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純粹美國味的鐵道遊戲是什麼樣子?你應該來看看《鐵道王》,要當美國籍的鐵路先鋒,這款遊戲會比《鐵路大亨3》合適。

 

純粹美國味的鐵道遊戲是什麼樣子?你應該來看看《鐵道王》(Railroad Pioneer),要當美國籍的鐵路先鋒,這款遊戲會比《鐵路大亨3》合適。

先從封面來說吧,第一眼看到的長髮帥哥,服飾風格像極了電影「神鬼傳奇」(The Mummy)裡面那幾個錢多、從美國來的貴公子挖寶人;遊戲地圖則以美國為限,劇情背景主要就是讓玩家建立一條橫貫全美、從東岸到西岸的鐵路;遊戲的配樂充滿了美國大西部的遼闊與風沙,神來之筆的那段鄉村樂與堵在路上的印第安人,當然也是美國獨有的。

界面親和

原本以為鐵道經營遊戲大致上就是像《鐵路大亨》系列那樣的遊戲進行方式、操作界面與成就感,不過玩過《鐵道王》後,還是會發覺有許多根本上的不同,當然也因此營造了不同的樂趣,對於遊戲製作單位的努力就值得肯定。

印象最深刻的地方莫過於親和的操作界面。此類遊戲的重頭戲就在於運輸路線的配置與調整,就《鐵道王》來說在管理這方面功能的畫面上,訊息都能充份揭露,列車與車廂的調動都很容易也很直觀。另一方面,遊戲的配色也很協調,讓原本應該是充滿很多訊息的畫面變得容易閱讀,心情也會比較愉快。

《鐵道王》在遊戲難度方面是比較低的,把貨物送到需要它的地方,基本上是一定可以賺錢的,因此不必像其他經營遊戲還要仔細探究賺錢的原因在哪裡、哪裡不賺錢要解決等,也正因為對於財務的要求不大,統計表與敵我的發展規模報告等其實都不必看,玩者只需要也只能專注鐵路的鋪設與運輸路線的調配。

規模算是小的

除了不需要關注財務外,遊戲在關卡與地圖的設計,在同類型遊戲中算是比較特別也規模較小的。劇情關卡共有10關,就是從美國東岸到西岸挑了10個州,也就是說每回關卡都限定在只有一個州的規模,大約是5到10個城市左右,與其他遊戲動輒整個北美、全英、全歐來講格局小很多;無劇情的獨立關卡有5個,規模與劇情關卡一樣,因此可以玩的關卡就是15個。

美麗的城市


地圖小,運輸路線的安排也不長。每條運輸路線限定只停靠車站5次,如果玩者要設定一個不斷重覆運作的路線,頭尾兩站必須設定為同一車站,如此才能形成一個迴圈,但相對地就只能停靠四個不同的車站了。而車廂與車頭一樣具有獨立存在的意義,除了一樣要從製造廠生產出來,可不能像《鐵路大亨》一樣到了某站就把它丟了,下一站又可以從空氣中憑空生回來,這樣的路線設計是無法實行的。

降低成本的設計

車頭與車廂在經過一段使用時間後都需要維修,隨著玩者的經營規模變大,維修問題就會很麻煩,不過遊戲對於列車的升級功能倒是解決了這個問題,讓玩者不必時時都要盯著維修畫面。

當某一款車頭賺到一定規模的錢或成就時,可以在作業人員、設備更新等方面得到升級,前者可以讓列車有編制內的管理員自動處理車頭或車廂的維修,後者則是提升車頭的性能。由於這兩方面是針對同一款車頭加以配置,也就是說如果玩者的車頭種類愈少,則一次升級影響的層面就愈廣,如此將引導玩者自然而然集中使用少數幾款車頭,這與航空公司飛機款式力求簡單化以降低成本相同。

鋪設鐵軌的限制

《鐵道王》在鋪設鐵軌方面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拆掉重蓋的條件限制太多。玩者只能處理自己蓋的鐵軌,電腦對手的不能修改;車站一旦蓋了下去就不能拆除;鐵路只能從末端開始拆,鐵軌中段、連到其他鐵軌的分叉線都不能拆。

鐵路拆卸的限制造成路線混亂

這些限制原本最多是讓畫面多出一堆沒用的鐵路,有礙觀瞻而已,不過由於玩者的事業規模一旦變大,遊戲就開始出現嚴重的lag現象,輕則只是畫面無法同步,重則如筆者是讀取特定存檔直接當機。網路上討論當機原因的網友很多,除了連電腦對手在內的車頭、車廂太多拖慢遊戲,也有人指出是因為鐵路路線太複雜、分叉太多,導致程式無法負荷。原因到底如何還未可知,不過至本文完成前並沒有中文版的更新檔出現。

中文版的問題

此外,《鐵道王》也有一些可能是與中文版有關的問題。遊戲中有自動彈出的help功能,把遊標所指的圖示加以說明,但中文版只能出現三個字,就像是文字框因為固定大小而造成文字被切掉的情形;此外每個車頭出廠時都以其型號來命名,因此勢必要重新命名才有便於管理,但在遊戲中卻只能刪掉其預設名稱的最後一個字,同時也只能加上一個半形的英文字母或阿拉伯數字。

 

 仔細看左上角的文字框可以看出文句被切掉了

 

另外,點選行駛中的某列車,會發現其名稱與實際的列車並不一致,增加管理上的難度;而中文化的翻譯也發生錯誤的情形,尤其是過關條件中關鍵貨品翻錯,使得玩者要花更多時間嘗試錯誤。

《鐵道王》是一款具有親和力又很容易上手的遊戲,正因為其簡單,即使如對抗電腦對手的貿易戰都不如想像中那樣艱難。不過由於不明原因的lag狀況,讓玩者到了每一關的中後期就開始提心吊膽怕玩不下去,事業的擴張也多所顧忌,減損了不少遊戲樂趣,是相當可惜的地方。

總評:3
畫面:4.5
音效:4
操作:4
挑戰:2.5
娛樂:3
優:賞心悅目
缺:lag陰影籠罩
(原載於157期電腦玩家,2004/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營遊戲 運輸 鐵道迷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