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線上遊戲客服與GM的工作性質類似,都是與玩家直接接觸,不一樣的是如果是負責親訪接待,就會見過很多場面……

 

 

在線上遊戲公司的組織上,客服跟GM往往隸屬同一部門,雙方的人員流動也較為頻繁,究其原因在於都是第一線與玩家接觸,差別在於和玩家溝通的方式不同。客服人員透過電話、傳真、線上客服系統、面對面等方式與玩家溝通,要處理的事情項目比GM多,而事實上能為玩家著力的空間也比GM要大。

客服工作時段差異大

客服人員的工作時間依性質而有差異。例如電話客服是採取三班制輪流,以因應隨時會打進來的電話,而像親訪客服人員就比較接近一般的上班時間。以吉恩立為例,電話客服時間三班分別是9:00-18:00(10:00-19:00)、18:00-2:00、2:00-9:00,而親訪客服時間為10:00-17:30。

電話客服由於是輪班制,每天的生活作息跟一般人就不一樣。在智凡迪擔任客服的小純表示,她現在已經不太能接受週休二日的生活方式了,因為平常都是休不是假日的時候,出去玩就很輕鬆,現在要休六日反而會不習慣。「而且輪班輪早班、中班、晚班,可以接觸到不同層面的生活方式,像中班下班後就可以去夜生活」,自己蠻年輕的,會想體驗不同的生活。

客服本質是人際互動的方式

之前其實不玩遊戲,只覺得遊戲很fashion、是青少年的流行文化,遊戲產業有著時尚行業的感覺,又以為來之後可以天天玩遊戲,所以才會想來應徵客服,來了之後才發現不是如此。不過心態轉變後看法就不一樣,「每個產業都是這樣嘛,就算是當模特兒也不是每天都在伸展台上光鮮亮麗,她也是很辛苦的,所以不是要看這個遊戲很好玩,要看遊戲這一行的發展性。」

在這樣的心態至轉變下,小純也不再認為自己只是「客服」,而是服務的行業,小純說,「服務的定義很廣泛,今天離開這個職位,我所學到的服務的技巧,我發現可以做很多事情,很多行業都需要這些技巧才能把事情做好。」


小純:「服務的定義很廣泛,今天離開這個職位,很多行業都需要這些技巧才能把事情做好。」

在吉恩立擔任客服兩年的阿國,則與小純一樣原先不是玩遊戲的,甚至覺得玩這個「意志消沉」。雖然與小茹不同,事前沒有辦法想像這份工作會遇到很多情緒直接表露的玩家,不過幾年工作下來,也發現有其可取之處,特別是學習與人互動方面獲益良多。

吉恩立的小茹會來應徵這份工作,就比較符合一般人的想像。當初她就是玩遊戲,「玩遊戲玩過頭,覺得GM都不抓外掛、罔顧玩家權益,所以才會想進來看到底是怎麼回事。」「覺得如果是我來做一定會做得更好。」

客服試著跟你做朋友

面對不同的玩家,客服不是只有一種制式的回應,接聽電話時不會只有一種情緒表達的方式,像小純有次替新進同事接手一個個案,對方是很暴怒的,小純跳脫了玩家會以為的那種制式化方式,用朋友的方式來溝通,「這時對方就覺得這個客服不是那麼官方、制式化,他就會樂意跟你談」,不要一直去強調官方怎麼樣,而是要讓玩家玩得開心,擴大點講「其實我是在跟你交朋友,這樣的做法各行各業都用得上」。

當然遊戲公司也會有所規範,例如不能跟玩家嘻嘻哈哈、交換名字、辱罵諷刺玩家等。「死板板官方的表現方式是最簡單的,但事實上成效不彰,當不成朋友,玩家也不開心」。小茹則說,要公平公正、一視同仁,不能有額外的放水行為。

阿國同樣是比較站在朋友的立場來溝通,這樣問題較好解決,「當然消費者跟公司中間的平衡點要怎麼拿捏,要依照實際的情形去判斷。」另一方面,阿國強調有些問題不是不能解決,像帳號移轉等問題,目前做不到,但未來並非沒有進步的可能,而這些玩家的需求也是要靠客服彙整反映。

抗壓、抒壓各具特色

客服好不好當?或許從以下的數字可以看出來。小純表示,就她聽說一般客服都是待兩年左右。「我覺得這個工作抗壓性要強、心理的調適要很好,不能說被玩家罵你幾句就累積在心裡,所以一般穩定地做兩年」。對於小純來說她是剛好跨越了兩年的門檻,她表示,往往一個小的肯定就可以成為繼續下去的動力。「其實我沒有什麼特殊的調適方式」,遇到挫折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做的很差,「會深呼吸等等,但是我重要的來源是來自玩家的肯定,可能我一天接了100通電話,99通都罵我,但只要有一通電話覺得『你這個客服做得還不錯』,那我今天就又有動力了。」

客服往往都會聽到許多玩家的抱怨,「有的三字經都罵得蠻兇的」,小茹說,但是解決事情的方式就是那麼一條,因此往往都是聽玩家罵完再繼續處理。公司方面也會安排抒壓課程,一季一次到兩次,帶活動、心理測驗等。

也有比較特殊的狀況:「回去跟老公吵架」小茹說,「他是玩家,我是公司立場,公司有些原則必須堅持不能怎樣就怎樣,我老公就會說玩家權益怎樣怎樣,不過吵完就沒事了」。雖然是吵架,不過並非沒有建設性,「他會從我這裡知道有些東西是沒有辦法再爭取的,而我會知道玩家是怎麼想的。」好處則是往後會更有經驗去說服玩家。有時情緒很糟也會找同事彼此不吐不快一番,和平一點則是「畫圈圈、寫字」。

阿國則覺得自己情緒調適比較快,面對生氣的玩家,他會體諒對方心情不好的原因、等對方說完、稍做安撫,再來就是很實際地解決問題。面對語帶恐嚇的玩家當然難免沮喪,這個時候他會做些自己喜歡的事,像玩運動型的遊戲等。


「回去跟老公吵架」小茹說,「他是玩家,我是公司立場,不過吵完就沒事了」。阿國則覺得自己情緒調適比較快

客服發揮空間比GM大

客服的工作是做為遊戲公司與玩家的溝通管道,玩家的意見彙整後要跟公司高層或跟原廠報告,但是事情最後是否會改變,關鍵不在客服,在於公司高層或原廠。小純說,其實他們最想跟玩家溝通這些觀念,客服並不是推卸責任,遊戲公司也沒有必要聘客服人員來推卸責任。

小茹與阿國從最早GM工作轉換到客服,另有一番體會。阿國說,他可以感受到玩家是真的有問題需要協助,線上GM只能針對遊戲內容,但在客服體系中,比較有幫玩家解決問題的發聲機會,讓玩家的意見能夠充份表達。小茹指出,當GM只能解決遊戲問題,但像帳務問題就完全無法解決,還有「像Gash、帳號被鎖,小小GM也幫不了什麼,只能往上報;到了客服的階段就可以視情形儘量能幫就幫」,有時相關部門都被客服問到煩。客服也是另一層玩家權益保護的機制,像GM抓外掛,並不是馬上定罪,客服也會再做確認,「這也是我本身的目的,不想說隨便做玩家都沒有權益。」小茹表示。

印象深刻的個案

當客服遇過各種各樣的案例,小茹碰過印象最深刻的是某位玩家來電說某個盟友吃安眠藥自殺,想請客服幫忙找他的電話號碼,後來客服打給該玩家,卻發現好像只是惡作劇,還被懷疑是詐騙電話。另一次則是某位女性玩家的父母會同警方來公司,還下跪請求幫忙找女兒,後來透過IP找到了人。

而親訪部份,阿國有一次承接一個疑似帳號被盜用的案例,但經查詢發現「被盜」時的IP跟平時一樣,經查詢才發現,其實是與案主共用帳號的弟弟把裝備點爆並移走,經案主在親訪中心曉以大義,案主的弟弟才承認。很多會員來都會表明身分,像立委助理、辦公室主任等,有次則是一位法律系教授來到,針對吉恩立鎖定Bot帳號的程序等提出質疑。

上班時間以外,也會碰到曾經處理過案例的玩家。小茹說,有次做計程車,發現司機旁邊有個遊戲的申請表格,信封袋上是自己的字跡,她瞭解到這位司機是她之前處理過的一個電話案例,當下就不敢說話,小茹的老公則跟他聊得很開心,司機「就開始罵他被盜了,然後吉恩立寄的什麼爛表格看都看不懂,他還把表格拿給我看。」

給有志從事客服者的建議

小純表示,想要當遊戲客服,一定要先打破「可以天天玩遊戲」的錯誤印象。小茹指出心很重要,要對遊戲有熱誠,或是要有服務的心,如此才能產生同理心,才能去瞭解玩家的想法,否則這份工作做不久。

阿國則認為,「要懂得拋開過去,可能上一通電話不太愉快。每一通電話都是新的起點,不要把上一個電話的心情帶到下一個,這樣對下一個玩家並不公平。」(原載於遊戲基地,攝影曾瑞賢)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