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小規模的遊戲,因為它要做的事情其實沒有很多。像前面所述把一些設施安置妥當後,玩者要顧到的層面就不多了,如果把災害選項關掉的話,大概就剩下員工薪資的問題。



經營動物園、遊樂園這類型的遊戲,近年來可說是雨後春筍般冒出來,大部份都集中在EA體系中,不過最近光譜代理的《動物天堂》(Animal Paradise)則是來自日本,走得一樣是可愛的風格的經營動物園遊戲。

小規模建設

對常玩這類型遊戲的玩者來講上手可說是十分容易,遊戲開始前選一個地圖,進去後先來個整地,規畫園內的設施位置,比方說人潮動線要如何設計、商店要放在什麼位置最賺錢、廁所、座椅要如何設置最能符合需要,人員的聘雇、打廣告等,一一安排妥檔後,就可以開園營業了。

《動物天堂》可以說是一個小規模的遊戲,因為它要做的事情其實沒有很多。像前面所述把一些設施安置妥當後,玩者要顧到的層面就不多了,如果把災害選項關掉的話,大概就剩下員工薪資的問題。在這裡遊戲難度的調整也牽涉進來,在園子的營收方面也受到難度的影響,因此是要以輕鬆的心情來玩遊戲或是想追求高度的挑戰,是由玩者自己來決定的。

隨著一關一關往前進,可以飼養的動物也愈多。每個動物柵欄都有一定的大小,留空間給可能新生的動物小寶寶,他們的出現對動物園的魅力有很大的提昇(可不是嘛,前一陣子企鵝孵蛋的事不就成為全台灣的熱門話題?)看著柵欄中一顆小小的豆豆在那裡跑來跑去,也確實蠻可愛的。



功能可加強

雖說《動物天堂》是個小規模的遊戲,不過一般來說此類遊戲慣常要有的功能,應該也要具備才比較妥當。譬如畫面旋轉的功能,雖然遊戲設計上有可以把建築隱藏的功能,但總比不上旋轉畫面來的瀟灑;重視遊客的意見是相當重要的事,但是遊戲的界面讓玩者很難點到特定的遊客,尤其是在人山人海的狀況;打開物件頭頂上的訊息欄固然可以一目瞭然許多訊息,但是將遊客、員工甚至建築的訊息一齊呈現,而不是依玩者的不同需要分開,就變成反而破壞畫面的敗筆。

此外,遊客的意見可以概分為心情與意見兩方面,照說心情不好的時候應該說的話會不好聽才是,不過遊戲在此方面沒有表現的很突顯,心情好跟不好的人都會說出差不多的意見,讓人不知該如何判斷。而遊戲中另有災害的設定,會隨機對動物園造成一些損害,不過筆者很快就關掉了,不是因為膽怯不敢接受條件,而是災害相對於小規模的動物園來說未免太大了些。



每一款遊戲從製作開始,就會依照遊戲公司本身擁有的資源、設計遊戲的目標等指標來製作,就這個角度來看,《動物天堂》已經達到了簡單、親和的目標,也藉此推薦給輕鬆玩遊戲的朋友。

總評:3
畫面:4
音效:3.5
操作:3
挑戰:1
娛樂:2
優:可愛、簡單
缺:訊息呈現不佳
(原載於119期電腦玩家,2001/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營遊戲 遊樂園與動物園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