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不要死人、不要再燒車、不要再爆炸,玩者同樣也有著時間的壓力,也能很恰當地反應出打火英雄的職場生涯。

 

很多遊戲都是分秒必爭:玩FPS動作一慢就被爆頭、玩RTS遊戲手腳不靈光,部隊數量就比對方少,而Koei無雙遊戲最好是騎快馬,以免來不及到處救笨蛋NPC;《模擬消防隊3》(Fire Department 3)這款遊戲,雖然有著「暫停」功能,但是為了不要死人、不要再燒車、不要再爆炸,玩者同樣也有著時間的壓力,也能很恰當地反應出打火英雄的職場生涯。

打火英雄的職場生涯


以消防、救災為主題的遊戲,基本格局都未改變:多元化的關卡內容、以關卡需要決定的人員配備、時間壓力下逐步完成任務、以受損程度輕重給予評價。其中《模擬消防隊3》的關卡內容聚焦在「滅火」這個主題上,不過特點是場景相當多元,地下鐵、大賣場、煙火工廠、機場、老舊坍塌社區、核能研究所等,因此玩者要面對的情境都不相同,變化多又有趣。

 

 旁邊燒很猛,中間那一塊不知情形如何……

 

同時對應這些不同的關卡,所提供的人員配備有時也相當多變,例如在坍塌的瓦礫堆中有人要救,這時就會有專家帶著一隻搜救犬,就可以發現人在哪裡;而所謂的危險環境專家,則是會攀岩的消防隊員,可以看到他們用繩索爬到一般進不去的地方。

遊戲製作單位也試著為原本這種沒有劇情的遊戲類型加進一些故事背景,大致上是在每一關開始前的過場,一位叫做邁可的消防隊員,覺得這些事件(遊戲關卡)都是有人想陷害他們所造成的災害。不過這部份只是看看而已,畫面跳過後對關卡的進行並沒有任何影響,只能說是試圖塑造一些氣氛而已。況且,到了遊戲中,惟一有名字的消防隊員叫做法蘭克,這是翻譯錯誤或是其他原因,不得而知。

 

 車子快燒爆了,要救

 

深度火災知識的傳遞

《模擬消防隊3》在火災相關的知識,在說明書與教學任務中都有所著墨,同時在遊戲進行中也要時時記住,不然就會發生危險。一般來說大家都知道不同原因的火災要用不同的方法滅,像電線走火不能用水,在遊戲中將之分成四類,分別是普通、油類、電氣、金屬火災,相對應的滅火方式就是水、化學泡沫、乾粉、抗金屬劑。

《模擬消防隊3》在每一關開始並沒有開放功能給玩者要選用或是要花錢買什麼裝備,遊戲會直接把必要的破關配備都準備好,也就沒有玩者帶錯人員配備的情形,但如果你在滅火時總是聽到一段英文語音,又發現火不滅時,就表示用的方法出錯,比方說這關你有用水或用化學泡沫滅火兩種配備,但卻把水用在油類的火勢上。

這還算是常識,接下來像「閃燃」(flashover)、「復燃」(backdraft)等,大家可能只會在電視影集中有看過,不過在遊戲中就是要親自面臨的問題,看到房間有煙就可能會有閃燃,最好是先打破窗戶排煙,以免火總是滅不完。復燃方面,除非你確定門後面已經沒有火苗,否則冒然開門會引發復燃,那是會死人的。有的時候往往會為了急著救門裡的人,情急之下一時忘記用開門而不是破門,就會造成遺憾。

限制視角的3D環境

關卡中各個小事件,並不是在關卡前的簡報畫面就統統交代清楚,而是在關卡進行中,隨著玩者的進度適時出現,此時就會中斷遊戲,顯示一段動畫,然後再把主控權還給玩者。除了可以調整遊戲的節奏外,這樣的做法也可以讓破關的效率有所提昇,因為每個小事件往往有時間限制,進度太慢有時會導致遊戲失敗,當完成上一個事件進入下一個事件時,有時會發現兩地距離很遠,人員往返浪費很多時間,不如在上一個事件快完成時,就派人員到下一個事件點預備,等事件開啟就直接行動。

任務簡報

《模擬消防隊3》用3D引擎來開發,比起之前的同類作品當然是有更好的視覺品質,不過它的視角選擇還是有所限制,基本上還是以俯瞰視角為主,沒有那種消防員視角等比較花俏的設計。這樣的做法好處是讓遊戲容易進行,避免把時間花在一些調整視角的事情上,不過壞處就是「欣賞」的成份減少了。所以還是努力打火吧。

《模擬消防隊3》用輕鬆或認真破關的態度來玩都可以,不過如能同時學習一些火場經驗與知識,上網去搜尋一下「閃燃」(flashover)、「復燃」(backdraft)這些關鍵詞,當你碰到同樣的情境時,就可以避免可能的傷亡,甚至可能避免災害擴大。這樣看來玩這款遊戲也算是一種投資了。

總評:3.5
畫面:4
音效:4
操作:3.5
挑戰:4
娛樂:3
優:拚時間體驗打火英雄生涯
缺:自由度較低

(原載於第183期電腦玩家,2006/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策略遊戲 緊急救難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