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各種災難,玩者其實就是不斷地派車到事發現場,並選擇適當的押車人員。到了現場後,除了事前的任務簡報外,就必須衡量狀況決定處置順序,比方說各式車輛的停放位置、先救人還是先滅火、預防暴亂人員安排的工作等。

有關「災難」的題材一直是電影或小說常見的主題,近來最負盛名的大概就要屬名利雙收的「鐵達尼號」了。不過我們今天不是要討論災難,而是救災。《第一現場》(Emergency)是一款不折不扣的救災遊戲,從車禍、墜機、地震、龍捲風、水壩崩塌等,所有您能想到的天災人禍幾乎都有包含的到,光是這點就相當過癮。

多樣救災設備

玩者在遊戲中扮演的是救災總指揮官,針對不同的災難,有權力調度所有能運用的人員與車輛予以解決,當然,總有個經費的限制,玩者不能因為怕出現各種突發狀況,而派出所有的車輛與人員。

可以運用的車輛種類繁多,像消防車就有五款,各裝配水龍、鐵剪等不同裝備,警車與救護車的系統也包含在遊戲內,針對特殊的災難也會有特殊的設備,像生化處理車、架橋工程車、驅趕暴民的水槍車、拖車、推土機、救難直升機、救火機、各式汽艇等,而人員則是依據不同的車輛劃分種類,整個遊戲在這方面的設定相當細緻,也能夠充份讓玩者體會救苦救難的各種面貌。

救人還是救火

面對各種災難,玩者其實就是不斷地派車到事發現場,並選擇適當的押車人員。到了現場後,除了事前的任務簡報外,就必須衡量狀況決定處置順序,比方說各式車輛的停放位置、先救人還是先滅火、預防暴亂人員安排的工作等。

這方面要處理得好著實不易,必須經常嘗試錯誤,一方面是因為任務簡報過於簡單,遊戲中的提示也只是告訴玩家一些重點事件,不會有大致的進行順序,因此一個任務經常因為先救人沒空滅火導致爆炸,或是先救火導致傷患死亡等不幸事件而必須重來,有些較複雜的關卡可能因此令人覺得不耐。

細細品味的遊戲

此外,遊戲的操控界面也有很大的問題。雖然車輛有熱鍵可以選擇,但人員都沒有,必須完全用滑鼠點選並控制其行動,但人員在畫面上又太小,不是點錯就是點不到,滑鼠左鍵與右鍵的定義與《紅色警戒》差不多,但卻也因此在行動的時候容易出錯,因為《第一現場》需要很精密的動作才能進行,不像一般即時戰爭遊戲可以隨便一下就可以了。

《第一現場》採用即時制來進行,即使用最慢的速度,也還是會讓人覺得手忙腳亂,有時因為一時操控錯誤造成遺憾,而必須重新來過時,心中的鬱悶真是無處可以宣洩。不過在面對一關又一關令人欲罷不能的災難,彷彿一切都是值得的。《第一現場》有三十關,比較適合細細品味,是一個很有風味的遊戲。(原載於92期電腦玩家,1999/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策略遊戲 緊急救難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