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的遊戲界,自製遊戲幾乎都是RPG、動作與益智類的天下時,能有不錯的策略遊戲研發組,應該要多加努力、造福玩者才是。



記得第一次聽到《城市百分百》時,原本只是不以為意地略了過去,當朋友試玩頻頻傳出讚美聲,筆者還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直到自己真正試玩過後,才曉得這款遊戲可不能等閒視之。

走出自己的風格

這款遊戲無可避免地一定會跟《模擬城市》系列拿來比較,譬如城市一樣被劃分為住宅、商業、工業三區,一樣有作用範圍的各類公共建築,交通發展一樣是城市興衰的命脈,地價、污染、市民的情緒也都是不可輕忽的地方。

不過就此將《城市百分百》蓋棺論定還太早,因為他確有優點。首先是遊戲難度。坦白說《模擬城市》是一款很難的遊戲,玩者要把建築物養得肥肥的可不簡單,隨便一些不利的因素就可以把好不容易長到最高級的建築給拉下來,讓玩者產生不少挫折感。《城市百分百》就好多了,嚴格講它的難度比較低,房子很容易「向上提升」,但「向下沉淪」就不會那麼容易。

除了建築物的規畫,《城市百分百》在交通設施方面的著墨也不少,鐵、公路、捷運、機場都不缺,大眾運輸也很完整,其中最主要的是公車,玩者必須在道路上設置車站,再利用路線編輯器設定許多公車路線,如此才能讓偏遠的地區繁榮起來,這方面就很像《交通巨人》(Traffic Giants),只是功能較少而已(不然《交通巨人》就不用混了)。



而建築物編輯器也是《城市百分百》的特色。它是一個有點複雜的編輯器,因為諸如國父紀念館之類的公共建築,編輯器都將之拆解為一個一個的圖素,玩者必須透過編輯器加以重組,否則的話在主畫面中就只能看到類似斷垣殘壁的感覺,不過相對地,只要有耐心,玩者一定可以設計出美侖美奐的建築,讓自己的都市獨一無二。

企畫層面要再加強

《城市百分百》的遊戲性是不用置疑的,不過在界面的設計上就要改進了。這是一款完全沒有熱鍵的遊戲,所有的動作都得靠滑鼠來完成,這樣很不方便。選單的設計也有不符一般習慣的情形發生。舉例來說,所謂的系統選單,一般都具備存檔、取檔、遊戲各類設定選項、結束遊戲等,這些都是屬於跟遊戲內容無關的事項,但在《城市百分百》中的系統選單還加上製造災難及辦演習這些「玩Game」的事,另外像路線編輯器安排在各類報表選單中,這些都說明遊戲的製作小組經驗還不夠豐富。

不過這都沒有關係,畢竟遊戲內容好還是值得讚許,尤其在台灣的遊戲界,自製遊戲幾乎都是RPG、動作與益智類的天下時,能有不錯的策略遊戲研發組,應該要多加努力、造福玩者才是。



總評:4
畫面:3
音效:2.5
操作:2.5
挑戰:4
娛樂:5
優:設計完整難度適中
缺:界面待改進
(原載於113期電腦玩家,2000/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策略遊戲 城市建設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