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眾武將的等級跟毛利元就本人差六級以上,就可以一直練。這代表著只要元就本人一直可以升級,那眾人就可以「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毛利元就》是「英傑傳系列」第三部作品,是以日本戰國時代在南方的一位大名(諸侯)毛利元就為主角,講述他一生的豐功偉蹟。與前代差不多的遊戲方式,每個回合一開始會有一段動畫,大致說明劇情發展,接下來是玩者自由活動的時間,可以去跟每個人聊天、買賣物品、練功等,一切大致就緒後,就要進行一場戰鬥。戰鬥也是採回合制,每個家臣都是可以上戰場的武將,有騎兵、槍兵、弓兵、忍者、強盜等十六種,每種有不同的攻擊範圍與絕招,贏的話就可以進入下一個回合。

兩個重點

像這種類型的遊戲,通常有兩個地方是重點,一個是前面提到的交談,另一個是戰爭。交談的重要,一方面是因為遊戲的劇情必須靠跟人物的交談才能發展下去,另一方面,有許多道具、藥品、金錢等東西,會在交談過程中獲得,算是一種獎賞,而這種獎賞對《毛利元就》來講是很重要的。所以即使領土愈來愈大,能去的城市愈來愈多,而導致交談耗費的時間愈來愈長,交談的功夫還是不能省。

戰爭方面,戰鬥中除了求勝,還有一點經常容易忘記,那就是吸收家臣。由於依劇情的需要,有些家臣是在戰場上碰面才加入的,如果不是用對人去跟他接觸的話,此人將從此消失,而自己的家臣團裡又少了一份力量。也就是說,在戰爭開始前先注意一下劇情發展,以及人物之間的對話,確定哪些人是可能的家臣,以及由誰去勸說對方加入,在戰場上在多做試探,否則就是自己吃虧了。

戰場挖寶

《毛利元就》裡面,除了平時與各種人物談話可以獲得寶物或原料外,在戰場上的村莊或礦場,也可能獲得這些東西,有時候村裡的工匠甚至會要求加入你的陣營中。

這種好康的事豈能錯過,不過有的時候戰事吃緊,又有回合數的限制下,這檔子事就常常忘記了。不過就算你記得的話,也不見得可以辦到,因為除了必經之路上的以外,有更多的都是在地圖的邊邊角角的,或是一輩子都不用去的地方,這個時候,玩者必須派一個武將專門去挖寶,而這也意味著這名武將可能就無法作戰了。

由於回合數的限制,建議指派這類工作的武將,最好是由忍者來擔任,如果此類地點很多,也可酌情由強盜來擔綱,因為強盜在山林中的移動力特別強,很適合去找礦場或是繞路去較偏遠的村莊。

由於武將有經驗值的設計,因此練功就在所難免,只要眾武將的等級跟毛利元就本人差六級以上,就可以一直練。這代表著只要元就本人一直可以升級,那眾人就可以「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同時練功前的賭博功能,讓玩家練得愈多就賺得愈多。所以如果想又練功又兼賺錢,那麼在戰場上儘量提昇毛利元就本人的等級,這樣的話賺的錢就可以比較多些。(原載於大成報,1998/4/28第20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回合戰爭 日本戰國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