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項建築中,法師公會較為特殊,因為Hero必須在這裡才能習得各項法術,不同城鎮及不同規模的法師公會,會提供不同的法術組合,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必須謹慎選擇在何處,及多大規模的法師公會,才能獲得真正想要的法術。

在《魔法大帝》(Master of Magic)發行後,想必大家會對於魔法也能以策略遊戲方式呈現感到驚喜;無獨有偶的,頂頂大名的《魔法門》系列也出了策略版:《魔法門英雄無敵》(Heroes of Might and Magic),還提供了連線對戰功能(原文版說可以提供較為便宜的連線對戰版本供玩者的對手使用,不知國內的作法......)。在這裡,玩者可以見到許多《魔法門》的影子,不過,換一種方式來表現,所能呈現的自是不同。

四大種族各有特色

《魔法門英雄無敵》的遊戲方式分兩種:單場戰鬥與戰役。單場戰鬥有多個難易程度與過關條件不同的戰場可供選擇,玩者也可調整困難度、對手聰明程度、是否聯合對付玩者等變項;戰役則是選定一個種族後,必須依照遊戲的劇本設定進行,戰場及難易度無法改變。雖說有四個種族可供選擇,實際上每關場景都是相同的,只是開始的位置在同一張地圖的不同處而已。

戰役時的玩者是以種族的領導者身份出現,有四人可供選擇:人類 Lord Ironfist、蠻族 Lord Slayer、女魔法師 Queen Lamanda,及男巫 Lord Alamar,其麾下統領的部隊也各有特色:人類所率包含俠客 (Paladin)及騎兵、蠻族有獨眼獸及野人、女魔法師有火鳳凰及獨角獸、男巫有獅鷲 (Griffin)及牛頭人身(Minotaur)等。

除了部隊外還有Hero,他們是玩者的代言人,部隊的指揮官,部隊一定要由他們帶領才能出去攻城掠地(這也是《魔法門英雄無敵》與《戰神》、《魔法大帝》等遊戲不同的地方)。Hero有攻擊、防禦、施法強度及法術記憶力、勇氣、幸運及經驗點各項屬性,都影響部隊的戰力,他們也可隨身攜帶各項裝備以強化各項屬性。不過,同一種族的Hero前四項屬性起始值都是固定的,換言之,誰做Hero不重要,身經百戰所累積的經驗點數才是最寶貴的。

雖說有種族的限制,但不代表玩者必須「從一而終」,因為召募部隊是以城鎮為單位進行,每個城鎮皆只有單一種族聚居,遊戲發展到後來,勢必導致多元發展,此外,召募英雄時,種族的選擇彈性也很低,因此,堅持「種族淨化」的玩者將會比較辛苦。

特殊的戰鬥理念

遊戲一開始,地圖畫面是漆黑一片,隨著玩者向外探索,可見部份才多了起來,除了其它城鎮外,還有各類資源礦場、祈福神殿、幸運池及《戰神》化的廢墟。除此之外,路邊還有許多寶物或裝備可供取用,不過大部份有人把守,想要拿還得打一架才行(但如果你的實力強大,或是經驗值高,說不定他們還會要求加入!)。地形地貌還算豐富,山川湖海、冰雪荒漠描繪都很細緻,不同的地形會影響移動的效率,往往就差了一步而把「好康」讓給別人,真令人氣絕。

《魔法門英雄無敵》並有拼圖遊戲的設計。多數關都會有一件不同凡響的物品等著玩者發掘(有時它會是過關的關鍵),只是不知道在哪兒。於是,玩者必須踏遍整個地圖,去尋找藏寶圖。這張圖會以拼圖遊戲的方式呈現,玩者愈努力,圖就會愈完整,寶藏的確實地點就愈清楚。不過,就筆者的經驗看,當玩者大致摸清了確實的位置前,多半都已被電腦捷足先登,這個作弊也太明顯了。

在地圖畫面,你可以決定攻擊敵方城鎮、中立城鎮或是敵方Hero,如此都將轉入戰鬥畫面。戰鬥畫面採回合制,雙方一字排開,然後開始施法或互相砍殺,而Hero則是躲在營帳中避不見面,想必是在運籌帷幄吧?

比較特殊的是,當敵眾我寡,或是一看苗頭不對,可以選擇逃跑或是投降,如果逃跑,Hero就消失了(他不會死,只是再度回到Hero資料庫中),稍後仍可能再度召募到他來,不過,他麾下的部隊都已散失;如果投降,必須付給敵方一筆賠償金,然而,Hero還是消失了,不同的是,如果稍後再度召募到同一個人,他麾下的部隊都還在。這樣迥異於其他遊戲的設計理念是否讓玩者們接受,將是個有趣的問題。

法術當然是《魔法門英雄無敵》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魔法門英雄無敵》的法術分為廣域法術與戰鬥法術兩部份,前者於地圖畫面使用,大部份是用來觀看城鎮、資源礦場、敵方Hero的位置,少部份類似瞬間移動我方Hero的位置;後者於戰鬥畫面時使用,攻擊、防禦、輔助等種類齊全,相信玩者們不會陌生。特別的是某些攻擊性的法術不止傷害敵方,連我方部隊也難以倖免,這樣的設計恐怕又會引發一些爭議,但這也代表了另一種戰術攻擊的方式。

發展城市厚植實力

城鎮的建設是遊戲的重點之一。一般的小村鎮只是最初的型態,必須在建築城堡後才能發展,這方面又和《文明霸業》及《魔法大帝》很像。各項建築中,法師公會較為特殊,因為Hero必須在這裡才能習得各項法術,不同城鎮及不同規模的法師公會,會提供不同的法術組合,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必須謹慎選擇在何處,及多大規模的法師公會,才能獲得真正想要的法術。

這裡所指的資源包括金錢、木材、聖水、寶石等七種,不同的城市建物需要不同組合的資源,除了遊戲開始的「基金」外,大部份的資源必須向外尋找,包括各種資源相對應的礦場,及在路邊「拾金‧昧」的結果。

背景配樂與音效方面是最值得稱許的地方。配樂的感覺柔和、自然,而且帶有濃厚歐洲古典宮廷式宏偉、莊嚴,卻又不失浪漫的曲風。音效也蠻豐富,走進森林時可以聽見鳥獸蟲鳴,海邊則是浪濤澎湃。至於過場畫面嘛......,可說是相當貧乏,除了一段文字敘述及所有部隊排排站亮個相外,就啥都沒有了,唉......。

整體說來,《魔法門英雄無敵》雖在一些技術層面有可以再強化的空間,但就其許多較為特別的設計理念而言,仍有值得大家嚐試之處。充滿著英雄氣概的玩者或許會覺得《魔法門英雄無敵》角色扮演的成份頗為淡薄,但既然是策略遊戲,就不需要求這麼多了。

總評:4
畫面:3
音效:5
操作:4
挑戰性:4.5
娛樂性:3.5

(原載於53期電腦玩家,1995/12)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