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敵手競爭的方式很多,也是遊戲最有趣的部份。光明一點的玩法就是店開在敵手旁邊,用對方相同的策略競爭,只要自己有優勢(價格低、品質高),就可以把對手打垮。黑暗一點的玩法當然就是搞黑道嘍。



前年推出的《夢幻披薩屋》(Pizza Sydicate)想必還讓愛經營賺錢又愛吃披薩的玩者們記憶猶新吧?現在遊戲的二代出現了,《披薩大亨》(Pizza Connection 2)可以說是「遊戲名」符其實的,因為這是一個經營成份相當重的遊戲,設計披薩的樂趣似乎降低了一些。

上手不容易

如同前作一樣,遊戲分成任務模式與自由經營模式,兩者的差別僅在於是否一定要達成預先設定好的過關目標。遊戲從店址的選擇、員工的召募、菜單、裝潢、廣告等層面切入,最重要的工作則是做好成本管理以賺大錢、進一步開其他分店,同時還要與其他連鎖店互相競爭。當然,遊戲中也添加了義大利式的黑道伎倆,輔以跟政府單位做好關係,以便用這黑白兩道的力量鞏固自己的龐大商機。



既然是個經營為重的遊戲,不免遊戲界面就比較複雜,相關的資訊很多,數字也一大堆,因此要熟悉遊戲的各項變數需要一段時間,而英文的界面對部份玩者來說應該也會是個障礙。不過這一切似乎都比不上說明書的狀況:只包含新手教學及相當表面的簡介,欠缺遊戲中各畫面與功能的細部介紹,可能是印刷廠不小心把這個部份漏印了吧?即使遊戲中有線上說明,但畢竟和說明書一樣是不完整的,因此又增加了上手的困難。

對抗敵手很有趣

不過如果能克服前面的障礙,其實會發現遊戲還算簡單,雖然可以操縱的變數很多,但只要掌握訣竅就不會失敗。在店面大致安置妥當後,接下來就是觀察消費者的行為做出策略修正,如果要跟敵手硬碰硬,就要更深入瞭解敵手的策略,才能給予致命一擊。



跟敵手競爭的方式很多,也是遊戲最有趣的部份。光明一點的玩法就是店開在敵手旁邊,用對方相同的策略競爭,只要自己有優勢(價格低、品質高),就可以把對手打垮。黑暗一點的玩法當然就是搞黑道嘍,遊戲中玩者可以選擇程度不同的伎倆對付敵手,從叫龐克在店門口嚇敵人、塗鴉,派人放蟑螂老鼠外,還可以找槍手或混混去砸店,甚至可以花大錢放炸彈來個一勞永逸,這些非法的趣味相信每個玩者都會想躍躍欲試的。

閒來之餘設計披薩

不想跟人對打的話,也是可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的,畢竟遊戲的變數很多,想要研究出最佳的開店策略,這部份絕對會讓玩者花很多時間研究。至於相當戲劇化的設計披薩部份,在這一代的影響力不大的,固然玩者可以自己設計出最適合某階層消費者的披薩口味,但成本也許太高,不如直接叫程式設計出來的划算,因此設計披薩就當做是開店之餘的休閒活動吧,不必看得太重。



《披薩大亨》比起《夢幻西餐廳》等餐飲類題材的遊戲,無寧是有著更深的遊戲性,耐玩度也提高了,喜愛經營賺錢遊戲的玩家應該要試試看這款遊戲才對。

總評:4
畫面:3.5
音效:3
操作:4
挑戰:3.5
娛樂:4
優:可以壞事做盡
缺:上手不易
(原載於124期電腦玩家,2001/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營遊戲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