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其實不難,主線雖然是冒險遊戲式的做法,但事實上絕不會有卡關情形產生,大概三、四小時就可以破關了。所幸這款遊戲在主線結束後,還是可以繼續進行下去,與劇情有關的人物或劇情觸發點統統都不存在了,你可以自由在校園中移動,當然目的就是玩小遊戲與收集徽章,只是收集徽章要花不少時間。


六月底上市的遊戲直到現在才在寫自己的感想,除了因為有別的遊戲半途亂入外,看似簡單卻花不少時間的成就蒐集則是另一個原因。所幸事隔三個月,對這款遊戲的看法沒有什麼改變,而從這個角度來看,彷彿這遊戲還挺成功似的。

跨界的侷限

電影跨界到遊戲的題材,似乎一直給人一種印象:不好玩,水準不夠。什麼水準?以一般衡量遊戲的標準來講,像是動作遊戲的動作成份不精緻或不過癮,或是內容相對於電影而言過於「短小精幹」、不夠精彩的感覺,如果缺點更多,就會被說成是純粹打混摸魚的作品。

這樣的評論不見得公平,就以「達文西密碼」的小說與電影來比較,電影就被很多人說成是失去了小說的原始精神或許多情節。但電影製作有其困難面,的確無法處處圓滿,從電影改編來的遊戲也會面臨相同的處境。《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就是其中很典型的例子。





粉絲熟悉的環境

電影與遊戲同步上市就是為了進行一場相互支援的整合行銷,通常針對的目標是對題材本身很有興趣的人。就這點來看,筆者可以想像《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能夠帶給目標玩家相當不錯的臨場體驗。從室外環境仰望霍格華茲學校,跟電影中的場景幾乎是一模一樣;從大廳通往寢室或其他樓層的樓梯間,牆上掛滿人物動來動去的畫作及會移動的樓梯,這都是電影中最令人熟悉的場景;地底的魔藥學教室、鄧不利多校長室入口的石像鬼雕像、海格的小屋等等,在你急著解主線任務的同時,其實也可以常常停下腳步,欣賞一下這些風景。





劇情方面,當然是照著第六集的故事脈絡發展,鄧不利多利用波特去探索史拉轟教授的記憶,尋找佛地魔與分靈體的線索;馬分鬼鬼祟祟要帶食死人進學校;學生們妳愛我我愛妳,還下「愛情藥」讓榮恩中了愛情毒等等。這些對於粉絲來說應該是再熟悉不過,只是換了一個方式呈現。



也就是說,《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其實很稱職地幫電影做了宣傳,既可能因為遊戲而去看電影,也滿足了看了電影後還想繼續延伸觀影經驗的願望。當然,對於哈利波特可能沒什麼興趣,但或許需要知道是怎麼回事以便與他人八卦的人來說,花個幾小時玩遊戲順便瞭解一下第六集的大概,也是個不錯的主意。

主線短難度不高

不過對於遊戲玩家成份較重的人來說,多少還是有些不滿足之處。這款遊戲真的很適合看過原著或電影之後再玩,因為到那個時候關於劇情的一切都已知曉,但若像筆者這種沒看過的人來說,就會覺得遊戲中的劇情很片段、零碎,你大概知道是怎麼回事,但因為中間「雜事」很多,主線劇情的強度變弱,也沒有那種氣氛營造可以讓人感動;而已經知道來龍去脈的人,看到遊戲中的發展,就可以很方便地找出之前的經驗,而前後文也能憑記憶連貫起來,也不會為了英文對白中許多「哈利波特式」專有名詞一時會意不過來而追不上進度。

當然也可以不用想那麼多,就當做是「一款遊戲」即可,這時就可以發現,遊戲其實不難,主線雖然是冒險遊戲式的做法,但事實上絕不會有卡關情形產生(魔法攻擊技巧不好除外,打不敗NPC遊戲就無法進行下去了),單以主線劇情為目標,大概三、四小時就可以破關了。





學校社團就是小遊戲

當你順著劇情發展一下子就破了關,就得另外再找一些樂趣才行。所幸這款遊戲在主線結束後,還是可以繼續進行下去,也就是說,學校變成「空殼子」,與劇情有關的人物或劇情觸發點統統都不存在了,你可以自由在校園中移動,當然目的就是玩小遊戲與收集徽章。

小遊戲就是學校社團,包括魔藥社、飛行社、咒語決鬥社。魔藥社就像是巫婆在熬湯一樣,把一堆東西倒進鍋子裡,但是要依照畫面右邊指示,依序倒特定瓶罐裡的東西,並且要在鍋子裡的顏色達到條件時才算完成一個步驟;也有旋轉右類比去攪動鍋子,或是上下移動右類比加熱,一切的目的都是為了要達到遊戲規定的顏色。



飛行社其實就是魁地奇(Quidditch),玩家騎在掃帚上,在空中通過一連串六角星,最後就可以拿到金探子。六角星的路徑是固定的,金探子也一定會搶到,除非你總是無法碰觸到六角星讓比賽提前結束。



咒語決鬥社就是拿著魔法棒PK。最基本的法術攻擊是「咄咄失」(Stupefy),當然也可以集氣攻擊;「去去武器走」(Expelliarmus)施展出一團藍色電磁把對手打倒,趁對方坐在地上頭昏時可以趁機多攻擊;「倒倒吊」(Levicorpus),顧名思義就是讓對手被倒吊起來任你宰割。PK的法術當然不止這些,咒語決鬥社也就成為比較刺激的一個小遊戲。



收集徽章過程漫長

小遊戲雖然有趣,但它本身不太可能成為玩家們一直玩下去的動力,惟有附帶成就動機才是延長這款遊戲壽命的辦法。

這款遊戲的成就其實不難賺,難在要花時間、眼睛要放亮。取得成就的條件包括進行主線,或是參加各種社團達到一定條件,再來就是搜集散落各處的學校徽章。主線成就都不是問題。參加社團的成就就是把遊戲玩好的意思,遊戲中的Badge就是你技巧好的證明,不過如果只是為了成就,不需要得到所有Badge,這點請大家要注意。這些Badge中最難的要屬Master of Flying,因為你必須要通過幾乎所有六角星的正中間才能拿到高分。



你或許可以判定自己技術不好,不用去衝難搞的魁地奇或是調魔藥,但是你很難說「我很遜,我找不到徽章」,於是你就為了成就分數掉進了陷阱。白色的大盾牌徽章有三種方式取得,第一種是散佈在校園各處,你可以直接就看到它,然後運用「溫咖癲啦唯啊薩」(Wingardium Leviosa)、「吼吼燒」(Incendio)、「復復修」(Reparo)等咒語取得,共115個;第二種是獅子像,它們會給你一個小任務,完成就可取得徽章,共10個。





第三種就漫長了。校園中有許多物件(通常是燈光)會發出如彩虹般光暈,在它附近右類比連往上推兩次,就會跑出一堆小小徽章,慢慢蒐集它們,就可以慢慢湊滿25個大徽章。

第一種的最大障礙來自於眼睛太大反而看不到躲藏在眼前的徽章,而第三種,就是用時間換取成就的意思。關於取得徽章的方法與技巧,可以參閱這篇

因此,如果你只是個對任何形式的哈利波特都有興趣的人,你還是可以考慮玩一玩這個遊戲;如果你是「成就分數」導向,這款遊戲可以給你至少900分以上的進帳,只是需要用你的青春來換。遊戲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