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基本的運作概念依然是建鐵軌、興產業、重運輸、賺大錢,但遊戲許多設計的觀念與《鐵路大亨》系列還是有所不同,例如有限的地圖、戰爭迷霧(Fog of War)、有限的運輸路線長度等。



搶在鐵道遊戲經典《鐵路大亨3》前上市的《鐵道王》,雖然基本的運作概念依然是建鐵軌、興產業、重運輸、賺大錢,但遊戲許多設計的觀念與《鐵路大亨》系列還是有所不同,例如有限的地圖、戰爭迷霧(Fog of War)、有限的運輸路線長度等,使得這款遊戲仍有重新認識的必要。

觀察環境

正因為上述幾個特色,使得《鐵道王》在每一道關卡開始時,對環境的觀察與掌握就相當重要。由於有戰爭迷霧的存在,除了初始城市外其他地區都是一片漆黑,因此探險隊是絕對必要的投資,而且不能只有一隊。

我們必須了解這是一個與時間賽跑的遊戲,因為當玩者還在慢吞吞地用一支探險隊在摸索環境時,電腦對手極可能就把玩者周邊的產業給佔走了(每一項產業只准許建置一座車站),因此在遊戲一開始就派兩到三支探險隊出去探險,主要目標包括:

1. 最近的城市:客運的大宗與貨物最大的利潤來源是城市,因此一開始先瞭解最近的城市與初始城市的中間狀況,將有助於大量利潤的提早到來。

2. 周遭產業:這款遊戲畢竟還沒有太刁難人,因此在初始城市周圍一定有與之互相搭配的產業出現,有時這些產業在遊戲一開始就看得到,等於給玩者指引了一個方向。

3.周遭產業的周遭:我們可以這樣說,一個產業的周遭一定還有一到兩個同類型的產業,最好是能一併發現,如此便可一次獲得同類型的原料來源,這對於遊戲初期產品生產的原料供應多寡相當重要。

或許有人會說一開始就出動三支探險隊要花的錢實在太多,以致於沒有錢再建設了。請各位不要忘記save/load的作用,等到相關的地點都拓荒完畢後,再load一次存檔,或甚至選擇重新開始遊戲,如此便能在一開始就掌握先機。

值得一提的是,地圖上的一些物件往往是向玩者暗示發展的方向,除了剛才提到的最近的城市與看得見的產業外,像地圖上顯示的泥土道路就代表著產業的方向;被較高的山地或丘陵形成的平地或峽谷地形,也代表著鐵軌多半要鋪在這裡;動物的干擾與盜匪的出沒也是顯著的例子,大約有7成左右的此類威脅代表鐵軌最佳的經過之地,因此獵人或保鏢就不可或缺。

事業的成長

包括鐵軌的鋪設方向、城外產業與城內建築的成長、車頭的選擇等是接下來的三大重點。

按照一般的想法,如果資金充裕的話,多建鐵路並非壞事,因為理論上鐵軌愈長,每單位鐵軌運輸量就愈低,也就是說愈不會塞車,這對於像《鐵道王》沒什麼維護費用的遊戲來講更為划算。但不幸的是,由於《鐵道王》不明原因的lag狀況很可能是因為鐵路規模過於龐大或分叉路段過多所造成,因此在遊戲中似乎有節制鋪設鐵軌的必要。

因此為了減少叉路的產生,鐵路即使變得彎彎曲曲也在所不惜,反正這款遊戲很容易賺錢,路途稍長一點無所謂。另外一個重點是鋪設鐵軌要考慮地勢高低,這部份說明書已有詳盡說明,不再贅述,不過要提出的是,馬力過低的車頭,即使行駛在落差100公尺範圍內,都會大大地拖慢行駛速度,還連累後頭的其他列車,像流線型車頭的初始馬力只有1000匹,奉勸各位不要用,最好選馬力3000及以上的較好。

車頭種類多,各有優劣,選哪種車頭是玩者自行考量的範圍,不過車頭的升級牽涉到車頭的維護工作,因此為了讓最多的車頭享受到升級的好處,玩者選擇的類型應只要兩種即可,也就是應遊戲所需而分成客運與貨運兩種。當然這多少有點理想性,因為每一道關卡玩者都會基於各種原因不得不用三、四種車頭,但最終的大方向是淘汰數量少的種類,這樣玩者才不會一天到晚被通知需要手動維修眾多車頭。

 藍色標示的部份代表由電腦全權處理車頭與車廂的維護,可以省不少事

 

至於產業與建築的成長方面,基本上玩者只要跟這些建築物有長期商業往來,經過一段時日他們就可升級以提供更好的服務。建築物三個升級的方向中並沒有一定要誰先誰後的問題,而是應配合需求而定,譬如接近目的地的原料產業,因為距離較近貨都很快被搬走,所以對倉庫空間的需求就不如距離遠的產業迫切,反而是生產原料的速度要加快,才能夠趕上頻繁出現的運貨火車,減少空車白跑的成本浪費。

貿易戰

《鐵道王》的貿易戰不如想像中困難,只要把大量乘客與高檔貨品送去給貿易戰的戰場,結果多半會贏。此處要注意的是即使獲得貿易戰的勝利,在壟斷期結束後電腦對手還是會重新開戰,因此先前規畫種種運送貨物至該城市的路線,就不宜調動或偏廢,以免下次貿易戰沒有利基,缺乏可以打贏的武器。

此外,為了減少貿易戰的參戰列車往返時間,有時玩者會考慮鋪設支線鐵軌以縮短距離,但必須注意的是,如果這條鐵軌造成玩者的某一車站與電腦對手的車站直接相連,中間沒有其他我方城市車站阻隔,則代表對手列車可以直達,該城市就變成另一個可能發生貿易戰的地方,除了擴大貿易戰的規模,還很可能造成玩者後方城市失守,因此鋪設鐵軌務必三思。

在貿易戰中,歷經幾回合的投票過程,城市中的某些功能性建築物例如市政廳可能支持電腦對手,如此玩者將短暫無法透過點選該建築,使用其中提供的功能。不過這個疑似bug卻有簡單方法可解:點選其他我方城市的同型建築物,在該建築的選單畫面中可以看到最上方有標示這是哪一個城市的建築,此處可以直接切換到其他城市,如此玩者就可以藉機進入不支持你的建築物中做事情。(原載於157期電腦玩家,2004/8)

 多探索未知領域也可以多賺一些貿易點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營遊戲 運輸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