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往所有的市民都是一樣的權利與義務,但現在卻分成工農階級、中產階級與上流貴族。以職業別來看,工業、農業、倉儲、通路店頭、治安與修繕都是工農階級要負責的,而信仰、娛樂、飲水、健康就是中產階級的工作。上流貴族不事生產,他們的目的就是付財產稅。

 

種田派的策略遊戲玩者一定都經歷過《凱撒大帝》系列完整都市規畫的遊戲經驗,第三代上市已經是近十年前的事,之後又出了《法老》等衍生作品,但功能差異都不大。四代(Caesar 4)遊戲即將在台現身,在既有的基礎上增加了新的設計,大家又可以來重溫做羅馬市長的感覺。

3D城市景觀

映入眼簾的第一件事,當然就是嶄新的3D繪圖所建構出活生生的羅馬市民生活,從往昔的45度俯瞰視角變成可拉進拉遠旋轉,當一個城市大致建好後,就可以用近乎NPC的視角來欣賞你的作品。競技場的人獸爭鬥、菜市場補貨與買菜來來往往,羅馬人重視的公共澡堂及輸水管道(Aqueduct),稍微用一下想像力,說不定你會真的以為你來到羅馬帝國參訪。

當然不是天天都那麼閒,做為一個市長多半還是處於忙碌不堪的狀態。經營一座城市所要兼顧的範疇與前一代相去不遠:食物飲水、民生用品與奢侈品、公共衛生、治安與修繕、娛樂、教育、信仰、司法與公民論壇、就業等,每一個層面都要能滿足市民的需要。

 

 競技場裡還有水上的戲碼

 

中央方面的要求也不少,從單純的金錢到各種物資,甚至要求派兵等都有,不過這些任務分成可接與可不接兩種,前者沒有完成的話,中央對你的評價會下降,完成卻沒有提昇,後者則剛好相反,因此在接任務時也要看清楚。

遊戲難度降低

由於中央的任務不是都得完成,相對地玩者的負擔就會減輕一些。遊戲難度的降低還包括其他方面,例如外患進攻城市的速度不像三代那樣快,玩者並不需要在遊戲一開始就得馬上備戰,如果玩者經濟力雄厚,甚至可以付錢了事,而大部份的外患都只需要兩、三千元就可以打發。

此外,遊戲的戰役模式分成王國、共和、帝國三個時期,除王國時期是教學模式外,共和與帝國都是正式的任務,每一關照例都有內政或軍事為目標的兩個城市可以選擇,再加上關卡眾多,因此遊戲目標難度的提昇就相對比較慢,不像前一代有那麼大的壓力。

 

 這個勞動力資源表是最常查閱的部份

 

三代的市民信仰也是個討厭的東西,五個神祇都會很機車地嫌玩者沒有蓋廟去拜祂,這個情形現在也只剩邱比特了,其他四個神就算真不管祂也無所謂。

難度降低的代價,恐怕就是市庫不再通私庫。三代面對一些艱難的關卡,往往一開始就要把個人財產投入市庫才夠用,不過相對地城市賺錢就可以中飽私囊帶到下一關去;現在沒有這種特別費了,個人財產完全靠幾十塊薪水慢慢累積,你可以把它丟進市庫,但就算市庫累積了十幾萬元都帶不走。

遊戲還有線上競賽機制,同樣的關卡地圖會被賦予不同的遊戲目標,例如人口數、賺錢多寡等,玩家玩出好成績可以上傳,看看在全世界玩家中你排第幾名。

市民階級的形成

《凱撒大帝4》的一個重要變革就是出現市民階級。以往所有的市民都是一樣的權利與義務,但現在卻分成工農階級、中產階級與上流貴族。以職業別來看,工業、農業、倉儲、通路店頭、治安與修繕都是工農階級要負責的,而信仰、娛樂、飲水、健康就是中產階級的工作。上流貴族不事生產,他們的目的就是付財產稅,只要把他們照顧好,收到的稅金不輸消費稅。不過要讓他們滿意並不容易,因為城市裡的各種相關設施他們都要用到,因此在都市計畫方面就要完整周詳才行。

市民階級其實也降低了遊戲難度,以工農階級來說,只要有食物、井水、基本民生物資就夠了,就算沒有任何娛樂甚至是公共澡堂都無所謂,也就是說,玩者大可一開始努力建造工農階級的房舍、建構工業生產鍊,從採集、製造、運輸到對外貿易所需的建物都規劃好,大把金子源源不絕,等到經濟穩定之後再來慢慢增加中產階段以及照顧市民的需要。

 

 一開始城市蓋散一點是有都市計畫的意思

 

還記得三代的住宅區會因為升級而變大的設計嗎,現在改了,三種市民階級住的房子都是大小固定,不再像以前那樣,只能蓋一堆二乘二的空間(因為馬路的效力只有兩格),旁邊還得蓋花園等待房子變大時佔用(空地還不行,因為房子不能長大)。

而且過去住宅的興衰變動很頻繁,常常房子升級了,沒一會兒卻又被降了級,主要的原因是住宅區所需的食物、物品等都是市場老闆沿街外送,老闆有經過的房子才算是有補給到,要是老闆移動的路線太偏或是道路太複雜,就容易漏掉。而現在住宅區各種民生需求都是有專人去市場領取,不再像過去被動等待,也就不會發生「老闆就是不來」的問題了。

戰鬥部份問題較多

城市經營部份在穩定中發展,但戰鬥的部份問題就比較多些。戰鬥部份與前代相同,同樣是即時制在主畫面上直接開打,不過有時仍會發現敵方部隊會被卡在一些地方動彈不得,或是為了要找到城牆缺口處一直沿著城牆跑,然後就在過程中慢慢被我方射死;另外遊戲的小地圖上部隊的標示常常與實際部隊的位置有所出入,因而誤判敵軍出現的方位。

 

 左邊的敵軍因為被卡住,只能白白被砍

 

用小地圖指揮戰鬥還有另一個讓人困擾的現象,就是「點了位置也換了目標」。一般說來,小地圖在各種遊戲中的功用是讓玩家快速地在整張地圖上切換位置,其方法多半是用滑鼠游標指到想去的地方,然後按下按鍵即可。如果玩家要移動某支部隊,則必須要先選擇該部隊,在小地圖上選位置,通常等主畫面切換過來就可以點選位置。不過《凱撒大帝4》在小地圖上點選要前往的位置時,會一併選擇該區域內的軍隊,這樣讓部隊的移動變得不太方便。解決之道是善用一般即時戰爭遊戲ctrl-1 2 3的群組功能,才不會因為切換畫面而感到痛苦。

總評:5
畫面:4.5
音效:4
操作:3.5
挑戰:5
娛樂:5
優:難度適中
缺:戰鬥系統bug較多
(原載於第188期電腦玩家,2007/3)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