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不實際的幻想踢走後,就可以發現《大海盜》其實真的樂趣在於一種行雲流水般地「爽」字。



電視遊樂器的世界裡,遊戲復刻版或重製再推出都是司空見慣的事,前者如去年任天堂推出的「Famicom Mini」把紅白機時代的遊戲放到GBA再賣一次,後者則如《勇者鬥惡龍5》。這類案例在PC平台是少之又少,不過最近的《大海盜》(Sid Meier’s Pirates!)恐怕是其中最讓人無法忽視的一個。

是的,這就是1999年獲得美國互動藝術科學學院表揚入選為遊戲名人堂、手中《鐵路大亨》《文明帝國》《文明帝國3》等經典遊戲不斷的席德邁爾(Sid Meier),於1987年完成的經典遊戲重製版。

1987年的版本,對筆者來說其實只是個「傳說」,因為那個年代的《Pirates!》是屬於骨灰級玩家的禁臠,對筆者則變成擦身而過的遺憾。如今有了重製版,內心只能用「三生有幸」來形容。與蔣公哈啦的空檔看到這款遊戲靜靜地放在文達兄的桌上,自然是一把搶下來才行,不過聽說之前遊戲評論難產,心中不免諸多恐懼,畢竟沒有玩過原始版,要如何對重製版發表意見?如果已經是一款公認的經典遊戲,說出一些「忤逆」的話是否就會犯了眾怒?

決鬥

 

重製版增添許多新設計

接近20年了,如今來揣摩當年玩家們的評價,筆者認為《大海盜》的成就應該是在於完成度高的遊戲內容,滿足了玩家(尤其是男性)對於冒險、野心、戰鬥、海盜生涯與尋寶的好奇。《Pirates!》是個內容與系統相當廣泛的遊戲,從主角「王子復仇記」的故事背景出發,藉著縱橫在加勒比海上累積自己的名聲、財富,順便尋找失散的親人與報滅門之仇。而玩者透過海上的操船、貿易與海戰、個人的西洋劍決鬥及周旋於各國政界,一步一步達成名利雙收的夢想。

 搶劫成果

 

而重製版又增添了許多新的系統功能,讓這款遊戲面對新時代重口味的玩者們,依然有著不凡的魅力。英俊挺拔的少年英雄怎麼會沒有愛情的滋潤呢?於是《大海盜》讓玩者除了跟各殖民地的總督接任務,還有機會把上他們的女兒(那個年代沒有女兒是不能當總督的喔?),伴隨而來的就是全新的跳舞把美眉系統;主角也可以蒐集各式各樣的道具,以提昇自己的各項能力,例如一雙舞鞋可以容許跳錯舞步、決鬥時穿上鐵甲可以有更多防禦值等。

跳舞

相對於原始版,重製版也讓部分設計趨向合理,例如原始版出入敵城是用擲骰子來決定結果,重製版則改成一個小動作遊戲,玩者要憑真本事操縱主角行動;原始版對於操船的人數有硬性規定,人數不滿不論船的前進或艦砲射擊都是不能運作的,重製版則是改成可以運作,但是效率會降低(船速、砲裝填更慢)。

小遊戲內容豐富

《大海盜》新增加的功能很多,在此就不一一敘述。就此角度來看,《大海盜》其實是一個主架構(海上航行)下有著眾多小遊戲系統(決鬥、跳舞、陸戰、海戰、尋寶)的綜合類遊戲,這樣的設計讓人覺得遊戲內容豐富多樣,因而有著想多方嘗試的意願。

 藏寶圖

 

系統一多就要面臨遊戲平衡度的問題,這方面《大海盜》的表現還是不錯的,像前面提到的眾多小遊戲系統,多半很快就可以結束,不會造成卡在什麼地方就是過不去的情況。而且面對一些非主要的小遊戲,如果實在是不願意玩也有機會避開,不會變成一種痛苦的遊戲經驗。

就以出入敵城這個部份來說,可以說是筆者最不喜歡的一個遊戲,因為一來天色黯淡看不清楚,二來沒有小地圖可以做為指引,再加上隨著遊戲難度提高,巡夜的守衛多如牛毛,好不容易走進一幢房子,發現走錯了再出來就直接出城了,整個小遊戲既花時間效益又太低。但是在遊戲進行中你可以選擇不要出入敵城。此外如果覺得決鬥太難,也可以在海戰時儘量把敵船轟得稀爛,對方也就直接投降給你看了。

深度不足

不過,系統太多也或多或少影響各系統的深度(畢竟遊戲開發者不能什麼都做進遊戲裡,否則結果嚴重拖慢遊戲的進度),以把美眉這個部份來說就有點意猶未盡之感,如同前述主角必須要有一定的聲望才有機會見到總督們的女兒,見到後還必須跳好幾次舞才有可能博得對方的好感,等到有了4顆心才會發生女兒被海盜劫走、總督希望你去救的任務,上天下地救回來了,接下來就論及婚嫁,一段溫馨的過場畫面後………就沒有了。

是的,就沒有了,既沒有「家」的功能,也無法跟自己的老婆有獨處的機會,不像《太閤立志傳5》或是《海商王》那樣多少具備一些實質的家庭功能(好歹也可以給些情報嘛,非得要去酒館找女人才有嗎?)

行商不太方便

《大海盜》在行商這方面也有類似的困境。根據遊戲的設定,玩者在海上搶劫時,可以掠奪對方的各種財貨,包括食物、奢侈品、貨品、香料等,這些東西的價值就在於玩者進港休息後可以拿去賣給商人換錢。由於整個加勒比海各殖民地不同貨物的價格不同,因此就有賣價高低的問題,同時也衍生了在兩殖民地間低買高賣的交易行為。

雖說遊戲讓玩者有機會做一個買進賣出的商人,但實際上要做商人是很辛苦的,因為遊戲裡並沒有一個彙整各地價格的清單讓玩者一目瞭然,想要查價就要在地圖上點選個別殖民地檢閱詳細資料才行,實在是有夠麻煩;如果查到一個價格不錯的殖民地,但距離又太遠,與其花費一、兩個月時間航行過去,還不如繼續當海盜直接搶錢還賺得比較多。

而遊戲中的「分贓」設定也不利於玩者以行商為業。「分贓」是說在海上航行了十幾個月後,船員們會要求把搶來的錢分一分上岸去狂歡,特別的是過了幾個月的狂歡,再次出海時僅剩下不到50名船員會回來,而前一次出海無論接收了多少艘敵船都無法延續到這一次,僅有旗艦會留下而已。比起《海商王》可以讓玩者成立多支艦隊、有定期航線進行貿易,《大海盜》在這方面是不足的,而且也代表了,行商並不是《大海盜》想要給你的樂趣。

一個「爽」字形容

把不實際的幻想踢走後,就可以發現《大海盜》其實真的樂趣在於一種行雲流水般地「爽」字。24門艦砲一口氣發射,那種音效上「轟轟轟」的震憾及打到對方激起的火光、人員貨物四散與陣陣驚訝哀號聲,爽;全副武裝與敵人決鬥,鏗鏗鏘鏘的刀劍交錯聲外加一腳把對手踢到樓下、推進火坑、踹進大海,爽;拿著辛苦蒐集來的藏寶圖,帶著一群嘍囉在荒郊野外找枯樹、找噴泉,對準方位找到寶藏或是失落的古文明,看著幾千幾萬元金幣入帳,爽;跟著總督們的女兒手勢跳出正確的舞步,聽到她們快樂的笑聲、殷切的眼神與深情的擁吻,爽。

找到失落的古文明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遊戲的音樂多且精彩,為整體的表現加分不少。遊戲中四個勢力的殖民地各有不同風格的配樂,絕的是進入殖民地中的各種建築,相同一首曲子沒中斷,但卻像是fade in、fade out般完全轉換成另一套樂器在演奏,很值得暫時停下腳步欣賞一番;舞會時的音樂也分成3/4拍子與4/4拍子多首曲子,搭配歐洲那種宮廷裝潢與長卷髮、蓬蓬裙的男男女女,真的有如置身於17世紀的西方世界。所有的曲子都可以在檔案夾裡找到,可以copy出來單獨播放,甚為方便。

重製版的《大海盜》放在21世紀的時空下,不免有些吃力的感覺,因為經過了近20年,遊戲產業後進已經在類似的遊戲系統上有了更新與更深的發展,《大海盜》與之相比是吃了虧的。不過在以主角的個人海上冒險這件事來說,《大海盜》表現仍然是成功的,透過操船、海戰、決鬥、尋寶等讓玩者體驗做一個海上男兒的豪情壯志,順暢的遊戲進行也讓玩者感到愉快,如果你本來就對這款遊戲有興趣,不必考慮了,快去試試看吧。


個人成就的評量表

總評:4.5
畫面:5
音效:5
操作:5
挑戰:4.5
娛樂:4.5
優:遊戲順暢玩到爽
缺:部份深度略有不足
(原載於166期電腦玩家,2005/5)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