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線上遊戲GM是第一線與玩家接觸的人員,他們跟你一樣是人,有一樣的喜怒哀樂。他們希望你快樂,也從你得到快樂。



遊戲公司跟你的關係很密切,但其實你並不瞭解遊戲公司。就以線上遊戲GM為例,大家一定都覺得GM就是神、有著神通廣大的能力、有著蓋世絕頂的裝備、能夠任意決定玩家的命運;但另一方面,每當遊戲出狀況時,GM也被認為可以瞬間排除障礙、可以解救蒼生,一旦得不到滿意的答覆,GM又會變成過街老鼠、千夫所指。

事實上,早年的非商業性文字線上遊戲Mud的管理人員,確實有著近乎神的地位與權威,因為那是非營利性由少數hardcore玩家所建構的遊戲世界;如今,任何一個線上遊戲都是由遊戲公司所營運,遊戲的維護也有許多不同部門的彼此分工合作,GM在其中比較突顯的角色就是與廣大的玩家互動,至於「神」的地位感覺變少,而責任卻是更多。

三班制協助玩家解決問題

GM每日工作,除了為人所知的接受Bug回報、抓外掛、處理卡點、接受玩家各種問題並回答,還要負責監控各伺服器的運作狀況,以確保遊戲能夠穩定進行。基於服務玩家的立場,GM們大致上都是有問必答,有時還會陪玩家們聊天。

強調「服務」的精神是GM的首要目標。在吉恩立擔任四年GM工作的小皓,在《天堂2》剛收費的階段,就曾經在線上與一位玩家來回溝通了三小時,協助解決儲值的問題。他回憶當時這位玩家因為打不通客服電話,因此透過線上GM求助,從凌晨二時到五時最後才把問題解決,他認為對方可能是小朋友的關係,所以溝通時間比較長,不過協助解決問題的態度並不會變。

基於遊戲24小時不停機的特性,GM的工作也都是以三班制方式進行,而三段時間會碰到的玩家案例也會有所不同。目前擔任《魔獸世界》GM,個人GM工作經驗已有三年的阿德就說,早班(8:00-17:00)時間多半會碰到技術層次較高的hardcore玩家,問的問題往往偏向深度的問題或攻略,而中班(16:00-1:00)人數最多,以一般的問題為主,晚班(0:00-9:00)GM與玩家的關係則比較親密,玩家為了排解無聊往往不是在問問題而是在聊天了。而小皓的親身經驗則是,曾經有位玩家固定在半夜三點「唱」情歌給GM聽,他猜可能是之前別的GM服務過那位玩家,讓他留下好印象的原因。

GM沒有神性 不能隨便亂搞

GM的工作要回應玩家,又要處理問題,因此除了面對遊戲畫面,也會有GM專用的後端平台。GM基於管理方便,角色本身的確具有一些特殊的能力,例如層次更高的隱形、飛行、瞬間移動、召喚玩家、飛到玩家身邊,透過GM才有的特殊介面來執行上述的動作。

至於「GM有神裝」的說法則是不正確的。在吉恩立擔任GM三年的阿杰指出,GM在遊戲中的目的是處理玩家的訴求,並不是玩遊戲,因此GM並不需要裝備。小皓則說,有時在遊戲中舉辦一些活動,可能會有發放裝備等情況,這些都是針對特定活動才有的,GM平常並不會背著裝備到處跑。

GM基於工作的需要,的確有著許多超越一般玩家的能力,再加上「執法」的身份,就會讓玩家覺得GM就跟神一樣。對此阿德有蠻深的感觸,做GM之前他就有玩線上遊戲,有個朋友有次跟GM吵架,結果被凍結帳號,他很氣去找GM理論,當時的GM用很不屑的口氣說是他朋友妨礙了工作所以才把他凍結。當時阿德認為,玩家就是因為有事才要找GM,GM怎可這樣回應。

阿德說,當時「覺得GM很大,就跟神一樣」,不過「做了GM之後就發現沒有那麼崇高或神聖,因為GM有他的守則,而且要秉持服務的心去面對所有的問題,不像一開始我以為的『GM什麼都可以』」。他表示,GM的能力「用在服務的話什麼都可以,用在私人的話什麼都不行」。進一步講,如果GM真要處置玩家,必須要依照使用者條款等規章來辦事才行,不能亂搞。


阿德:「做了GM之後就發現沒有那麼崇高或神聖,因為GM有他的守則,而且要秉持服務的心去面對所有的問題,不像一開始我以為的『GM什麼都可以』」。

偶爾也有出鎚的時候

由於需要處理的事情種類很多,難免會有些手忙腳亂或不小心出鎚的狀況。阿德說,之前有次處理玩家卡點,結束後不知怎麼的解除了隱形,又沒有下線,但是他人已經切換到別的視窗做事,對於自己現形一事渾然不覺。一直到回過神後,就看到了以下的情景:一群玩家圍著一個只穿內衣褲的裸女角色(《魔獸世界》人物初始狀態),「一個裸女上面掛著GM,還有一堆玩家變狼在跳舞,然後就覺得很糗就趕快下線了。」那次玩家應該覺得很有趣,不過阿德說也有玩家在頻道上懷疑說這可能是玩家創的,為什麼沒有裝備等等。

阿杰則說,辦活動有時忙忘了隱形也很常碰到,剛接這個工作時有時很多事情也會有疏漏,有一次辦活動時,不小心下錯指令,把玩家害死了,當然馬上就要補償玩家的損失。阿杰還特別強調,他是下錯指令而不是一刀砍死對方,畢竟GM並沒有神裝可以把人一刀斃命。

從玩家獲得成就感

面對各式各樣的玩家,GM其實要承受很多壓力,尤其是遇到怒氣難消的玩家時。這也是為什麼吉恩立基於人身安全的考量,並未同意遊戲基地拍攝阿杰與小皓的照片,也不同意拍攝GM的工作現場。

小皓說,遇到怒氣衝天的玩家,罵人的話他都略過,只聽重點去解決問題。如果實在受不了,就會站起來休息一下,心情稍微平復後再回到座位繼續解決問題。「職場的心酸大家都是會遇到的,不過比較幸運的是大家都是玩遊戲的,年齡層接近,因此下班後同事們也會一起出去玩。」阿杰則說,他個人是不會把上班的情緒帶回家,上班時除了站起來休息,他也會找同事聊天緩解一下情緒,公司也會安排課程協助大家疏壓。


面對玩家責難,GM都有自己的紓解方式

阿德則表示他是秉持同理心來面對玩家,因為他一開始也是玩家,知道行為不當的GM對玩家並不好,所以他換個角度想,「如果這個玩家的情緒藉由我的對談而變成好的或是得以抒發,對我而言就是成就跟成功」。

熱誠、自覺、同理心

阿德說,服務是一門學問,需要經驗跟用心去體會他;玩家的心態與GM的心態真的不同,想要來做GM必須要能調適自己,一定要能體諒別人,否則將無法面對那些負面的情緒。阿杰則說要有熱誠跟興趣,這樣比較能得心應手。GM是服務業,人格的修養也很重要。

小皓覺得會想做GM多少是因為喜愛遊戲,但遊戲歸遊戲、工作歸工作,GM的身份敏感,公司會很注重GM在遊戲中跟在遊戲外像討論區等地方的言行舉止,必須要合乎規範。同時也要懂得自我進修,「多去瞭解遊戲相關的新聞、目前產業的走向,培養自己宏觀的國際性視野」。(原載於遊戲基地,攝影曾瑞賢)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