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帝國方面來講,它的武裝力量特性是「大」,許多部隊的價格會比較貴,但是殺傷力都很大,讓人感覺上像是玩《紅色警戒》的蘇聯部份。

最近市面上有不少即時戰爭的遊戲,讓玩家們大呼過癮,每個遊戲都有不同的特色,也有不同的支持者,頗有一種當時《終極動員令》對《魔獸爭霸2》的味道。今天要介紹的《黑暗帝國》(Dark Reign)可以說是其中最具戰術變化的遊戲,它的未來發展性也是無窮。

正由於《黑暗帝國》的戰術變化太多,因此今天的篇幅其實是講不了多少的,所以我們將重點放在概念方面。《黑暗帝國》分成帝國與自由保衛者兩個陣營,雙方的建築物大同小異,但部隊的特性卻差了許多。

火力強大

就帝國方面來講,它的武裝力量特性是「大」,許多部隊的價格會比較貴,但是殺傷力都很大,讓人感覺上像是玩《紅色警戒》的蘇聯部份。譬如Tachion Tank,這種坦克的份量最大,裝甲也最厚,另外Sky Fortress也很貴,但在空中武力方面卻是無與倫比的。像此類武器若是大量集結一舉進攻的話,將是一股毀滅的力量。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帝國有一種武器叫Shredder,俗稱血滴子,看起來像個旋轉的鋸盤,它對付人員極為好用,因為只要一碰到人就會被鋸成兩半,用來殺大量人是再合用不過的,如果看到有敵「人」向你走來,只要把血滴子「移動」(不是「攻擊」)到其後方,則血滴子一路往前衝就可以把人砍光了。

不過不可否認地,光是用這樣的部隊去打,效率並不會好,務必要用其他武力配合才行。帝國的終極武器:Rift Creator,是一座可以製造「黑洞」的建築,雖然很貴又需要較長的充電時間,但是一旦用下去,周圍的建築物與部隊都會毀滅,是相當厲害的東西。實務上可以嘗試的作法是,用Rift Creator毀滅敵方的部份防禦設施與建築物,再用預先準備的部隊進行掃蕩工作,如此將可避免當我方部隊全滅後,敵方又在原址重建,打了等於白打。

心理戰

這些都是正面攻擊的作法,但帝國仍有在敵後進行騷擾戰的可能。Temporal Gate是一種可以瞬間傳送部隊的建築,一次可以傳送三個單位,只要選擇三個Tachion Tank,傳到敵人基地中間,就可以進行突襲,如果傳送的量多的話也是很可怕的。另一種方法是傳送三個Construction Rig到敵後較安全之處,然後可以選擇蓋二級的重砲塔,想想看在敵方家裡蓋塔會有什麼結果?情況好的話甚至還可以打掉敵方重要建築物呢。騷擾戰雖然不太可能成為致勝的當然因素,但不可否認的,對敵人的心理影響是很大的。

對帝國而言,最大的問題應該是在於錢不夠的問題,因為上述的各種武器或建築,幾乎無一是不需要大量的金錢,也就是說,選擇帝國一方若是不能打持久戰,否則要勝利真的很困難。因此基本上選帝國的玩家務必記得多搶點礦,同時小心自己的礦被敵人搶,當然如果對方也是帝國的話,就用相同的原則去對付他就行了。(原載於大成報,1997/12/23第20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TS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