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合了多樣化內容的《大海盜》,由於沒有明確的遊戲步驟與目標可言,剛開始時可能會有「不知道要做啥」的茫然,幸好我們找到了一份年代久遠的某船長日誌,他的經歷我們節錄了片段,可以做為參考。



 

Sergio L.的船長日誌

1680.1.5

關鍵的一天終於到來,長久的渴望開始了實現的第一步。福爾曼船長的愚蠢與跋扈導致了他的末日,就在早上,這個笨蛋跟他的餘黨全都擠上那艘小船,我想他那身肥油稍微動一下,可能要跌進加勒比海裡了,不過,關我屁事,誰叫他不好好善待我們,卻給了我們一個拔劍的機會。


實在看不慣這個可惡的船長


沙克與巴巴羅沙以為自己擺不平,就叫我這個小夥子出來當船長,以為我是過渡的是吧?這兩隻豬果然是個豬,不想想看我Sergio L.可也曾是上流社會出身,要不是十年前被那個可惡的蒙他邦侯爵搞得家破人亡……

不過現在說這些也沒用,如今我是個船長……暫代船長,呵呵,隨便那兩隻豬怎麼說都行,我的機會來了,從現在開始,我要用這艘船─「復仇」號,展開我的事業。我要賺最多的錢、努力在各國政壇竄起,我要有身份地位,才有辦法救回我的家人,才有辦法親手宰了那個可惡的蒙他邦。蒙他邦,你看著,我來了,你準備再瞎一隻眼吧!


蒙他邦毀了我全家


1680.1.6  該是決定陣營的時候

雖然說海盜是無祖國的,可是為了我的復仇大業,現在還是得靠行一下才行。沙克與巴巴羅沙一個是英國佬一個是法國佬,那還是以西班牙為敵人好了,雖然到了1680年西班牙在這兒的勢力又衰退許多,但畢竟有一半的殖民地在他們手中,船隻數量也最多,如此一來可以搶劫的肥肉就到處都是了。

伙伴們,我們航向托土加吧!這裡雖然名義上是法國的殖民地,其實是海盜的天堂啊,伙伴們,你們在海上搶夠了錢,總也要上岸喝酒找女人吧?我們現在就去瞧瞧,順便把中意的女人預約下來啊……

1680.1.11

托土加的法國總督看來已是黔驢技窮了,竟然不管我是誰,就急著把攻擊敵國商船的許可證塞在我手上,看來西班牙跟英國近來是囂張的很。不過我打定主意了,英國船我是不打的,因為我也打算混個英國公爵呀!不過法國總督告訴我最近有艘西班牙的三桅帆船正要航行到聖地牙哥,我的肥羊來嘍。


得到攻擊敵國商船許可證

為了怕耽誤時間,我趕緊跑到小酒館裡聽聽看有沒有漏掉什麼。所幸酒館裡有24個人正等著找一艘船出海,我想「復仇」號上只有50個人,又都是那兩隻豬的手下,況且50個人也確實少了點,往後要把其他的船給搶下來,不多點人備用是不行的,就讓這24人上船吧,我的伙伴們,往後就靠你們了。

1680.1.17

經過了一個星期,我們終於在聖地牙哥外海發現了這艘三桅帆船,我們很迅速地追上了它,展開了一場砲戰。一開始遠距離用圓彈對轟我根本不怕,因為我的船速快,對方的砲彈到達時,我早就前進好一段距離了,倒是對方被我的圓彈砲擊嚇得屁滾尿流。

當兩船愈來愈接近時,我曾經考慮改用鐵鍊彈把對方的船帆打爛,這樣對方就只能停在原地;或是用葡萄彈把對方船員都給打死,不過仔細想想,我還要接收這艘船哩,把它打爛就賣不到好價錢了;要是把人打死,如果他們有意投靠於我豈不可惜了?果不其然,我們還沒登船對方就投降了,搶了574塊金幣,一些貨物,12名對方水手也投靠過來。戰果還算可以啦!

1680.3.13    擄獲西班牙戰艦

是的,我的處女航成果豐碩,不但擄獲一艘三桅帆船、一艘西班牙寶藏船,甚至還有一艘西班牙戰艦。就在前往皇家港的路上,我們遇到了這艘西班牙戰艦,伙伴們都說我瘋了,沒事幹嘛招惹一艘戰艦!廢話,當然是有事啊,你們沒發現糧食沒剩多少了嗎?再說你們是不知道戰艦一樣有很多金幣喔?

不過要對付一艘戰艦確實不容易,人家可是有25門砲啊,單側13門一次開砲也是蠻嚇人的。不過,老子可是有技巧的。砲都是裝在船側,不想被打到是不是儘量避免在對方同側出現呢?我知道這有點難,不過只要在開戰前把船開到對方的上風處,那麼在開戰時,我們的船就會在右邊,正好是順風去接近對方。

在順風的情形下,不管是往對方的船首或船尾前進,速度都不會太慢,當兩船距離很遠時,即使對方開砲也打不到我,因為我們早就離開它開砲時的位置了而向他們前進了。等到雙方愈來愈近時,對方只要一開砲,我們就要立刻掉轉船頭向著敵船,如此一來面對敵方一字排開的砲彈,我們只需承受其中幾顆而已,知道為什麼嗎?因為船頭的面積比船側要少很多不是嗎?


船在上風或下風處戰術不同


除了躲對方砲彈,我們也要有些作為才行。前面提到我方船在上風處,對方在下風處,這代表對方若是要追我們或面向我們,在改變方向時船速有可能會因逆風而變慢,如此一來,只要瞄得準,即使再遠我們都可以打得到對方,因為對方船速不快,砲彈打出去他們跑不了多遠。

還有一種較為持久的打法,就是我方在下風處,必須是處於被敵方追逐的狀態,這種情形下敵方為了追我們不能也不會開砲,我方卻可在砲彈裝完時,來個急轉彎讓船側面對敵船,如此就可以一路猛轟敵方。這個戰術要小心的是,如果轉彎轉太多被敵方追上,那就準備決鬥了。

1681.1.15    小型船的好處

當我們在哈查附近徘徊尋找酒館侍女們所說的那艘金條船時,又再次遇上了西班牙的海盜緝捕船,噸位是皇家單桅戰船級的。其實也沒什麼,我們三兩下就把它解決了,並且把它納入我的艦隊中,而船上的木工也加入了我們的陣容。千萬不要一直猛躲這些官方的戰船,它們上頭可有很多有用的專家,像廚師、醫生、砲手等,對我們在海上航行很有用的。


攻擊非商船的另一個好處,就是有可能有專家水手來投靠


1681.1.17

又是討厭的西班牙人,不過這次可是艘新戰艦。有點傷腦筋的是我的「復仇」號受了一些傷,而前次緝捕船來投靠的木工又還沒把船修好,因此我當機立斷把旗艦轉換為前天擄獲的皇家單桅戰船。

當然在我的英明領導下,我們又再次獲得勝利,不過在這場海戰中,我倒是發現皇家單桅戰船的好處。它的速度快,迴轉半徑小,平常航行時快多了,海戰時也比較靈活,再加上它有20門砲,也就是單側10門,這樣的殺傷力也算驚人的。雖然它的噸位不算大,裝不了多少貨物,但看起來仍是遐不掩瑜的,因此我決定從今天開始,讓這艘皇家單桅戰船做為我的旗艦。

對於一個海盜來說,「靈活」地打帶跑應該比較重要吧?難怪海盜前輩們都偏愛這種船啊!

1681.3.23    見到總督的女兒

算算在海上的日子也好幾個月了,我決定從哈查附近回到最近的友善城市庫拉喬,除了把貨物賣一賣外,最主要的是給我的新旗艦加裝銅大砲,這樣海戰時就會瞄得比較準了。

我也順便去拜訪了庫拉喬的荷蘭總督,很顯然他對我幾個月來的戰績很滿意,讓我晉昇為荷蘭上校,還賜了許多土地給我。不過特別的是他還把他的女兒介紹給我,只是他的女兒長相實在普通,讓我頗為失望,不過為了禮貌還是接受了她的邀請,參加了晚上的舞會。

我的夢魘開始了,我不知道跳舞有這麼難。我得看著女士的手勢才知道下一步要跟她怎麼配合,但問題是,她的手勢總是出其不意啊,再不然就是平移跟旋轉的手勢又太像,讓我始終跌個踉蹌不停,最後她只是很禮貌地跟我致意,但我心裡清楚,她是不滿意的。

1681.5.2

我來到了小戈夫,除了來打聽商品行情外,也順便為旗艦換裝了棉帆,這樣船速就會加快。我禮貌性地拜會了法國總督,他除升我為少校外,還介紹了他的誘人女兒跟我認識,當然,又得參加晚上的舞會了。

不過這次我可是有備而來的,開玩笑,兩個月來我可是在船上拚命練舞,還惹得那一群豬嘲笑我,真是氣死人了。這次舞會很順利,女士笑聲不斷,她不但送我一件特殊的物品貼身使用,還希望我快點再回去找她。我把舞步密訣寫下來免得以後忘記。


舞跳的不錯就會收到禮物


為了方便記憶,往左平移為4、往右為6、往左後方旋轉為1、往右後方為3、向女士前進為8、後退為2。舞步都是一組一組的,單一方向的舞步都會以四次為一單位,多方向的舞步則是兩次為一單位:

單方向
3333
1111

多方向
4646(或6464)
4343
6161
2121
8181(或8383)
821283

這些舞步聽說還算是簡單,以後隨著我船長的位置愈坐愈高,女士們就會給我更難的考驗。看起來還是趁現在沒那麼難的時候,多跟各殖民地的女士們混熟一點,免得以後痛苦不堪喲……


跳舞跳出個大大的愛心,也是要練習的


1681.8.3     有了家人的消息

每次上岸我都會到小酒館裡,除了和店裡的侍女打情罵俏,其實多半也只是看看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物品可以買,不然就是聽聽旅人所說的各殖民地物價行情來做參考。不過今天對我來說是個重要的日子,因為在酒館中,我終於打聽到我妹妹的下落了。那個不知名的旅人一副很神秘的樣子,說要告訴我妹妹的下落,可是,他竟然要價1000元!

1000元,簡直是敲竹槓,我根本不認識他,誰知道是真是假?但是,這麼多年了,第一次聽到家人的消息,不論什麼代價都要取得,相信在這個世界中大家都是誠實的。我買下了他的情報,雖然只是一塊殘缺不全的地圖,但是我相信,之後以定可以找到地圖的其他部份,讓妹妹回到家族的懷抱。

1681.10.12 這是一場重要的決鬥

我的好運真是來了,竟然跟總督的女兒跳舞成功也能得到家人的消息,雖然對她來說只是個茶餘飯後的話題,但對我來說是比生命還要重要的消息。從小戈夫的總督女兒那兒知道雷蒙多男爵手上擁有另一塊我妹妹囚禁地點的地圖碎片,我馬不停蹄立刻找到這個傢伙,不過要拿到地圖,必須要先跟這個傢伙決鬥才行!

用西洋劍決鬥其實沒那麼困難,反正就是上、中、下三路攻擊招式,同時也有相對應的三招防禦動作,另外雖然還有一個「辱罵」的選項,不過說實在話,如果對手很菜,不必辱罵也就贏了;如果對手很強,只怕失誤一次就掉入大海裡了,哪有時間去辱罵他給自己留個防守的罩門呢?

決鬥要掌握的原則,主要就是以攻代守,攻擊是最佳的防守,其中又以突刺是最保險的作法,因為它的準備時間最少,如果對方正準備高砍或低砍時,突刺是一定會成功的,當然它造成的效果並不大,如果對手實在太強,突刺就是以時間換取空間的作法。

值得一提的是,像寬鬆襯衫或是雙刃劍等物品,或多或少對決鬥有些益處,其中以鐵皮甲效果較為顯著,有時對方攻擊成功,但我們不見得會受傷後退,反而可以趁勢反擊回去。

1684.3.5 第一次分贓

兩年多來我一直在尋找家人們的下落,除了找回了妹妹,叔叔、姑姑與爺爺的消息都像虛無飄渺般,但我跟各個總督的女兒們都混得愈來愈熟了,唉,這也是沒辦法的事,誰叫這些女人沒事閒話連篇時,還可能打聽到我家人的消息呢?不過她們也不好伺候,光陪著跳舞是不夠的,還當面跟要我什麼紅寶石戒指跟鑽石項鍊什麼的,幸好各地小酒館的旅人經常會賣這種東西,不然我還真難吃得開呢!

大概是忌妒我吧,我的水手們最近心情都不太好,直嚷著要分贓,也不想想看這幾年來我們搶了多少西班牙船的金幣,少說也5、6萬了,我的功勞可不小!或許也是因為這個緣故吧,當初拱我出來做過暫代的船長的沙克與巴巴羅沙也說不出話來了。我的船長地位穩固了,或許也該叫這兩隻豬滾蛋,叫他們另謀出路去!

1684.9.5

在小戈夫混了大半年,半年前分贓,我以暫代船長身分分到的10%的金幣,不過這還是不夠的!於是我在女人堆中又挖出了幾十個半年前分完贓後就不見的伙伴,大家準備好再度出海。沙克已經自立門戶去了,那就隨他吧,倒是巴巴羅沙還願意跟著我,想必是看出了我的潛力了吧,哇哈哈!


分贓後搶來的錢才會算在自己的財富內


1688.4.3    攻擊城鎮

日子過得很快,這些年來我穿梭在海上,除了拚命搶西班牙船外,還協助各國攻下了西班牙殖民地,我幫荷蘭攻下坎沛契、幫法國攻下哈查、幫英國攻下瑪格莉塔……其實這也沒什麼,事實上殖民地若是被敵國或印第安人攻擊,城內駐軍就會減少,只要我的手下數量比城裡駐軍多,就可以攻下殖民地了。事實上攻下這幾個殖民地也有好處,這樣的話我在加勒比海各處都有臨時歇腳的地方了。

攻擊城鎮的時候就會準備打陸戰了。說實在話,打陸戰最重要的就是地形,我方部隊要站在高地、躲在森林,相對地讓對方處在低地、暴露的地形;我方要集中攻擊對方單一部隊,如此可讓對方提早離場;先用槍兵攻擊再用肉搏戰可以減少我方傷亡;從敵方的側面甚至後面攻擊,可以造成較大的傷害。


用最大優勢可以直接把敵人一支部隊打到潰散


1688.10.17 總督女兒被綁架

正當我攻下瑪格莉塔後來到皇家港補給時,總督竟然看到我就失態了,原來他的漂亮女兒被曼多薩上校綁架了,他央求我就救他女兒。其實這也沒什麼難的,只要知道那個傢伙在那兒混,過去轟他的船即可。我就這樣順利地救回了美人,當我在骯髒的小屋裡發現了她,她很高興地擁抱著我,還給了我一張失落古文明的碎地圖。救美女還是有用的,往後還是不能停止把妹。

1689.1.1

在修士的見證下,我跟皇家港總督的漂亮女兒結婚了,在手下們的祝福中,我在想,我會試著好好愛她,不過我的復仇大業還未完成,到現在還有姑姑跟爺爺沒救回來,我將再次出海,為了我的家人,我會努力。


求婚吧


1691.3.3 多接任務升級

這些年來闖蕩四方,我已經是英、法、荷三國的公爵了,不過只有西班牙不但沒有任何頭銜,還一直用高額獎金懸賞的我人頭。或許年紀大了,我開始討厭起在海上一直被西班牙軍艦追的日子,我不是怕,我只是有點煩。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耶穌會教士告訴我有從良的機會,我便帶著他一齊去見聖地牙哥的總督,我花了一點錢就打消了西班牙的懸賞令,真是太簡單了。

我可以為西班牙的貴族頭銜努力了,不過我不想去打英、法、荷三國的船,我決定找其他海盜下手,一來這些有名沒名的海盜都攢了不少錢,二來打他們一定會讓四個國家都很高興。我還要多接一些西班牙方面的任務,例如護送他們殖民地的總督上任、護送移民、護送外交船等,這些任務都可以讓我貴族頭銜一路往上衝的。

四處接任務的同時,我也很慶幸自己選對了地點,都是在聖地牙哥到庫拉喬及聖塔馬爾他一帶移動,至於東邊的巴貝多、聖基斯及北邊的大巴哈馬等地就很少去了,主要原因是加勒比海多吹東風,而大多數的船適合順風及與風向直角前後的角度前進,但逆風就有點苦了,所以就此來看,南北方向的移動是要比東西方向的移動要省很多時間。

1695.4.3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我連姑姑都救回來了,現在只剩下爺爺還沒有消息,不過我想只要有毅力,最後我一定可找到他。我把家人們都安置在皇家港的房子裡,皇家港總督對我很好,我還可以常常去見我的妻子。

這段時間我都在找寶藏、找古文明、打擊聲名較大的海盜,原因無他,我已經是老船長等級了,分贓時我可以分到50%的錢,為了累積財富當然是要才去挖寶。打蒙他邦侯爵的老巢也是如此,他搜括了大量的寶藏,一定要現在分才對。

找寶藏一點也不難,只要地圖上有殖民地的名稱、岸邊有明確的什麼「船長鼻」「雷峽」等,就可以確定要在哪個地方登岸最靠近紅叉叉,登了岸用望遠鏡四處看看,對照地圖就很簡單了。記住,那些在航海時看到的岸邊石頭都是獨一無二的,用它們來對照藏寶圖才準,至於那種「格蘭格瑞納達附近海岸」這種說法都是屁話,你知道所謂的「附近海岸」有多長嗎?

1699.6.24

就在今天,我舉行了金盆洗手大典。我37歲了,賺來的錢足夠我跟我的家人過好日子,我決定退休,就在皇家港與家人團聚。而我的老丈人則因為治理殖民地有功,將要回國高升去了,將由我接皇家港的總督一職。明天我跟我的妻子將會為他餞行,至於歐洲,那個遙遠的國度,或許過幾年我會帶著我的家人去看看吧。至於到哪兒應該都沒問題的,因為我可是四國的公爵呢!


退休擔任總督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