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戰役模式有相當豐富的劇情,簡單的像是追擊海盜船與消滅它的基地,複雜的像某一個殖民地有強烈的火山活動,必須要找某位專家來研究解決,但這位專家卻被另一個種族擄走,玩者除要跟那一國開戰救回專家,之後還要研發特別裝置才能平息火山活動。


大約從《萬艦齊發》(Homeworld)開始,以太空為背景的遊戲又熱了起來,而《銀河創世紀2》(Imperium Galactica 2)算是接下來值得大家注意的作品,雖然它的遊戲型態跟前者不同,而是跟《銀河霸主2》(Master of Orion 2)較為類似。

全方位經營帝國

《銀河創世紀2》是一款內含諸多經營面向的策略遊戲,舉凡每個殖民地的建設、各類科技的研發、船艦的設計製造、外交、情報、貿易與軍事樣樣俱全,即時制的遊戲若不時時按下暫停鍵,還真是忙不過來。而遊戲的目的就是要成為最後的霸主,不管是用武力征服的方式或是與他國建立同盟都可以滿足不同類型玩者的需要。

遊戲有單人和連線對戰兩種設計(只可惜艦隊戰與地面戰都是直接由電腦計算結果,玩者沒辦法操控),單人又區分為有特定目標的任務(Scenario)與征服全銀河的戰役(Campaign),後者只能從太陽系人(Solarian,就是人類啦)、敘那力人(Shinari)與卡拉罕人(Kra'hen)三種擇一進行遊戲,至於多人連線就可以從八個種族中選一個來玩,每個種族有其優缺點,因此玩不同的種族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永遠有新的刺激

這話怎麼說呢?戰役模式有相當豐富的劇情,簡單的像是追擊海盜船與消滅它的基地、或是某時刻前要完成一些人的要求,複雜的像某一個殖民地有強烈的火山活動,必須要找某位專家來研究解決,但這位專家卻被另一個種族擄走,玩者除要跟那一國開戰救回專家,之後還要研發特別裝置才能平息火山活動,如果玩者不理這件事或是救人失敗的話,那個殖民地就掛點了。

這些任務三大種族大部份都會碰到,至於火山的就專屬於太陽系人(當然其他種族也有專屬的,像卡拉罕人還要時間限制內佔領多少殖民地,他的最高統治者還會要求一定比例的人民來獻祭)。至於遊戲中有一個四顆水晶的大型任務,雖然它主要發生在太陽系人,但是其他兩族人也可以用間接的方式接觸這個任務。



光是這些任務就令人目不暇給了,更別提各族特性造成遊戲的多樣性。敘那力人的高度外交手腕與情報、賺錢能力,讓他可以不必太依賴武力征服的方式獲得最後的統一,但是卡拉罕人卻可以憑著最先進的終極武器,在一瞬間橫掃銀河,最後達成真正的統一。在筆者玩的過程中,就能夠深刻地感受到那種「隨時會有驚奇或趣味」的感覺,相信這是《銀河創世紀2》最令人廢寢忘食之處。

震憾人心的影音效果

對於大部份人而言,《銀河創世紀2》吸引他的第一印象是驚人的影音效果。三種族的開場動畫、遊戲的過場動畫,每一幕都令人印象深刻,不論是緊張刺激的太空作戰、最大遠景呈現出的殖民地表面,該壯盛的就壯盛、該細膩的就細膩,該有特效的也不會少,加上搭配幾近完美的音樂與音效,每一段都像是在看電影一樣過癮(筆者的看法是比星際大戰、星艦戰將、星艦迷航記等都要精彩),這方面很難用筆墨來形容,如果哪裡有做Demo的時候請一定要去看,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再回到遊戲內涵。電腦控制的船艦或是地面上的坦克,人工智慧值得讚賞,尤其是坦克部份,如果玩者進攻一個有防衛砲塔的殖民地,這些坦克就會躲在砲塔附近,以加強防衛的力量:不然他們會圍成一個ㄇ字形,把玩者的坦克包圍起來,再慢慢逼近,如果玩者在移動,他們還會不斷改變角度,反正就是要圍起來打就對了。而艦隊若是要佔領我方殖民地,也一定會挑那種防衛力最弱的,在玩者的領土愈來愈大的時候,電腦這種「見縫插針」式的搞法真的很令人氣惱。

艦隊作戰畫面算是不錯的,玩者可以自由縮放、旋轉畫面,以360度方式來觀察戰鬥的進行,雖然戰鬥畫面其實不是真正的3D。殖民地的畫面則是相當漂亮,經過仔細的角度調整,再把圖抓下來,可以做成相當漂亮的桌布呢。

見仁見智的優缺點

就遊戲介面來看,筆者認為有優點也有缺點。在殖民地或是艦隊資訊的呈現,或是外交、貿易各類視窗轉換時,可以讓玩者覺得便利,但是像科技研發的畫面就有點亂,各種族的資訊畫面中的折線圖,實在很難讓人搞清楚誰是誰,而且遊戲的功能眾多,連帶使得玩者要照顧的東西很多,要上手並不容易;科技研發的項目很多,但是不管玩者有多少座研究中心,一次就是只能研究一項,實在有點小家子氣。此外,殖民地因受到不同地形的影響,建築物很難蓋得整整齊齊,玩者想做都市計劃的話,還是省省吧。

戰鬥時也有兩個缺點,艦隊戰部份,玩者固然可以組成一支數十艘船艦的大型艦隊,但是在艦隊戰的時候,雙方就是只能各出18艘來對打,而且出哪些船是不能選擇的,一旦一方戰敗,其他沒出場的戰艦就一併說再見;地面坦克戰也是一樣,坦克種類不能選擇,一次只能出20輛,防守方就算殖民地有上百輛坦克也沒有用,而且一戰敗當然就再見了。

《銀河創世紀2》縱使有這些見仁見智的問題存在,不過它還是必須被定位為一個相當優秀的遊戲。在三國類、中文類、RPG容易大賣的今天,《銀河創世紀2》是很容易被淹沒的,各位請儘可能睜大眼睛哦!

總評:4.5
畫面:5
音效:5
操作:3
挑戰:5
娛樂:5
優點:遊戲營造出的氣氛令人流連忘返。
缺點:部份介面設計不良,參戰部隊數量受限。
(原載於108期電腦玩家,2000/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謀略遊戲 科幻 推薦遊戲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