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求真相(Truth)的下場往往是人們最不願接受的部份,因為它會動搖人的信仰,它也會使得人們更加不明瞭真相。不同的人會看到不同的真相,正如同這款遊戲呈現出的,究竟是追尋真相過程的延續,抑或只是商業體系中的斂財工具?

 遊戲畫面,下方一排圖示為各種可以用的工具。

若說今年是「X檔案年」真是不為過,在台灣,第五季的影集還在播映中,電影版的「X檔案」在暑假上片,而目前最熱門的就是遊戲版的《X檔案》(The X-Files Games)。在許久以前我們就已經知道這個消息,之前也獲得一些有限的訊息,相信不論是否是《X檔案》迷都很期待遊戲的上市。

延續影集風格

遊戲版的劇情同樣承襲著影集的風格,穆德與史卡利的失蹤促使調查局的副局長史基納(Skinner)出現在西雅圖分部,並將這個案件分派給玩者所要扮演的角色格雷‧威莫(Craig Willmore)探員,隨著不斷地在各事件地點探查、詢問證人、蒐集證據、並與神秘人士不期而遇的結果,最後終於救回了兩位探員,並殺了那位外星人。

 

 遊戲中需要搜集證據


遊戲採用第一人稱的方式進行,九十度的旋轉讓玩者可以在同一格內有四個方向可以探索,凡是可以看、可以摸,甚或是關鍵的物品出現時,游標都會變成相應的圖示,因此只要仔細一點都不會漏掉什麼。與人物對話時會出現一個選單,選擇後接著就是互相對話的影片,對話庫則是固定的,玩者只能依照既定的劇本進行。

此類遊戲的進行方式很簡單,只要在正確時機跟正確的人說話,或是把正確的物品送交給正確的人或地,遊戲就可以進一步發展。對於這款遊戲而言,解謎的過程正是如此簡單,再加上遊戲中有所謂「人工直覺」(Artificial Intuition)的設計,只要將此功能開啟,每個場景有那些重要的地方要注意,燈號都會適時亮起提醒玩者,如果實在不知下一步可以做什麼,也可以跑去找分部的主管,他也可以給玩者一些建議,因此就這個方面來看,遊戲的難度並不高。

難以解決的系統相衝問題

不過語言的問題卻是一個障礙。雖說遊戲支援字幕的播放,但由於遊戲採用的Quick Time for Windows 3.0與中文Win95相衝(中文Win98亦然),因此字幕不是出不來就是一堆亂碼,在筆者截稿前還沒有聽到官方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像筆者是用日文Win95來進行遊戲的,字幕方面的問題大致獲得解決,不過還是有一些影片會放不出來。其實若真的沒有字幕,玩者還是可以透過辛苦地聽語音、看對話選單的問題及個人PDA裡自動紀錄的筆記知道劇情的大概,不過就是有點隔層紗就是了。

這款遊戲最有趣的地方,應該就是在辦案過程中可以使用許多道具。例如在問話時,最好先把FBI的證件亮出來,這樣別人才會合作;現場發現證物時,要用證物收集包將其採集;太黑的時候可以用手電筒或是夜視鏡,遇到持槍歹徒時,最好是拔槍以對嘍!桌上的電腦有一個FBI的資料庫,玩者將採集的指紋、照片輸入電腦,或直接輸入車牌、名字,就可以找到繼續發展的線索。這些小玩意兒不禁令筆者想起兩年前以CIA為背景的《諜海爭霸》(Spycraft)(註),該遊戲中大量使用許多高科技儀器(聲紋比對裝置、彈道模擬裝置、臉孔拼湊裝置等)來進行遊戲,如今看來真是異曲同工。

 

 問話前要先亮證件

 


穆德、史卡利客串演出

另一個會吸引大家(尤其是X檔案迷)的因素,當然就是影集原班人馬的演出了。除了影集中的常客外,連遊戲的製作人Chris Carter與音樂Mark Snow都有參與遊戲的製作,看起來卡司相當堅強。Cancer Man招牌的抽煙鏡頭、孤槍俠提供的最後線索、X先生的協助,想必令X-Philes(X檔案迷)感到相當過癮,不過也僅止於此而已了,事實上遊戲全部七片光碟的份量中,除了片頭動畫有穆德與史卡利外,幾乎都是主角威莫先生在辦案,史卡利在第六片光碟才出現,穆德更誇張地到第七片才會登場,以全部的戲份來講,他兩人就像是客串的份量,這與先前所有媒體宣傳以他倆為主的情形而言,真是一大諷刺,想來這也不過是好萊塢式的宣傳手法吧。

 

 女主角在劇中會受傷

 

 遊戲的任務之一是要救出男主角

 

在劇本方面也了無新意。雖說影集的工作人員也有加入製作,但玩完整個遊戲後,你將會發現這不但是類似影集第三季十五六集(追兇記上、下),根本就是換湯不換藥,從事件遺留下的證據、外星人的形態與行為模式、劇情的發展等,都與影集一模一樣,對原本期待會有嶄新發展的人來講真是一大打擊。

撇開這些不談,玩者在遊戲進行中會慢慢發現,製作小組有企圖塑造出主角威莫探員的個性:三十出頭的他,畢業於藝術相關科系、熱中研究美國南北戰爭的戰史、已離婚、正與前妻打官司、有一個小女兒、目前感情空虛,因此我們會在房間的牆上看到許多繪畫、牆角堆著戰史的資料、沙發上有一份官司的文件、前妻不耐煩的留言、可愛小女兒寫給爸爸的卡片、與某女刑警若有似無的愛情。玩者若是不急著破案,可以到處晃晃瞧瞧,可以對這個角色有更多的瞭解,進而也產生認同感。

另外,遊戲還有一項設計,就是在某些對話的場合中,螢幕下方會突然出現一些代表情緒的圖示,若玩者及時按下,就可以依據所選擇的情緒看到相應的對話,頗有一點互動式電影的味道,不過說穿了只是能看到不同的影片而已,並不是多線式劇情,對後續的發展也不會有什麼影響。

品質與表現的兩難

至於這款遊戲的硬體需求到底有多高呢?坦白講筆者不知道,因為即使在Pentium II 300加64MB RAM及32倍CD-ROM的情形下,選擇「最佳畫質」的選項,遊戲還是會相當程度的延遲,更不用提筆者那台Pentium 166加32MB RAM了,改成「最佳表現」選項後,畫質將變得很差,但卻變流暢了,這也是不得已的下策。

追求真相(Truth)的下場往往是人們最不願接受的部份,因為它會動搖人的信仰,它也會使得人們更加不明瞭真相。不同的人會看到不同的真相,正如同這款遊戲呈現出的,究竟是追尋真相過程的延續,抑或只是商業體系中的斂財工具?

註:翻閱第六十一期電腦玩家117頁由筆者撰寫的《諜海爭霸》評析,看看最後一段結論,現在想來還真是緣份,尤其兩款遊戲的攻略也都是由游坤陽先生寫的,這世界真小啊!

提示:

這款遊戲其實並不是純冒險遊戲,它還帶有許多動作成份,例如與歹徒槍戰,若是呆呆地不快點拔槍可就馬上被轟死了,此外,像是遭受炸彈威脅、搜索卡車及遊戲最後一個場景,也有許多地方有時間上的壓力,甚至有對話選單的時候也不代表遊戲是暫停的,因此多存檔絕對是最高指導原則。

總評:4
畫面:3
音效:4
操作:5
故事:1
娛樂性:5
(原載於85期電腦玩家,1998/8)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