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者其實無法知道電腦對手厲害在哪裡。玩者可以看到他們賺多少錢,但是真是假很難判斷;他們幾乎都靠訂單賺錢,航空公司正業的航線業務他們甚少關心。看起來就是擺明了人工智慧排航班表可以既快速又萬無一失,人類玩者只能徒呼負負、一步一腳印。



近來發行了相當多款運輸主題的策略遊戲,而最新的這款《航空大亨》(Airline Tycoon),可以說是其中相當有深度的一個。《航空大亨》讓每一個玩者變成航空公司的老闆,從航班調度、飛機的買賣與保養、燃油價格、員工管理等全部一手包辦。

航班調度很有學問

遊戲最主要的部份就是航班調度。每架飛機都有自己的航班表,玩者必須獲得訂單或是航線,放入班表中,執行成功就可以賺到錢。這兩者的差別在於:訂單像是包機的概念,載多少客人及酬勞都是固定的,而且都會有指定的起飛日期,就算在半夜十二時到清晨安排起飛,乘客也不會有怨言,不過它是單程的,有去沒有回。



航線就不同,每單程賺得錢不如訂單多,且要顧及載客率的問題,但是它穩定,有去有回,排航班表時不像排訂單那麼累。所以說,玩者可以選擇以航線或訂單為主,結果是賺多賺少及累不累的選擇(遊戲是即時的,分

不過筆者並不建議只跑訂單,因為在接單的畫面只會告訴你訂單要求的載客人數及航程距離,卻無法顯示你手上飛機的最大載客數及最遠航程,也就是說你很可能接下無法履行的訂單(那是要付違約金的);另一方面,跑訂單的飛機太多的話,玩者可能要在眾多畫面中不停轉換以找出最佳的分配方式(避免空機飛行、找出賺更多錢的訂單),這樣的壓力確實大了些,而且一定得詳做筆記,否則一定亂成一團。



電腦對手的不合理現象

玩者其實無法知道電腦對手厲害在哪裡。玩者可以看到他們賺多少錢,但是真是假很難判斷;他們幾乎都靠訂單賺錢,航空公司正業的航線業務他們甚少關心。看起來就是擺明了人工智慧排航班表可以既快速又萬無一失,人類玩者只能徒呼負負、一步一腳印。

遊戲中還有搞破壞這種功能,只是玩者很快就可以發現,電腦對手破壞你都很成功,但你要破壞他們,就很可能被抓到,而且玩者樹大招風,也很難制止他們搞破壞,這種設計讓人感到無力。

遊戲手冊說可以買賣股票購併其他公司,但事實上股票市場流動率低到沒有這種機會,而且電腦對手靠接不完的訂單賺錢,也沒有市場排擠的問題,要打敗他們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所以玩者還是把心思放在自家公司上,心理還比較平衡些。

這款玩法酷似多年前《電視大亨》(Mad TV)的航空運輸策略遊戲,雖然有以上這些缺失,不過說實在話,它的趣味性還是相當高的,而且也比日本光榮(Koei)公司的《航空霸業》系列來得好玩,喜歡這種題材的玩家還是不要錯過。

總評:4
畫面:3
音效:4.5
操作:4
挑戰:4
娛樂:4.5
優點:內涵豐富、頗具真實感
缺點:對電腦對手過於偏坦
(原載於112期電腦玩家,2000/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營遊戲 推薦遊戲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