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適合新手也適合老手的遊戲,每個人都可以用不同的態度來玩這款遊戲:可以是很懶人地將一切事物交給人工智慧去打點,或是採用重點關切的原則,適時做出提高效率的行動,當然事必躬親筆者也沒有意見,反正遊戲的自由度很高,大家自己決定就可以了。

當大家聚在一起討論遊戲的互動性時,對於遊戲與玩家的互動高低程度,往往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認為低度互動的遊戲玩起來比較沒有趣味,不過這應該是因遊戲而異的,像《領國大戰略》就此觀點看,就相當有特色。

《領國大戰略》號稱是一款新型態的戰鬥遊戲,雖然它具有一般戰爭遊戲的因子,但即時性與自動行動的特性,給了這款遊戲新的面貌。綜合而言,《領國大戰略》的難度並不高,以下給大家細說分明:

全自動的戰爭遊戲

即時與全自動是《領國大戰略》的最大特色。一旦按下了遊戲開始鍵,遊戲就會持續進行,部隊開始執行自己的任務,敵軍也會儘情擴張要把你併吞,時間是稍縱即逝的,在關鍵時刻如果沒有下妥善的命令,很可能將滿盤皆輸。這聽起來似乎有點可怕,但是其全自動的特性,又稍稍平衡了遊戲的難度。

所謂全自動的意思,就是玩家對他所掌控的部隊沒有臨時下特定的命令的話,部隊將會依初始的設定執行命令,也就是說,即使玩家從頭到尾都不做任何動作,遊戲還是會進行。同時,據筆者觀察,程式的人工智慧做得不錯,每個單位都能謹守本份,在最適當的時間做最需要做的事,因此在全自動的狀態下也不會出什麼紕漏,即使人工智慧並不能達到真正最佳的效率,但成績也算理想。

如果玩家將這款遊戲視為低度互動的遊戲,那麼上述的設計確實可以省不少事,事實上,在此情形下,玩家只要掌握全局、適時在關鍵地點建造道路以節省部隊行走時間、將少數卡住的部隊賦予新的任務,以及選定攻擊對方國王的時間點,就不必管其他的事情了,可以說玩的相當輕鬆。

遊戲設定對玩者有利

經過筆者實戰的經驗看來,遊戲的設定也傾向有利於玩者。在幾乎相同的條件下,筆者發現己方部隊的人工智慧似乎總是比敵方部隊高一些,經過一番纏鬥之後就會發現己方的領土漸漸大了起來。另一方面,每張地圖的初始佈置也是一看就知道有利於玩者(距離敵人較遠、腹地較大等),當三個敵人還在纏鬥時,我方早已經是軍容壯盛,可以一口氣把他們都滅掉。這些優勢在開頭幾關特別明顯,雖然愈到後來就漸漸不存在了,但到了那個時候玩家的功力也上升了,所以玩起來還是很容易。

當然,要用更多的技巧也是必要的,譬如分別指派部隊做特定的任務,以取代完全放任式的作法,或者與敵方之一同盟,採取拖延戰術等,這些都會讓玩家有更好看的成績,不過代價就是累一些,遊戲進行的時間也會加上更多。

《領國大戰略》其實是有時間限制的,每一關的初始值是三千天,如果在期限內就破關的話,那剩下的天數就可以移轉到下一關,所以儘量在開始還算簡單的時候多存些天數吧!此外,在每一關結束後,都會依照玩者的成績給予評價,項目包括佔領土地的面積比率、戰鬥的效率、損傷的比率等,得到的獎賞除了是額外的天數可以轉移到下一關去用以外,還可得到Falcom核發的「段位認證書」,只是不知道這個認證書有啥用途就是了。

漢堡壽司與章魚丸的競爭

《領國大戰略》有五十多關,在一樣的玩法下到後來或許會有些疲乏,所幸背景的多變化給人一些趣味感,像是中古王國的爭戰、漢堡壽司與章魚丸的通路競爭、日本戰國時代的織田上杉等大名的爭雄,以及魔法世界的鉛筆森林等等,人物都是Q版造型,滿可愛的。

《領國大戰略》在音樂與音效的方面表現相當好,22首長短不一的音樂以音軌的方式燒錄在CD上,曲風和諧,又有一種看日本動畫的感覺;音效則隨著不同的時空背景而變換,其中語音的部份雖然還是日語,但是在漢堡的背景下是可愛的店員,在日本戰國時代就是很雄壯威武的武士,可以說各有特色。而畫面相形之下就有點「不堪入目」了,不但解析度有點難以忍受,某些放大後的地圖簡直像是一堆顏色雜在一起,重要的東西都看不清楚了,還不如用大範圍的地圖來玩比較順眼些。

《領國大戰略》是一個適合新手也適合老手的遊戲,每個人都可以用不同的態度來玩這款遊戲:可以是很懶人地將一切事物交給人工智慧去打點,或是採用重點關切的原則,適時做出提高效率的行動,當然事必躬親筆者也沒有意見,反正遊戲的自由度很高,大家自己決定就可以了。

過關高手

只要稍加摸索一番,我們就可以發現在《領國大戰略》裡,土地是最重要的資源,因為土地愈大、可以蓋的據點愈多,就有愈多的稅收與部隊,在遊戲整體的設計理念之下,土地與部隊佔優勢,就幾乎注定會贏,因此只要在真正的戰爭開始前,先儘可能搶佔土地,你的贏面就很大。

此外,國王的運用也很要緊,雖然有的時候國王本身的力量值超高,很可以出來橫掃千軍,但由於他缺乏全自動的功能、一出城就收不到稅,同時在其出城後,敵國將會想儘辦法斷其後路,讓國王回不了家,因此基本上國王是能不出來最好,筆者建議其出城的惟一目的,就是直接把敵國國王打敗以節省時間。通常敵我雙方國王的力量值在一比三是最為理想的。

劇情:無
操作:85
畫面:60
音樂:90
耐玩度:85
娛樂性:75
連線功能:無
綜合評比:79
(原載於104期軟體世界,1997/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TS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