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物設定方面,當今RPG的遊戲大致分成兩大潮流,一種是隨著劇情而預設了固定的人物,玩家們只能扮演這樣的人物,沒有辦法創造新的隊伍,另一種是玩家在遊戲開始前,必須自創一個冒險隊伍,對於遊戲的劇情發展並沒有影響。

 《魔法門6》組成一支適當的隊伍對往後的冒險相當重要


當即時戰爭遊戲正如火如荼地在網路上開打的時候,你可能不知道,還有另外一批遊戲玩家正陶醉在一個虛擬的世界中,興奮地扮演著許多角色,享受著角色扮演遊戲(Role Playing Game, RPG)的樂趣。角色扮演遊戲就像一齣戲,玩家們將自己幻化成遊戲中的一個角色,但要扮演好一個角色可不容易,因為RPG雖然不像即時戰爭遊戲有時間的壓力,但是遊戲之前有許多設定要做好,遊戲當中也有許多注意事項,兩者兼顧才有辦法玩得很高興。

所謂的設定是什麼?就是指玩家們在玩遊戲前必須創造的人物。在人物設定方面,當今RPG的遊戲大致分成兩大潮流,一種是隨著劇情而預設了固定的人物,玩家們只能扮演這樣的人物,沒有辦法創造新的隊伍(著名的《仙劍奇俠傳》、《太空戰士7》等都是),另一種是玩家在遊戲開始前,必須自創一個冒險隊伍,對於遊戲的劇情發展並沒有影響(例如不久前才發行的《魔法門6》),而剛才提到的設定,就是指後者而言。


像《太空戰士7》這樣的遊戲,就是不需要人物創造的典型。

RPG要創造一個冒險隊伍,最重要的是分工合作的概念,隊伍中有的人擅長肉搏戰、有的會施展威力強大的魔法,隊員受傷時有人可以醫療,這樣的組成才可以長久。一般而言,選擇隊員要考慮職業與種族兩大方面:

一、職業:

最基本的職業有三大類:

1.戰士(Warrior, Knight):物理攻擊(刀槍)最強、皮最厚、血也最長,通常是站在隊伍的最前面,擋下大部份敵人的攻擊,幾乎所有的武器與護甲都可以用,可以說是格鬥專家。戰士也有分成會施法與不會施法兩種,前者最有名的就是俠客(遊俠、聖戰士,英文為Paladin),他信仰天神、極富正義感,是光明的化身,通常也會因為其聖潔的形象而被玩家們選為隊長。

2.牧師(Cleric, Priest):此類人員同樣是信仰天神的正義化身,但由於是神職人員的關係,因此不能像俠客一樣使用太過血腥的武器或太重的護甲,同時施法的能力比俠客強很多。雖然也有一些傷害性的法術,但牧師治療隊員傷害與各類疾病的能力才是最受大家重視的部份。一個冒險隊伍可以什麼都沒有,但絕對不能沒有牧師。

3.法師(Mage, Soceror):法師的肉體方面表現很差(血短、物理攻擊爛),但是強大的施法能力就是他的最大武器。法師的種類有很多,每個遊戲的設計會有不同,多半會因為法術系的不同而分類,例如較有名的德魯伊教徒(Druid),是崇尚自然與大地的信仰,因此像地系(Earth)與水系(Water)的法術就會是他們的基本法術。


《魔法門6》哇!好多數字,創造隊伍其實很複雜。

除了這三種基本的職業外,各種遊戲還會依複雜的程度有其他的職業,例如賊(Thief),動作敏捷、活動力強,可以很容易躲避陷阱,也很容易拆除害人的機關。吟遊詩人(Bard),平日在酒館以唱歌為生,戰鬥時他可以以旋律增強隊員的各項能力,也可以減少敵人的能力。限於篇幅,希望以後有機會多做介紹。

二、種族

以中古西方神話世界背景的RPG一向都是大作,在這些作品裡,種族對遊戲的影響不下於前述的職業。

1.人類:最普遍的種族,各方面能力都大致在水準以上,但同時也代表可能沒有太特殊的地方。好處之一是幾乎可以擔任所有的職業。

2.矮人(Dwarf):抗毒性與抗魔法攻擊的能力較強,同時矮人戰士的攻擊力也不容忽視。

3.精靈:居住在森林中,是施法的高手,同時弓箭能力也很好。

除此三種基本種族外,其實RPG遊戲裡的可能種族還包含半精靈(人與精靈混血)、半身人(人與矮人混血)、獸人、巨人、龍族等,花樣之多不勝枚舉。

比較起來,職業的重要性比種族大很多,有些遊戲可能根本把種族這個變數給省略掉了。例如最近正流行的《魔法門6》,就只有俠客、騎士、弓箭手、牧師、法師、德魯伊教徒,一個四人的隊伍,起碼要有一個俠客或騎士、一個牧師、一個法師,若是側重物理攻擊可以再加一名騎士、若是重法術攻擊可以改加法師,當然如果你的經驗夠,那也可以大膽採用兩個法師、一個牧師及一個德魯伊,到時候滿天法術飛舞也是夠瞧的了。

除了事前的設定以外,在遊戲中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各類戰利品,比方說武器或護具,往往打仗後所能得到的稀世物品,會比在商店裡買到的更好,所以平時一定要「維護環境清潔」,地上的東西都要撿起來瞧瞧,以免漏掉重要的物品。

同要的道理也適用在過關物品上。RPG的一大特徵是有許多的任務要交付玩家們去執行,譬如打敗某個大魔王、尋找某件物品、或是將某樣東西送到什麼地方等等,而所謂的過關物品就是完成這些任務的關鍵物品,由於在進行冒險的時候,我們並不能確定某樣撿到的物品是否真的有重大的用途,因此原則上看到特殊的物品最好都帶在身上,不要隨便亂丟,否則不是無法完成任務,就是必須重頭來過,浪費時間。

最後,在探險的過程中,要有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能力,注意看螢幕,往往你會看到一些跟平常「不一樣」的地方。這個「不一樣」其實很難形容,因為它就是為了要讓你不去注意它,但那裡往往有暗藏的寶箱或是隱密的按鈕等,如果在冒險的過程中停滯不前,往往就是因為你沒有發現這些暗藏的裝置而沒有辦法玩下去。此外,絕對不要忘記「Save+Load」大法,平時多存檔,一旦有不幸的結局馬上把剛才的進度叫出來,絕對萬無一失,這也是連線即時戰爭遊戲永遠做不到的喔!(原載於民生報,1998/7/2第16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PG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