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慣了正義人士後,遊戲讓玩者體驗到做壞事的快感,而且是在很自然的情況下接受了做壞事的想法,尤其對於角色有深刻的設定與劇情鋪陳,讓一切都看起來是那麼合理。

 

 

第一次聽說《邪惡天才》(Evil Genius)是看國外遊戲新聞網站,第一次看到《邪惡天才》則是在台灣代理商的展示會中,然而,都沒有留下深刻的印象。直到拿了遊戲回家安裝後,才開始經歷了連續兩個星期廢寢忘食的日子,也猛然想起當兵時廢寢忘食玩《幽浮:啟示錄》(UFO: XCOM)差點被抓去關禁閉的日子

是的,兩款遊戲有著驚人的類似:玩者主持一個組織,藉著跑遍全球出任務累積資源,將自己的組織逐步壯大、研發出更多全新的科技,達成最後的目標。不過《幽浮:啟示錄》主要目標是抵禦日趨頻繁的外星人攻擊,《邪惡天才》則是要發展自己的邪惡組織,在全世界幹盡壞事,最後目的則是要稱霸全球。

007式諜報風

另一個吸引人的因素是,任何人只要一進入遊戲,就可以立刻認出那股濃濃的007電影風格:素色背景襯托出人物的剪影,搭配聽起來就是007電影配樂那種調調的Big Band所演奏的音樂,更為遊戲的諜報風增添神秘色彩。

而007電影都在演什麼,《邪惡天才》大抵上就差不多,玩者就化身為組織的領導人Evil Genius,透過從各地搜刮來的金錢,在小島上建立基地,基地中有各種房間執行不同功能;需要一群走狗維持基地運作;還要從全世界找來能力頂尖的人成為自己的007。

這位老奶奶當你的007,可不是真的那麼慈祥

仔細建設基地

玩者初期較大部份的時間是花在建設基地上。就像《模擬飯店》一樣房間的種類很多,與走狗有關的像寢室、餐廳、訓練中心,跟執行任務有關的控制中心、軍械室,研發新科技與新物品需要研究中心,而一場場抵擋外界的攻擊之後,也需要一個冷藏室放屍袋以掩人耳目。

這些房間並非模組化的設計,而是需要規劃大小,並且細心地逐一安置房間中的物件,像控制中心就有控制台、磁帶機、大螢幕等監控全世界的設備,也有打卡機確保運作順暢,這些物件除了本身佔有空間,也需要在它前面留下走狗可以使用它的空間。

因此,對於喜歡做「室內設計」的玩家,這款遊戲可以滿足他十足的操控感,但又不會過於繁瑣減低了遊戲樂趣。另一方面,只要一直進行遊戲,就會發現各個房間的相對位置,會大大影響了走狗們的動線,為了要讓走狗們更有效率地移動,房間彼此的相對位置也可以整理出一套理論,讓玩者可以不斷發現新的樂趣,從而有半途放棄再重來的想法,讓這款遊戲更加耐玩。

做壞事也是必要的


出任務則是遊戲的另一個趣味點。簡單地說007電影裡的邪惡組織會做什麼事,就是玩者派人出門要做的事:駐點偷錢是一定要的,全世界還有許多珍寶值得偷回來當擺飾,除了自己看了爽還可提昇走狗們的屬性;俘虜專業人士,可以吸收他們的專長讓走狗轉職;還有各式各樣破壞任務、滲透任務,以及為了製造末日火箭收集材料等。

 

寶物與走狗在世界地圖上就像一個個棋子

 

不過最有趣的莫過於找出整垮正義陣營超級探員的方法。像位處東亞的Jet Chan(成龍?看來分明是李小龍)、第三世界的野性美女、俄羅斯美女等,這些人常來基地搗亂卻又打不死,實在可恨,結果隨著遊戲進行,玩者就知道只要綁架Jet的師父就可以知道他最在乎被很公平地擊敗,把野性美女送進醫務室扎針毀容就可以讓她羞慚躲藏,甚至到西伯利亞去找一隻小熊娃娃把它當面毀掉,就可以讓年幼家庭遭逢巨變的俄羅斯美女殺手精神崩潰。

這是《邪惡天才》成功之處。在當慣了正義人士後,遊戲讓玩者體驗到做壞事的快感,而且是在很自然的情況下接受了做壞事的想法,尤其對於角色有深刻的設定與劇情鋪陳,讓一切都看起來是那麼合理。更深層地說,《邪惡天才》也讓所謂的暴力與邪惡有了存在的必然與正當性,代表著人類社會有著一群不見容於和平、道德主流價值觀的人,同樣在為自己的理想與不公平待遇而努力,而他們不過是將人人想做的事真的付諸實現而已。

平衡度很恰當

遊戲任務雖然種類繁多,不過卻都只是套公式的參數計算而已,並沒有真的戰鬥畫面(否則遊戲就玩得太久了),戰鬥只出現在基地防禦上,正義之士會源源不絕試圖進攻,此時就要像《地城守護者》一樣,即時地進行作戰,而基地內外還可以安裝種類繁多的陷阱,讓正義之士死得痛快,以消心頭之恨。

正義之士入侵,紅色警戒

 

 用各種陷阱給你死

 

《邪惡天才》很難得地將《幽浮:啟示錄》《地城守護者》《模擬飯店》等遊戲的最大特色加以融合,卻又把平衡度做得那麼好,讓玩者永遠有成就動機要去完成;偏偏又是壞事做盡,讓玩者不斷感受到不同於當好人的趣味;遊戲的企畫設定很仔細、人物小動作等美術設計也很用心,黑色喜劇式的諜報風也不時讓人會心一笑,還有更多大大小小幽默因篇幅有限而無法列舉。

 

 躺在地上那位小姐其實是玩者教學任務的解說員,教學完成就被滅口了

 

若說缺點,大概是偶爾的當機很氣人,不過可以躲開也有patch;對走狗的指令不夠多,常有送死的情況較讓人氣惱。至於遊戲的挑戰性也可被視為上手難、易受挫折,不過玩者的喜好不同就會有不同的詮釋。2004年各種策略遊戲幾乎都有新作,不過其中不引人注意的《邪惡天才》,應該是你的必玩選項。

總評:5
畫面:5
音效:5
操作:4.5
挑戰:5
娛樂:5
優:當壞人也可以這麼有趣
缺:缺乏道德意識
(原載於163期電腦玩家,2005/2)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