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全部60個殖民地中幾乎不會有一樣的物價,因為各地需求量不同、AI控制的商船做的供給也不同,該項商品如果當地能自行生產又會更便宜些,即時制的遊戲 又會使這些物價處於浮動狀態,上次玩者看到某城的煙草出貨價可能高達1200,但當你興沖沖運了一批煙草來賣時,價格可能已經跌到700不到了。

 

玩一款遊戲跟過現實生活最大的不同,在於即使是一款模擬實際商業行為的遊戲,都會因為有意(降低遊戲難度)或無意(企劃或技術無法做到)的因素,使得它比它所要模擬的現象要簡單許多,這也是玩者得以感到滿足、成就感的原因。不過這樣的說法在《海商王》(Port Royale)中要被打破了。

商人的夢想

大航海時代,充滿冒險犯難與金光閃閃的時代,你可以為探索不知名的領域而感到興奮,也可為賺進大筆黃金、白銀而滿足;你應該是玩過《大航海時代》了,也可能玩過台灣並未正式代理發行的《Patrician 2》,《海商王》也是其中一員,差別是,你可以專心做商人、海賊王、一個殖民地的總督,而不必去當探險家。不過無論如何,賺錢的過程是絕對少不了的,而且將成為整個遊戲的重點部分。

玩者的活動範圍就在南美與北美之間的這片海域,也就是現在所謂的加勒比海與墨西哥灣。這裡散布了許多殖民地,所謂的賺錢就是在這些殖民地間互通有無、低買高賣,順便還要武裝你的船隊應付層出不窮的海盜;隨著等級的提昇,各地的總督會指派任務給你完成,還有一些拉拉雜雜的人想請你幫這幫那,同時還有一個主角身世之謎要逐一解開。

難度高

《海商王》的賺錢過程絕對是遊戲史上數一數二難的,因為它實在很接近真實。在《海商王》中,成本是固定的,物價變動的因素完全在於市場。我們可以看到遊戲中的19項商品,在全部60個殖民地中幾乎不會有一樣的物價,因為各地需求量不同、AI控制的商船做的供給也不同,該項商品如果當地能自行生產又會更便宜些,即時制的遊戲又會使這些物價處於浮動狀態,上次玩者看到某城的煙草出貨價可能高達1200,但當你興沖沖運了一批煙草來賣時,價格可能已經跌到700不到了,而如果你進貨成本高於700的話,賣是不賣?別忘了還有船運期間的人事費用沒算呢。

做一個轉運商還算簡單,但想要賺大錢,自行生產絕對比直接進貨再轉賣有更大的利潤空間,不過相對地,要計算成本的時間就更多了,因為開一間工廠要付工錢、原料需要錢,算出來的價格要能找到比它高物價的殖民地區去賣才有賺頭,而如果運送過程太久,也會造成沒有收入但工廠持續運作、要不斷付出成本的壓力,當然更別提生產過剩供過於求,不是賣不出去就是賠本賣,否則倉儲也要花錢的下場。



資訊揭露不夠充份

前面講了一大堆,並沒有把《海商王》的商業行為講得透澈,但相信你已經可以瞭解這款遊戲的奧妙(或說可怕)的所在。從一個以賺錢為目的的策略遊戲來講,這樣的內容可以說是十分成功又具有挑戰性的。不過遊戲的難度除了因為本身擁有的複雜經濟模式外,還包括遊戲設計資訊揭露不夠充份,使玩者難以精算、掌握所有的數字,從這方面講就是缺點了。

就以收支狀況來說,一般賺錢遊戲都會提供資產負債表、收支報表兩種基本的統計表,後者還可區分為當期(月、季、年)、前期、前三期、遊戲開始以來總和等多種統計數字,以便玩者對現在與過去的經營績效進行比較與檢討,同時找出賺錢或賠錢的原因。不過不幸的是,《海商王》僅提供前一期的收支狀況、預測下一期的數字,及各船隊前一次航程的收入支出。

這些數字僅能告訴玩者上一次是賺是賠,卻不能告訴玩者原因何在,例如貨物買入的支出低於賣出的收入,是因為價格策略錯誤使貨物沒有賣出去,還是因為貿易路線太長,導致收入與支出無法在同一期內展現?同樣地,上一期大賺一票究竟是因為路線規劃得當、價格策略奏效,還是只是剛巧很多收入都出現在同一期?

種田派玩者的苦悶

而對於個別貿易路線來講,營收數字高並不代表效益好,也許另一條營收數字較低,但綜合比較其航程長短及人事成本後,說不定卻是更有效率的安排。不過遊戲中並不提供這些數據比較的機會,玩者若是想研究,只有拿筆記下來再自行計算吧。



是的,拿筆記,尤其是各殖民地盛產什麼、缺乏什麼、物價的大致區間在哪裡,都得用筆記下來,因為遊戲中並不能隨便就可查到,你得在當地有建築物才行,但要在當地蓋房子,你得先在該地有不錯的聲望,才有可能買到建築執照,而執照又很貴,尤其在遊戲一開始是不可能買下手的。

相信一定會有人說,何必那麼辛苦,這款遊戲還不致於要如此鉅細靡遺地玩。事實上除了遊戲一開始本錢不多,絕對需要精打細算外,中後期確實可以不用太過計較,但揣摩遊戲的設計原意後,不禁會覺得鉅細靡遺的種田派的玩者碰到《海商王》這款遊戲,應該是又愛又恨才對。

海賊王?

其實,完全不在乎前面那一堆數字遊戲也可以,組龐大的船隊、當一個海上霸主一樣可以生存得很好。《海商王》的海戰設計可說是清爽但不失單調,船艦可以個別操控也可交由AI執行,玩者可以選擇轟爛敵船、轟爛敵帆與轟死水手三種攻擊方式,看著船在海上對轟感覺確實比埋首數字堆來得爽快。

同時,海戰由於難度適中,藉由搶奪敵船壯大己方船隊或將其賣掉,都有不錯的表現,因此若是當一個純粹的海上霸王、甚至變成全民公敵的超級大海盜也是可以,《海商王》可以說是又提供了另一種樂趣。

總評:4
畫面:3
音效:3.5
操作:3.5
挑戰:5
娛樂:4.5
優:相當接近真實的商業行為
缺:經營所需統計圖表不足

(原載於151期電腦玩家,2004/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營遊戲 推薦遊戲 運輸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