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這些著名遊戲都是舶來品,不過國人自製的連線RPG也露出了曙光,那就是《萬王之王》與《大法師》。

還沒有上市的《大法師》,遊戲風格與《暗黑破壞神》很類似。



角色扮演遊戲(RPG)一直是遊戲市場中最受歡迎的類型遊戲,尤其是像《暗黑破壞神》(Diablo)或是《網路創世紀》(Ultima On-line)這種可以連線的遊戲,更是受到玩家們的注目。雖然這些著名遊戲都是舶來品,不過國人自製的連線RPG也露出了曙光,那就是《萬王之王》與《大法師》。

《大法師》國產《暗黑破壞神》

《大法師》從今年第二季露出風聲後,就一直是大家注目的焦點,原因無他,《大法師》是最有可能接下「國產暗黑破壞神」名號的遊戲。如果說要介紹這款遊戲,倒不如從大家對《暗黑破壞神》的印象開始:3D四十五度的俯瞰視角、幽閉的地下迷宮、偏向陰暗的色調、詭異驚悚的氣氛、西方式的神話世界、可以連線……。

這些特質《大法師》都有,或許這樣說倒有貶低之嫌,不過事實並非如此。《暗黑破壞神》的出現,或多或少是受到硬體與網路連線的環境改善所賜,再加上國外遊戲製作公司在程式方面的成果,才能有如此令人激賞的場面,以此條件衡量國內的環境,《大法師》的出現也算是相當正常,說他抄襲也未免太過苛責。雖然說《大法師》已經開發出不少畫面與程式,不過由於連線部份的環境還不完備,因此玩家們只好稍安勿燥等一等。

脫胎自Mud的《萬王之王》

相形之下,《萬王之王》就樂觀許多,它同樣是一個3D四十五度視角的RPG遊戲,連線的方式則必須透過網際網路連到專屬的伺服器上,由於它不限定連線的人數,所以玩家將可以看到數百、甚至上千人同在一個遊戲裡的場面。

《萬王之王》(King of Kings)原先其實是一個設置在清華大學的MUD。MUD可不是真的泥巴,而是Multi-User Dungeon的縮寫,它是一種在網路上的角色扮演遊戲,與一般電腦RPG遊戲不同的是,它是純粹文字的界面,所有的訊息包括角色的屬性、裝備、四周的環境與走路、跑步或砍怪物等動作,都用文字來敘述,至於前面提到的3D四十五度版本,就可以視為「圖形化」的版本。


改編自傳統文字版本RPG的《萬王之王》,有可能成為第一款國產連線RPG。

《萬王之王》可以說是兼具《暗黑破壞神》與《網路創世紀》特色的MUD。它的圖形化界面會讓人聯想到前者,人物與怪物的動作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由於是脫胎自傳統的文字MUD,所以雖然有很多指令諸如砍殺怪物或是查看裝備等,已經可以用滑鼠直接在畫面上點選而不必像過去要輸入文字形式的指令,但是像跟其他玩者說話、或是「你已經被殺死而倒在地上」這類文字時代才有的訊息,現在一樣還會有,所以說是兼具了文字的精確性與圖形的便利性。

至於它的連線方式就跟《網路創世紀》一樣,透過網際網路與許多玩家同樂。其實這種不限連線人數(當然還是要看連線伺服器的負荷量而定)的特色正是MUD與其他RPG遊戲不一樣的地方,而且與《網路創世紀》一樣,MUD的世界都很廣大,因此玩起來就非常過癮。

國戰值得期待

《萬王之王》的世界究竟是什麼樣子?根據原始文字版的設定,這個世界有著東西兩塊大陸,東方大陸住著東方人,西方大陸住著西方人、精靈族及矮人族等,由於來往兩個大陸必須靠古老的魔法,因此事實上兩塊大陸形同隔絕,而目前玩者能選擇扮演的是西方大陸的人類。

還有一項與其他RPG不同的地方是:《萬王之王》的玩家可以在地圖上擁有自己的領地,這個區域被稱為《王國》,主要負責人就是國王,王國裡的官員可以蓋房子,而每一個玩家都可以擁有自己的房子。玩家們除了可以加入某個王國參與活動,也可以到別的國家去看看,不同的王國會因為國王不同的巧思而有許多的特色,當然,國家之間的戰爭也很精彩,這也是許多MUD玩家沉迷的原因。

目前《萬王之王》也還在測試的階段,預計要明年第一季才會正式推出。對於國內的遊戲界而言,3D加網路連線的遊戲表現很可能會因此有令人欣喜的發展,對業界的發展不啻是一項里程碑;而對玩家而言,從文字進而圖形化、又是國人自製的連線RPG,玩起來應該也會別有一番風味吧?(原載於民生報,1998/10/22第16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線上遊戲 MMOROG RPG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