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料理外,將鏡頭拉進一點,玩者可以自由在餐廳裡看看客人進食、聊天的樣子,也可以看到服務生送餐、收桌子的場景,將音效開大聲一點還可以聽到客人進食時杯盤碰撞及聊天的聲音,這些都像極了在高檔餐廳裡的感覺。

今年二月法國傳出一則美食料理界的自殺新聞,名廚Bernard Loiseau因著名的美食雜誌Gault-Millau以「廚藝下降」為由將其評分從19分降為17分(滿分為20分),數日後於家中自殺,震驚法國美食界,許多他的同行都為他叫屈。然而,Bernard Loiseau生前對製作精美料理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甚至他的餐廳也是料理界第一間股票上市的公司。

美食是有著無比的魅力的,對美食主義者而言是滿足其口腹之慾的一大享受,對廚師而言則是人生至高無上的榮譽。大部份的人只能當個負責吃美食的客人,不過透過《奇蹟餐廳》(Resturant Empire),你卻可以領略做一個世界名廚會有什麼滋味,以及經營一間五星級的餐廳得到的挑戰與成就感。

兩種模式各有所長

《奇蹟餐廳》講得是一個剛從美食學校畢業的年輕人,如何從一個菜鳥蛻變為連鎖餐廳老闆的故事,每一道關卡就是他一次事業的進展,也是玩者的挑戰。在劇情模式下,玩者必須要讓每家新餐廳的經營上軌道,包括廚師的安排、服務人員的訓練、料理的準備、環境的佈置與要求舒適,並且儘可能滿足每一位客人的要求。

自由模式則少了過關條件,也就是玩者可以儘情揮灑沒有約束,但相對地,就不會像劇情模式一樣對於培養出一位名廚有著莫名的興奮,不會有廚藝競賽讓玩者追求得獎料理與名聲,當然也不會有身懷絕技的客人向你兜售料理食譜。有得必有失,這款遊戲要兩種模式都玩才會覺得完整。



餐廳營運一大挑戰

玩過《模擬飯店》的玩者對這款遊戲不會有上手的困難,因為很明顯地遊戲的引擎是同一個,甚至會有一種把《模擬飯店》的餐廳部份獨立出來做一個遊戲的感覺。不過《奇蹟餐廳》畢竟不是一個室內設計的遊戲,玩者面臨的是一個經營餐廳的挑戰:給餐廳的整體評鑑加分的包括料理、服務與環境(裝潢、舒適度與室外景觀),扣分的則有價格與客人的抱怨。

這些因素加上各關卡的營收目標,綜合起來其實是互相衝突的:滿意的服務需要長期的員工訓練,高檔的環境代表的是大筆的裝修費用與巨額的維修費用,這些都是會降低餐廳的營收;要增加營收不外乎提高料理的價格及增加座位,但前者會成為餐廳評等的負面因素,後者所造成的廚師及服務人員忙不過來的情形,將會帶來可怖的抱怨聲浪。

美食當前

因此《奇蹟餐廳》絕不像《夢幻西餐廳》那樣可以玩得很輕鬆。不過拋掉這層沉重的經營壓力,玩者依然可以躲在自己的餐廳裡,感受一下所謂高檔餐廳給人帶來的興奮。

就以料理來說,隨便選個名字:「鵝肝醬松露牛柳」「培根起士炭烤小牛肉」,聽起來就食指大動了,或者看一段對「橙汁燉鴨」的敘述:「用鹽調過味的鮮嫩鴨肉佐以馬鈴薯、蘑菇和培根,最後用花生醬和香料一併以文火燉煮」,還沒吃飯的人大概都要準備流口水了。



《奇蹟餐廳》採用法、義、美三國料理食譜(可惜世界三大美食之一的中式料理無法入列),遊戲中各種食材的比例及簡單作法敘述想必是真的做過考據,料理的圖片跟實際的當然有差別,但畫得還挺傳神。

除了料理外,將鏡頭拉進一點,玩者可以自由在餐廳裡看看客人進食、聊天的樣子,也可以看到服務生送餐、收桌子的場景,將音效開大聲一點還可以聽到客人進食時杯盤碰撞及聊天的聲音,這些都像極了在高檔餐廳裡的感覺,若是遊戲能在音樂方面搭配不同菜式的餐廳有所變化的話,就更完美了。

上菜太慢被罵臭頭

當用了高檔的標準享受遊戲之後,免不了也會以高檔的標準看到一些缺失。中文字有時會疊在一起,看了讓人不太舒服,少部份翻譯則有錯誤,不過比起遊戲中的問題還算好。其中最讓人頭痛的是,客人經常在喊菜上得太慢。

這個問題乍看之下似乎是玩者的問題,例如桌子排得太多造成客人點的菜太多,餐廳不管是廚師或服務人員來不及處理,或者是因為服務人員技能值太低,動作比較慢。但為了營收目標桌子不能太少,況且後期有了「套餐」的功能,客人點的數量會比單點要多。



或許我們可以從廚師待處理料理數知道客人是不是太多了,但服務人員不勤於送餐就不是玩者能解決的問題,因為只要稍一觀察就可發現,服務員是以整間餐廳為服務範圍,每個人跑遍全餐廳負責倒水、送餐、收拾桌子,且中間都會有一段時間呆滯,也就是等待AI做新的決定。事實上,任何一位在餐飲業做過事的都知道,餐廳服務員都有其責任範圍或工作區分,大型餐廳甚至可能先區分工作內容再分責任範圍,像《奇蹟餐廳》這樣僅以一層樓為責任範圍的區分實在太籠統了些,造成效率的下降就屬必然結果。

食材處理須完整

此外,劇情模式中只有主角可以上街去買菜,買回來的食材與其他廚師的個人庫存食材不能互通,使得很多食材利用率偏低,甚為可惜。而遊戲在很多成本上都算得很精,惟獨食材好像不用進貨一樣,要用就有,少了庫存與成本控管的功能,算是經營方面的一個缺憾。



《奇蹟餐廳》是一款集智慧與藝術的饗宴,可以用心在如何經營好餐廳滿足客人的口腹之慾,更可以在無拘束的情形下儘情享受美食帶來的賞心悅目(沒錢用密技就好),策略遊戲的玩者可不要錯過了。

總評4.5
畫面4.5
音效3.5
操作4
挑戰5
娛樂5
優:智慧與藝術的結合
劣:AI效率不高

 (原載於147期電腦玩家,2003/10)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