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機本身好不好不是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對應的遊戲能否引起大家的興趣。只要對應的遊戲多,可以為市場築一個基本量,對應的遊戲好,就可以為主機衝出大量,而這一切的關鍵,在於遊戲公司願不願意或能不能在平台上出遊戲。



同一天看到「PS3會像鐵達尼號沉沒嗎??!!」及「SQUARE認為X360遊戲好開發」兩條新聞,好似一種對比,對比著兩個當今頂尖的遊樂器,似乎已經分出了勝負。

在這兩條新聞中,其實都不約而同地點出一件事:主機本身好不好不是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對應的遊戲能否引起大家的興趣。只要對應的遊戲多,可以為市場築一個基本量,對應的遊戲好,就可以為主機衝出大量,而這一切的關鍵,在於遊戲公司願不願意或能不能在平台上出遊戲。

願不願意

遊戲公司願不願意在哪個特定平台出遊戲,政治考量大於技術考量,最簡單的道理就是:誰的主機銷售數量大,就在誰那邊出。除了現階段市場佔有率的考量,也包括未來發展性,例如在遊樂器彼此競爭的局面下,如果種種跡象產生哪一方逐漸佔有優勢,大家西瓜偎大邊,那一方的優勢也就愈來愈大。

然而近年來還有另一個因素開始左右遊戲的平台選擇,就是節節昇高的研發成本,讓遊戲公司漸漸無利可圖,惟一的解決之道就是跨平台、全平台發行,等於整個市場都是他的目標市場,比過往只有部份主機甚至是某主機獨佔發行的目標市場要大得多,這樣潛在客群自然也比較多。

能不能

遊戲公司能不能在哪個特定平台出遊戲,是技術考量大於政治考量,因為不同遊樂器彼此的架構不同,就會發生在哪邊進行研發比較簡單、耗時較少,或者自己本身的技術能力到底能否善用遊樂器的性能。

其實就這兩方面來看,我們可以知道,遊戲研發的公司考量的往往也只有自身的利潤,而不是像古代日本的武士一樣,總是會對自己的主公(遊樂器)永遠效忠,這樣的風潮因而使得《太空戰士13》(Final Fantasy 13)不再於PS3獨佔而也要跨平台到Xbox 360的事件,會引起如此軒然大波。而即使如SEGA的《人中之龍》系列資深製作人名越稔洋反對盲目跨平台,他的理由也是基於不同遊樂器及不同地區的分眾考量,而非毫不懷疑地支持獨佔遊戲。

市場未來性、成本、技術水準的糾葛

市場未來性、成本、技術水準,三者其實互相牽扯。面對硬體架構更精進、複雜、要求愈高,研發單位就愈吃力,有時問題焦點不在於能否有效運用主機提供的性能,有時可能連具備開發能力與否都是問題,而且不管如何,成本都節節升高。這段話拿來形容PS3似乎不為過,從2006年上市以來,PS3遊戲質與量都一直低於市場預期,有著PS與PS2的輝煌戰果,遊戲研發公司怎麼不會在PS3上做遊戲呢?當然是出了問題,問題就在於,PS3的開發環境實在太過艱難,考驗著研發單位的技術與成本估算,結果許多研發公司改變過去只支持SCE陣營的態度,變成了中立立場。

此時的微軟又擺出低姿態,在市場與研發公司兩方面積極提供諸多好禮與方便,讓許多研發單位願意把Xbox 360納入考量。就研發單位而言,微軟提出了友善的開發環境,讓研發公司容易上手、容易發揮,成本比在PS3研發遊戲要低,時間也可以比較快,利潤自然就可以提高。當大家都這麼認定時,氛圍就形成了,Xbox 360的遊戲愈來愈多,也就能漸漸成為市場上的主流。

微軟學習著當年SONY打敗任天堂的方法,在現今的市場上努力打拚,這是正道,相對地,SONY正好變成當年的任天堂,不可一世又錯估情勢,自己害了自己,加上全球經濟不景氣,SONY集團本身都岌岌可危,不像微軟還有那麼多銀彈。SONY是否能夠儘快找出解決之道,重新調整步伐,重拾研發公司的信心,將是今後的重要課題;微軟也不要太自滿,漸漸拋去了現在的謙虛,這樣的話就會跟著當年的任天堂與現在SONY的腳步而毀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box360 PS3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