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議會給了這款遊戲另一種可能,就是可以不用武力就奪取他人的領土。不過這有兩個後遺症,一個是你每買一席,對方對你的好感度會大幅下降,如果你沒有先把大 軍開到他家門口,他是可能直接對你宣戰。另一個後遺症是,你將瞬間獲得許多建築物,以及它們的維持費用,你的財政將會瞬間惡化。



西元800年,教皇良(Leo,又譯利奧)三世加冕法蘭克王國國王查理為神聖羅馬帝國開國皇帝,是歐洲除了東羅馬帝國外,惟一能稱「皇帝」的國家元首。600年後,神聖羅馬帝國早已是個有如大英國協般的鬆散組織,歐洲國家中有很多也不在它的範圍內,例如威尼斯共和國。《大航海世紀1404:威尼斯》(Anno 1404: Venice)雖然沒有獨立的戰役劇情,但也在主程式《大航海世紀1404》之外添加了有關「威尼斯」的設定,同時也加入了多人連線。

威尼斯「島」

如同你的老領主跟老阿拉伯人,威尼斯也會在地圖中出現,同樣也是個島,雖然我們都知道真的威尼斯最多是個水都不是島。這座島外觀上則真的設計成有很多水道在其中,可以看到有人在裡面划船,不過當然不是玩家就是了。



威尼斯島上販售的原料或成品,與其他地方的種類都差不多,特殊物品方面較有變化,例如可以增加阿拉伯水井的影響範圍,降低購買其他玩家議會議席的費用等,其中有些是值得購買下來的。

筆者覺得威尼斯最好用的部份莫過於它的大商船。在主程式的時代,歐洲商船有六個貨櫃空間,但特殊物品欄只有一個,且它沒有任何武力;阿拉伯商船有兩個特殊物品欄、有武力,但貨櫃空間只有五個。這樣便形成了取捨上的困境:要嘛就是可多載貨,但遇到海盜只能逃,要嘛就是可以跟海盜對幹,但裝貨物的彈性變小。所幸威尼斯商船結合了兩者的長處,感想真的只有「妙不可言」來形容。



情報系統彰顯商人的八卦能力

威尼斯除了商船好用彰顯了他們的商人本質,另一個特質就是商人夠八卦,讓遊戲增加了情報系統。間諜與反間諜的設計,現在你可以滲透進敵人的住宅區,並且進行破壞,成功的話會給對方帶來一些麻煩,這些麻煩雖不致命,但總會讓人手忙腳亂──了了嗎?電腦對手不怕這個啦。相對地,你也需要把「間諜小屋」(Base of Operations)散佈在你的市鎮中,避免敵人滲透進你的大街。

威尼斯島上還有一種專家等著你聘用,把他帶到敵人城市的岸邊,他會告訴你島上有哪些房子是「間諜小屋」偽裝成的,可以有效破壞對方的防禦網。


戴面具的情報人員跟旁邊的礦物學家

還有一種情報人員也很有趣,或者說是礦物學家比較恰當。在遊戲中心增了一種火山島,除了它會不定時噴發還蠻壯觀的以外,在火山周圍會有一些打問號的礦脈,威尼斯島上的地質學家有包括專精鐵礦、金礦、岩滷等,把他們放在島上便可判斷那些問號是屬於哪種礦。


火山旁邊有些藍色點就是不知名的礦脈

多項變革與改進

《大航海世紀1404:威尼斯》是一款需要全神貫注的遊戲,主要原因在於要能維持整個經濟體系運作正常,需要不斷注意各島上物品的供需狀況與各商船的運輸情形。在主程式的時代,商船運輸有個大問題,就是如果某貨物的目的地倉庫已滿,船上的貨會無法卸下而載回產地,此時產地並不會管船上還有多少貨,還是依原訂計劃裝貨上船,如此惡性循環,這艘商船就會塞滿這項貨物,排擠其他貨物空間。不過現在程式變聰明了,它只會把船上的貨物數量補足到計劃中的額度,超過也不會多塞。

舉例來說,一個小商船有三個貨櫃空間,計劃中將載滿ABC三種貨物各40個。結果到了目的地,BC都卸下了,A還有5個留在船上,在主程式的時代,回到產地後,產地仍然會裝上40個A貨物,如此就有可能因為多了5個,佔走了B或C的空間。現在產地不會裝40個,而是裝35個,也就是「補足」的概念。這真的是一項德政,大幅減少了玩家不斷點選各艘商船查看與修正的時間,也讓遊戲輕鬆了一點。



其他還有一些變動,例如敵軍的運兵船不像之前那麼難打;如果不准乞丐住在城裡,城裡的貴族還會付點錢表示謝意等等。

政治手腕奪權

遊戲也為每一個島增加了「議會」這個新系統,不僅讓筆者想起在玩《刺客教條2》時,所看到的佛羅倫斯與威尼斯這些商人國家的政治型態。簡單說各行各業組成的商會的首領,就是這個國家議會的成員,然後議會有權選出新的元首。

在《大航海世紀1404:威尼斯》中,每個島的議會都有五席,掌握其中三席就是過半數,可以擁有這個島的統治權,玩家一方面要鞏固自己所屬島嶼的統治權,也可以奪取敵人的議席。當然這是要花錢的,規模愈大的島,一個席位要花的錢就愈多,之前靠貿易賺來的大筆財富,現在終於有了可用的地方。



議會給了這款遊戲另一種可能,就是可以不用武力就奪取他人的領土。不過這有兩個後遺症,一個是你每買一席,對方對你的好感度會大幅下降,如果你沒有先把大軍開到他家門口,他是可能直接對你宣戰。另一個後遺症是,你將瞬間獲得許多建築物,以及它們的維持費用,你的財政將會瞬間惡化。

即使一個島嶼的五個議席都已佔滿,你仍然可以直接賄賂那些現任的議員。而在取得半數後,最後的市政之鑰還得再花一筆大錢,如此才能真正擁有這座島嶼。很明顯地遊戲至此已經是個拚國力的競賽,貿易量愈大,賺到愈多的錢,就愈有實力。





勢必漫長的多人連線

遊戲的多人連線部份,不出所料地可以進行同盟與對抗的玩法,包含真人間的對抗,或是混合電腦對手,最多可以有四個陣營。不過特別的是,它也可以讓不同玩家共同操縱同一陣營,包括資源、船隻、部隊等,最高可讓四個玩家共同進行。這種模式需要玩家間有明確的分工原則及資源分配的規則,否則就會發生一艘船被不同的玩家拉過來拉過去,或是資源被誰誰誰用光了,別人沒法做事。

如果玩家分屬不同陣營,可以不需任何條件進行同盟,不用像電腦對手那樣有時還會來勒索,因此兩個真人玩家對抗兩個電腦會是個很有趣的玩法。兩人同盟除了彼此有照應,最重要的是資源可以互相支援,不過在遊戲中只能用彼此貿易的方式來進行就是了。

多人連線遊戲還可以存檔,一天玩不完可以下次再來,不過遊戲的特性使得一場遊戲會進行很久,不像RTS遊戲可以很快就結束,跟朋友之間還得喬好時間才能一起玩,所以多人連線的樂趣,多數人無法體會就是了。



存檔失敗與當機

《大航海世紀1404:威尼斯》雖然修改了一些設計,讓遊戲功能更完整,也添加了一些新的樂趣,但卻多出了一個有點惱人的當機問題。單機進行遊戲時,不時存檔是個好習慣,但是卻會發現有些存檔無法讀取。找到存檔所在目錄,赫然發現那些無法讀取的檔案大小僅有數十到數百k,跟正常的10M以上不能比,很顯然是存檔失敗。而且伴隨存檔失敗,程式當機往往就會出現。

這並不是像主程式那時候因為”My Documents”的字碼問題造成的,因為存檔僅是「有時失敗」,同時這也是個跨國現象,國外討論區也有玩家反應同樣的問題。雖然也有網友說將遊戲改成視窗模式可以解決問題,不過筆者測試的結果並沒有效。

因此在國外原廠提出更新檔之前,最妥當的辦法就是隨時存檔,並將自動存檔的功能調整成每15分鐘一次;每次存檔後跳回桌面,檢查剛剛的存檔大小是否正常(位置在我的文件\Anno 1404 Venice\savegame\),如果正常便可回到遊戲繼續。若是不正常,請直接關掉遊戲重新開始,並讀取之前正常的進度。此外,最好能記住你剛剛做了哪些事情,因為如果存檔失敗,表示剛才有最多15分鐘的進度已經損毀。



此外,如果你想直接開始一個新遊戲的話,不妨以多人連線模式,但只有你一個真人玩家的方式開始,筆者以這樣的方式到目前為止並未發生存檔損毀或當機的問題。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