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快快樂樂做市長的同時,可要「手中有城市、心中有選民」。

 與兩年前總統大選同步推出的《模擬總統選戰》



年底的選戰將在本周末勝負底定,隨著投票日逐漸逼近,各路候選人也將使出渾身解數,想要引發選民關愛的眼神,口水戰也好,端牛肉也好,真是令人目不暇給。不過看歸看,對於一般民眾來講,其實是無法體會候選人的真正辛勞與競選過程的幕後趣聞,對於當選的候選人究竟如何兌現競選支票也不無疑問,所幸在電腦遊戲的世界裡,每個人都有機會當當候選人,當然也可以試著實現當出告訴選民的種種諾言。

台灣選舉遊戲

有關選舉的電腦遊戲,其實早在兩年前的總統大選就已經出現了,那是國人自製的《模擬總統選戰》,時空背景正是當時的李連、林郝、彭謝、陳王四組人馬競爭激烈的總統選舉。這款遊戲完全以選舉為主軸,玩者在確定扮演某一組候選人後,就要開始進行一連串的競選活動,用排定行程表的方式,玩者可以安排候選人進行街頭拜票、組織動員、募款餐會、拉攏各方人士等,舉凡大家在傳播媒體上看到的各種選舉手法都有,這些都會影響候選人的形象、口才等屬性,也會影響最後的投票結果。

像這樣以真實人物來做的遊戲,很容易讓消費者產生一種親近之感,說不定會因為選舉的關係而去買一套回家過癮,不過也正因為此,遊戲的壽命將會隨選戰的結束而結束,無法長賣下去。

當市長遊戲

相對於國內跟選舉有關的遊戲外,倒是沒有聽過國外的遊戲有類似的題材,究其原因,可能是因為國情不同,候選人又不是台灣民眾所熟悉的政治人物,因此就是有這樣的遊戲,代理廠商只怕也不會貿然引進。話雖如此,國外還是有一種與選舉本身無關,但是遊戲的目的卻是讓玩者當個「市長」這樣的職務,一舉一動都與市民息息相關,算起來也可以跟選舉沾上一點邊了。

在這其中,最有名氣的莫過於《模擬城市》系列了。它是一個標準建立新市鎮的遊戲,玩者在一開始除了一筆資金外,就只有一張空空的地圖,要在上頭建立各式各樣的房子,架構出這個市鎮的經濟規模,如此才能永續經營下去。房子的種類大致分成住宅、商業、工業與公共設施等四類,有住宅才有人口,有工、商業區才有工作機會,而三個區域間彼此還會有許多互相影響的變數,當然,如果沒有水電、交通這些基礎設施的話,城市當然是動不起來的,而沒有公園綠地或是教育與娛樂設施的話,城市也將不會引起人民的歡迎。

除了建構城市的各類硬體設施外,《模擬城市》這款遊戲還有更複雜的經濟環境需要維護,玩者的收入來自稅收,稅收來自市民與產業,這兩者發達與否又牽扯出環保、治安、污染、交通、投資環境等諸多問題,要做好這些事情勢必要大筆的經費才成,而這些經費又來自玩者的收入,這一個大型的資金循環就成為玩者的最大課題。

而事實上,仔細觀察這些遊戲提供的功能,在現實生活中都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身為小市民的我們,在玩遊戲的同時,多少也能體會做一個市長可能會面臨哪些問題,如果這些候選人有玩過《模擬城市》,說不定也會有些新的想法呢!


《模擬城市3000》是該系列最新遊戲,預定明年推出。

當市長兼選舉

《模擬城市》缺乏跟選舉有關的功能,或許會讓有些玩者感到遺憾,今年初腦筋動得快的國內業者就想出了結合兩者的遊戲《模擬首都》。這款遊戲基本上是延續《模擬城市》的發展架構,玩者需要建設一個城市,有各類建築物可以選擇,不過跟《模擬城市》比起來更具有本土特色,因為遊戲的美術人員先到台北縣市、高雄市及桃園市收集各個著名建築的圖片,再全部繪製出來,因此諸如總統府、圓山飯店、國父紀念館等地標建築都在裡面,增添不少親切感。

而在選舉部份,就不像《模擬總統選戰》那樣指名道姓標榜現實生活中的政治人物,不過各類競選活動仍是少不了的,因此在快快樂樂做市長的同時,可要「手中有城市、心中有選民」,否則下次選舉時,就會被憤怒的市民拋棄了。


結合選舉與《模擬城市》的《模擬首都》。

當市長兼打仗

如果您想嘗試做一個古代的市長,那麼《凱撒大帝3》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顧名思義,這款遊戲的背景是在古羅馬帝國的時代,玩者做的事與《模擬城市》差不多,要建設良好的環境吸引人們前來,提供充足的工作機會以減少失業率,專注於貿易與稅收以增加城市的收入,當然也要有好的生活環境,在娛樂與宗教上的投資也不可少,否則市民們可是會一個接著一個離開的。

和《模擬城市》不同的是,這款遊戲有戰爭的成份,因此平時就要訓練一批部隊以防禦敵國的進攻,當然城牆、瞭望塔之類的防禦設施也不可少。另外,身為羅馬帝國的城市執政官,也要負擔起協助帝國發展的重任,因此當皇帝要求玩者上繳某類貨物時也是不可拒絕的,否則下次面對的敵人就是羅馬皇帝了。(原載於民生報,1998/12/3第16版)

 《凱撒大帝3》將在明年初發行中文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策略遊戲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