/55/8000

貿易

迦太基諾瓦(Carthago Nova)

賣:酒、橄欖油、武器;買:蔬菜、陶器

西撒利亞(Caesarea)

賣:肉、酒、大理石;買:家具、陶器

本關的農地雖然相當寬廣,但只能種兩種食物,經濟作物完全只能靠進口,尤其是本關要求的人口數也蠻高的,因此進口酒與橄欖油將不可避免,不過這不用太急,有錢的時候再做也不遲。同樣在有山有水有農地的地方動土,至於在河另一邊的島上的農地,可以在人口增加後再去開發。家具與陶器是出口大宗,尤其是兩個貿易城市都需要25單位的陶器,加起來就有50個,量不可謂不大。

軍事方面,主要的威脅來自正南方,如果你往正南方的上邊看一下,會有一個被山與水包夾而蠻狹窄的地方,那就是蓋箭塔的最佳地方了,再加上部隊輔助很好守,至於東北方那裡的小缺口也可能會有敵軍來襲,不過量不大,用部隊應該就可以應付了。至於在靠近地圖中央的地方會有一個小山丘,那裡也可能會有敵軍來襲,如果發現敵軍朝那裡移動的話,就用部隊把他們引到有箭塔的地方即可,另一方面,正南方的箭塔愈靠近地圖邊緣,就愈能吸引部隊直接攻過來,而不會繞道從小山丘來犯了。

感覺上本關是戰爭關卡中較和平的一個,筆者是指敵國威脅不大,反倒是突然昇高的過關條件,讓這關倒像是要多注意去種田少打仗了。



第八關 巴黎(Lutetia)

過關條件:45/50/50/40/10000

貿易

盧迪南(Lugdunum)

賣:橄欖、葡萄、橄欖油;買:鐵、陶器

莫迪歐南(Mediolanum)

賣:酒、大理石;買:武器、家具

在農地與進入點之間的空地是開始的好地點,人口遷入容易、旁邊又有森林與水,發展陶器與家具都很方便。一開始本區域會有一些狼群會攻擊遷入的居民,不過說實在話這個時候也沒有辦法殺死牠們,因此只有靜待牠們遠離了。

先開哪一條貿易路線都可以,因為鐵與武器本就是同一條生產線上東西,兩邊都可以賣,而陶器與家具已如前述,要發展都很容易的,不過鐵礦的生產地是離這裡很遠的東方山邊,因此必須在那邊也建立住宅區才行。兩邊的住宅區雖然距離遠,不過最後終將因城市的發展合結合在一起。酒與橄欖油都必須進口原料才能製造,在遊戲進入中期後這個部份就很重要了。

軍事部份,先建立部隊還是必須的,如果比較缺錢的話,那就先建立鏢槍兵及騎兵,把武器拿去貿易賺錢。這次敵人會從北與南兩個方向出現,而以北邊為主力,因此應在遊戲一開始就要準備在北邊蓋箭塔,事實上,把城市發展的最初地點靠在北邊也是這個原因。

第九關 大馬士革(Damascus)

過關條件:55/55/50/40/6000

貿易

塔瑟斯(Tarsus)

賣:陶土、大理石、陶器;買:酒、橄欖油

耶路撒冷(Hierosolyma)

賣:穀物、酒;買:橄欖、家具

再度回到了沙漠地形,因此別忘了防火的工作。有三個地方可以種田,不過有兩個地方是在原住民的領土內,而且距離主要道路也比較遠,因此先選擇西邊綠洲那塊開始。

雖說可以種植的食物種類很多,不過在一開始還是會有食物不足的可能,因此在初期進口穀物是必須的。同時在這個情況下,將初期的農地種植經濟作物來賺錢也有點吃力,因此在一開始就要發展家具業,以做為收入的來源。接下來食物已經充足的情形下,就可以好好發展酒與橄欖油了。

在這關有件事是很可惡的,就是本地不產大理石,而某個貿易來往城市雖有大理石的項目,卻沒有配額,意思是本關將完全無法建大型的神廟!這在人口愈來愈多後將會很麻煩,因為小廟實在無法滿足諸神的需要,蓋太多小廟又會影響城市內部的格局,因此在人口約在三千人左右時,你可能就需要找一塊地方專門蓋一堆神廟來滿足諸神的需要,順便也跟敵國發揚一下我羅馬諸神的光榮。

說到敵國,這關他們主要會從東北、東南兩個方面來襲,不過麻煩的是,這關地形過於零碎,無險可守,箭塔要蓋有點麻煩,因此筆者在初期是採用部隊防守的方式,感覺上在初期與中期都還可以應付,到了後期,敵軍的移動路線也比較清楚,到時在關鍵地方蓋一些塔即可。

第十關 撒米塞吉圖撒(Sarmizegetusa)

過關條件:60/50/55/50/6000

貿易

莫迪歐南(Mediolanum)

賣:鐵、大理石;買:武器、家具

雅典(Athenae)

賣:酒、橄欖油、陶器;買:穀物、肉

這關有件事相當可惡的,那就是帝國皇帝會給他手底下勞工加薪,也就是說,當他付出的薪水比你高時,你的城市就會缺乏吸引人的條件,就不會有人遷入,因此你必須提高薪資到至少要跟皇帝一樣的水平,當然,這就代表你的支出變多了。

地形看似複雜,不過還是選在農地與進入點間的區域比較好。一開始就有一堆狼在咬人,真的很煩,不過可以先把速度調慢一點,看準時機用牆把狼給圍起來,這樣牠們就暫時不會危害居民,不過還是要儘快建立第一支部隊,因為往後還會出現好幾批狼。

這關的出口產品主體將是武器與家具,至於穀物跟肉雖然量也不小,但因為價錢低,而且在初期食物有可能不夠,因此還是等到中期以後生產過剩時再說。由於地形較為狹窄,中期以後將很有可能用到原住民的土地,因此趁早感化他們是很重要的,而且感化他們似乎也有助於地區暴動的消弭。這些暴動會從東南、西南、西北三個方向出現,而且實力還不小,因此必須小心應付,不過較麻煩的還是敵國的進攻,因此還是在東南與西南方建立穩固的箭塔,西南方可以儘量靠地圖邊邊以在第一時刻攻擊敵軍。

第十一關 林登(Lindum)

過關條件:60/50/55/85/6000

貿易

加利瓦(Calleva)

賣:武器;買:肉

隆狄尼恩(Londinium)

賣:穀物、大理石;買:陶土、陶器

巴黎(Lutetia)

賣:水果、酒、大理石;買:鐵、家具

奧古斯塔 崔弗倫(Augusta Trevorum)

賣:橄欖、酒、橄欖油;買:武器

最後的挑戰,如果成功的話,年老的帝國皇帝就會把位子傳給你,也就可以光榮地結束遊戲。雖然聽起很不錯,但筆者必須要說,這是有史以來敵人最多的一關,軍事上若不能有最快的發展就只有失敗。

檢視一下地圖,從南邊開始發展。這次部隊的建立要用最快的方式,一來清除討厭的狼群,二來敵軍是來得很快的。經濟發展方面,先大量發展陶器,陶器連帶陶土是初期最有效益的收入來源,接下來就是武器與家具的出口了,由於此二者都是走海路,因此謹記存放這兩種產品的倉庫要儘量靠近港口,這樣碼頭工人裝卸貨會省下很多時間。

在第一批敵軍來襲時,你至少應該要有兩支部隊了。來襲的方向固定在西北方,看一下地圖你可以發現,有很多小山散佈在地圖上半部,因此在剛開始幾場戰役中,你可以用鏢槍兵跟敵軍隔山對峙,此時鏢槍兵可以射鏢槍但敵軍卻沒有辦法攻擊你,當他們繞過來時你也可以跟他們玩繞圈子遊戲,反正就是動作遊戲嘛。

但是這只是一時的小伎倆,因為每兩年敵軍來襲一次,其力量會愈來愈大,光是部隊已無法阻擋,非要用箭塔不可。剛才我們提到的小山,山之間是惟一可以蓋城牆的地方,基本上中間三座山之間一定要有城牆,而且箭塔一定要雙層以上才可能擋得住(當然這是要有部隊在前面當肉墊的前提),如果你覺得左邊那座山實在太遠,那也可以從中間的山連到左邊的湖,只不過這樣會損失一些農地就是了。(原載於96期電腦玩家,1999/7)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