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名符其實的海盜島,一個充滿著淫亂、敗德、失序與恐懼的《冒險島物語2》。

歡迎來到加勒比海的冒險者天堂,在這裡,有無盡的寶藏等著你挖掘、來來往往的商船載滿了金銀財寶、熱帶風情下拿著鞭子死命地往奴隸身上招呼……呃,別誤會了,我們可不是在講《海商王》,這裡是名符其實的海盜島,一個充滿著淫亂、敗德、失序與恐懼的《冒險島物語2》(Tropico 2)。

換海盜當家做主

前述的形容詞並不是說這款遊戲是畫面充滿血腥、暴力或恐佈的限制級遊戲,相反地,它是一款正宗的策略經營遊戲,只不過這次玩者不是當市長,而是當海盜窩的老大。

跟一代比起來,這樣的變動確實是獨樹一格的,而且也讓遊戲增加了不少挑戰性。在這座島上,居住著海盜與奴隸兩種人,海盜不定期出海搶劫,回來後就在島上狂歡,包括吃、喝、嫖、賭,同時海盜也需要居住區、喜歡島上愈亂愈好,身為島主一定要提供能滿足這一堆需求的設施,否則海盜是會翻臉的。

而奴隸方面,海盜出海搶錢也會順便帶回一些人質,這些人就變成奴隸,是島上經濟體系的人力資源。奴隸有飲食、居住、宗教等需求,同時必須讓他們感受到秩序與恐懼,身為島主也是需要提供能滿足這一堆需求的設施,否則奴隸是會落跑的。



多樣需求的挑戰

花了不少篇幅說明海盜與奴隸的需求,你可能會發現某些需求看來一樣,但事實上基於身分地位的關係,兩者必須分開,例如飲食與居住兩方面就是完全不同的建築,因此在遊戲一開始時,要同時滿足兩邊的需要,多少會有捉襟見肘之感。

兩邊在某些方面又是相衝突的,例如海盜天性使然,希望島上愈是有無政府的感覺愈好,但如果讓奴隸也感染在這種氣氛中,「惡向膽邊生」,他們就會嘗試逃跑,若是強化「秩序」的感覺,海盜又會不爽了。

因此玩者最大的挑戰便是如何妥善規劃島上的建築物分佈,讓兩種人各自活在對應自己身分地位的區域,例如讓海盜住宅區遠離奴隸的活動區域,並儘量製造無政府的感覺,奴隸的生產區也是一樣。而兩者都會接觸到的飲食、賭博與紅燈戶則集中,同時不要在其中製造無政府或秩序的感覺,以免影響到另一半的人。

第三種人

有趣的是遊戲在海盜與奴隸之間,又創造出了「富有的奴隸」,他們一樣是被海盜擄來的人質,但他們是上流人士、不用工作,卻可以像海盜一樣吃、喝、嫖、賭,除了在這些過程中跟海盜一樣要付錢給玩者外,將來玩者讓他們贖身時,待得愈久就要付愈多錢,可以讓玩者狠狠賺一筆。

遊戲並提供連續的戰役模式與單場劇情模式,玩者除了要把島上的經濟搞好,還要在時間限制內達到過關條件;若玩者想玩得自由一點,也可以選擇沙盒模式,所有功能具備,可以很自由地玩沒有時間壓力。



中文版品質不佳

遊戲內容帶給玩者不少挑戰,而代理商發行的中文版又產生了許多意想不到的挑戰。字體小又糊成一團,不得已網路討論區裡有熱心人士告訴大家如何換字體與字的大小;大剌剌一整段原文沒被翻譯到,就這樣子出現在中文版畫面中,還是相當頻繁出現的句子。

還有不知是原版還是中文版才發生的狀況,就是遊戲進行中存、取檔的畫面,字的顏色幾乎要溶入背景中,得把螢幕調到最亮才勉強看得見。除去這些形式上的不佳品質外,翻譯水準本身是不錯的,只不過偶有將海盜與奴隸兩個名詞對調而讓玩者產生困惑,或是將「Lifetime」翻譯成「壽命」這種好笑的狀況。

上述這些問題多是顯而易見、非改不可的缺失,雖不致於有像當年《絕冬城之夜》「踢牙老奶奶」事件那般荒腔走板,但也暴露出代理商再次無力掌握在地中文化產品的品質,實在令人遺憾。

資訊取得的過與不及

此類經營遊戲最重要的資訊之一就是島上的人們的感覺與想法,必須以容易取得的方式便於玩者查閱,可惜這方面遊戲並未處理到最好,玩者必須要用滑鼠點許多次才有可能看到需要的資料,例如可以用一張列表就把同一艘船上海盜的各種需求全部顯示出來,實在不需要一個一個人去點那樣繁瑣。

另一方面,固然經營賺錢遊戲需要掌握各部份的盈虧狀況以便有效管理,但在《冒險島物語2》中,可以發現需求是永遠存在,且供給面沒有競爭對手,在這種情形下遊戲中許多的數字報表似乎就顯得多餘,反而會把較重要的資訊給淹沒了。

整體而言,《冒險島物語2》是一款有點另類又不失有趣,且挑戰性也不少的好遊戲,但對台灣玩者而言,令人遺憾的中文版品質,讓這款遊戲的總體評價減去了1支搖桿。當然如果你玩的是原版的話,就應該以4支搖桿為準。

總評3
畫面4
音效3.5
操作3
挑戰4
娛樂4
優:另類不失趣味
缺:中文版品管太差
(原載於154期電腦玩家,2004/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營遊戲 城市建設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