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萊美獎這項決定對美國遊戲工業來說是一項精神與實質上的鼓勵,因為這代表主流音樂界終於開始注意到電玩遊戲的音樂、認同遊戲音樂確有其一定的水準。

 《銀河英雄傳說》系列加入著名的樂曲「波麗露」,感覺又不相同。

外電報導,在經過兩年多的爭取之後,美國葛萊美獎的籌辦單位終於決定從明年起,增加一個新的評審空間,將影片、電視及其他類型視覺媒體中的音樂部份列入,這裡將增加三個獎項:最佳原聲帶、最佳音樂與最佳混音,而電玩遊戲配樂也在這些獎項的評審範圍內。

留聲機進入遊戲界

葛萊美獎這項決定對美國遊戲工業來說是一項精神與實質上的鼓勵,因為這代表主流音樂界終於開始注意到電玩遊戲的音樂、認同遊戲音樂確有其一定的水準。這項成就主要是由Sierra的資深音樂製作人Chance Thomas促成,在他成為葛萊美獎的評審小組之後,就開始進行這項遊說工作。

相信許多熱愛西洋流行音樂的朋友一定都知道葛萊美獎,它是全美最重要的音樂獎,常看到許多藝人手裡捧著一個留聲機樣子的喇叭,對,那個就是葛萊美獎的獎座。由於這個十足代表主流音樂市場的獎項將遊戲音樂也納入,使得遊戲音樂終於步入「大雅之堂」,再也不會被人家瞧不起了。

音樂品質大幅提高

遊戲音樂其實早已經脫胎換骨,成為很有水準的音樂創作。Chance Thomas說,在他第一次跟葛萊美獎內部一位相當知名的人士提起遊戲音樂時,那位仁兄竟然還把遊戲音樂定位在《小精靈》的層次。或許大部份人的印象就是如此吧,畢竟在他們所接觸的電玩遊戲中,早期的音樂真的是相當簡單的,就拿電腦來說吧,一連串由電腦內附的喇叭發出的單音,就是最早的遊戲音樂,而一般大型電玩也好不到哪裡去,《小精靈》、《噗噗車》那些旋律簡單的配樂,又怎麼能跟主流音樂界的作品來比?


早期的遊戲幾乎無配樂可言

不過這幾年來遊戲音樂的進步是相當快速的,其表現之亮麗不輸於畫面的部份。較早的音樂多半用混音器等來進行合成,播放的格式像是用Midi檔案,後來CD-ROM開始流行,超大的空間讓廠商決定用音軌的方式儲存音樂,而遊戲音樂的發揮空間也多了起來。近來或許因為遊戲的程式部份愈來愈大,使得CD-ROM的空間又拿去放程式而不是音軌,但是此時的音樂品質已經不太受到這方面的影響,而變成是遊戲製作者的策略問題。

音樂營造環境

因此,我們常看到一些遊戲的配樂著重在品質,用正式的樂團來演奏,而有些則著重在感覺,以搭配遊戲為主,至於用什麼來演奏就不太重要。

前者的例子,筆者印象最深刻的要屬《魔法門英雄無敵2》,這款遊戲的畫面當然是沒話說的漂亮,但是當時最令人震憾的就是其配樂,樂團編制來演奏就算了,居然還有多首歌劇!玩遊戲還邊聽歌劇喔。雖然當時總覺得這款遊戲跟它的配樂好像不見得扯得上什麼關係,但是不可否認地這卻是一個突破性的創舉。

另一款也算是創舉的就是《銀河英雄傳說》系列。這其實是由日本相當著名的田中芳樹先生的同名小說改編而來,漫畫、動畫等也先後都有版本出現。小說的格局足以成為一部史詩,而在遊戲中,多首古典音樂曲目也來加以襯托,包括著名的「波麗露」。不管之前有沒有接觸過原著小說,筆者想玩家們在接觸這款遊戲時必定有著不一樣的遊戲氣氛,尤其在太空中龐大的艦隊戰場面展開時,耳中聽到的是「波麗露」這樣的古典音樂,或許就能藉此瞭解田中先生寫作時的感觸吧!

音樂配合遊戲

至於以搭配遊戲風格為主要目的的音樂就很多了,就以近來在國內上市的中文版《凱撒大帝3》來說,音樂就與遊戲相當貼切,畫面上玩家看到的是古羅馬式建築,人們的衣著也是古羅馬的裝扮,他們的娛樂、日常活動全都是羅馬人的調調,在這種情形下,遊戲的音樂當然也要很有羅馬的風味才能突顯出遊戲的風格。


遊戲配樂做得好,遊戲的氣氛就會很好(凱撒大帝3)。

國內遊戲製作公司在音樂方面也不馬馬虎虎,而且近年來成績也是有目共睹。去年由昱泉國際製作的「般若魔界」,在市場上滿受注目,它除了美術風格相當具有東方特色外,音樂也非常稱職,其實它的配樂還有增加遊戲氣氛的功用,詭異的空氣中在充滿神秘的異域探險,這款遊戲就此點來看是成功的。

前年發行的《霹靂幽靈箭》也是另一個成功的例子。這款遊戲是霹靂布袋戲授權製作的,遊戲中的人物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角色,而遊戲的配樂則是採用西式的大樂團演奏,在整體氣勢的營造上相當成功,雖然這些配樂的氣勢看來實在不向是遊戲製作公司能獨力完成,但這並不重要,因為玩家們覺得效果佳不就行了!

最近發行的《真命天子》則是藉此打了一場宣傳勝仗。原來遊戲的配樂是請到演藝界的阿德來譜曲,在發表會當天,遊戲廠商、原著漫畫出版社及阿德都有出席,這可以說是國內遊戲界認真做遊戲的範例。在葛萊美獎開始接納遊戲音樂成為評審標的時,或許我們還不能奢望金曲獎會把國內遊戲的配樂列入考量,但無論如何,大家將會發現配樂在遊戲中的角色將愈來愈重要,玩遊戲時,聽音樂也將是重要的享受了。(原載於民生報,1999/6/5第16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戲產業 凱撒大帝 音樂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