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中他飾演的Riddick,是一個身材魁梧、力氣很大、動作敏捷、強調戰術的人,一般而言,大家會說他真是個勇猛頑強的戰士。但是就角色扮演遊戲人物職業觀點來看,他到底算是戰士還是個賊?

 

超世紀戰警」(Chronicles of Riddick)與「星際傳奇」(Pitch Black)是新一代的動作明星馮迪索(Vin Diesel)主演的電影,片中他飾演的Riddick,是一個身材魁梧、力氣很大、動作敏捷、強調戰術的人,一般而言,大家會說他真是個勇猛頑強的戰士。但是就角色扮演遊戲人物職業觀點來看,他到底算是戰士還是個賊?

最近在寫X檔案「夜幕降臨」單元時,讓筆者想起了「星際傳奇」這部電影,同時,筆者也想起了當時看這部電影時,將Riddick扯進遊戲世界的觀點討論,那就是:「戰士也可以像Riddick這樣,敏捷、輕裝,照樣砍殺敵人」。

Riddick是個軍人

從電影的劇情軌跡來看,Riddick是軍人出身。一般來說軍人是團體行動、重視裝備、武器與戰技。裝備若指頭盔、護具,著重在保護作用,其他綁在身上的大小包,則是讓軍人能發揮單純用槍殺人以外的功能,比方夜視鏡能夜間行動、醫藥包能簡單救護、手榴彈能小範圍爆炸傷人等。武器當然就是殺人用的。戰技則是一種技巧與力量的展現,軍人必須不斷練習戰技,在戰場才能如反射動作般運用,同時必須要有力量,否則就算你能打到對方,也不痛不癢。

軍人同時是一種與敵人正面交鋒的戰鬥型態。不管是古代的刀劍砍殺或是現代的槍林彈雨,本質上都是雙方在面對面打,你也許沒看到敵人的身體,但是你知道他就躲在前面的沙包後面,或是兩點鐘方向的二樓窗戶旁。

從這個角度來看「超世紀戰警」與「星際傳奇」兩部電影的多場打鬥場面,都是Riddick被圍著打,他必須靠自己的戰技與力量,才能以寡敵眾。而且敵明我也明,雙方都是面對面對幹。舉例來說,「星際傳奇」中Riddick被掠食怪物圍著打,還能一路逃到太空船;另外像「超世紀戰警」中,他在火燄星監獄騰空雙手被銬住,他像體操選手一般,用體能引體向上纏住鐵鍊,再自由落體以自身重力扯斷手銬。就此來看,Riddick的確是個軍人。

 

軍人就是戰士

如果把軍人的特質套用到RPG中的職業設定上,那就是戰士。Fighter、Swordman、Knight等英文名稱多半都歸類在戰士之中,這些職業的特色包括:

1.基本屬性主要偏重力量,有的還要求體質。前者影響攻擊力量的強弱,後者影響血量長短,代表活命機會及當肉盾的基礎(對《魔獸世界》來說戰牧法的戰就有肉盾的作用)。

2.追求頂級武器。AD&D時代,能有一把+3長劍就很不得了了,線上遊戲時代雖然各家設定不同,但大概起碼要+7+8+9之類的才算ok吧。

3.追求頂級護具。早年的RPG身上各部位區分不多,從《暗黑破壞神2》開始護具有了成套的觀念,還有字首與字尾的區分。現在的線上遊戲,還加入了一道又一道以機率為基礎的護具製作過程。這些辛苦努力所為的都是一套閃亮亮又有高防禦的護具。

4.面對面近身打鬥。戰士類幾乎都是面對面近身打鬥,不管是長短劍、斧、槍、刀等,都是常見的武器系統,持弓箭是不智的行為,而通常都是別種職業的人物才持弓箭、十字弩等遠距武器。



經過這番推演過程,我們可以說Riddick是個戰士。當然從世俗的角度來看,通常電影中的主角都是英雄,而英雄是不會躲躲藏藏、偷雞摸狗,一定是很英勇地正面迎戰,然後獲得最後勝利,這些描述,也都是戰士的特色,你可以想像「貝武夫」、「神鬼戰士」,都是這樣的類型。

戰士以外的Riddick

然而,Riddick也展現許多戰士以外的特質,敏捷是其中最突出的一項。「超世紀戰警」中他與死亡兵團所謂的第一戰士PK那幕,就是厚重裝甲vs沒有裝甲、重武器vs輕武器、緩慢動作vs敏捷動作的典型,也就是說Riddick是以輕裝與快速的動作打敗對方。這讓筆者聯想到兩個例子,一個是大衛vs哥利亞巨人,另一個則是「烙印勇士」凱茲在加入鷹之團前最後一場戰役(單行本四、單元「黃金時代3」),快速動作砍死巨人巴茲索。

敏捷的動作除了要沒有笨重裝備干擾,還要有敏銳的觀察力才行。「星際傳奇」中Riddick不乏與大型掠食怪一對一的場面,掠食怪的行為模式也是先站定、觀察對方、快速出手,而Riddick能贏的關鍵,就在於戰鬥前他就已經摸清掠食怪的底細(例如看不見正前方的敵人),戰鬥時又能看清掠食怪的行為模式,因此就能夠以連續技把怪物秒殺。

因此,筆者當時會覺得,戰士為什麼一定要厚重護具、頂級裝備、超長血條才能打怪?為什麼不能像Riddick這樣輕裝敏捷、根本受不了傷?遊戲中的戰士是否也可以有這種型態?

Riddick也是個賊

這些戰士以外的特質,若從傳統RPG來看,就是個賊(Thief)。賊的形象,多半是身材纖細瘦小、少且輕巧的裝備、薄或甚至沒有護具、偷偷摸摸到敵人背後來個背刺(backstab)。因此我們可以說,Riddick也是個賊。



傳統的RPG是有戰士兼賊這種職業,但目的似乎是因為在有限的隊員人數中,一個專職的賊有點浪費空間,因此除了需要他的賊系技能,還是希望在戰鬥時能派上一點用場。比方以《魔眼殺機》系列遊戲來講,戰士兼賊很難擺在前排當肉盾,因為敏捷效果不明顯,但血條卻明顯不夠長、防禦力也令人提心吊膽。

筆者玩的遊戲不夠多,不知道歷年來的遊戲(當然包括線上遊戲)中,有沒有像 Riddick這樣子兼具賊特質的戰士。Riddick式的戰士兼賊應該可以為遊戲帶來一些新的想法與玩法,擺脫一直以來都要戴著重型鎧甲、大型武器才能奮勇殺敵的遊戲模式。雖然以目前的線上遊戲邏輯,沒有一堆裝備需求的角色等於沒有商業價值,但遊戲的開發者要如何從千篇一律的模式中走出新意,Riddick或許是個值得討論的角色設定。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