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圖在眾多同類遊戲中走出不同的道路,在企劃層面上確實成績斐然,不過野心卻受限於遊戲的格局,無法充份發揮,讓選用號誌燈玩者反而感到痛苦。

 

今年可說是運輸年。眾多款以運輸為主題的策略遊戲一個個登場,從經典系列的《鐵路大亨3》到充滿美國風情的《鐵道王》,陸上的《模擬頭家》到海上的《海商王》,最後一個登場的就是《模擬運輸公司》(Transport Giant)了。

眾多同類遊戲中表現特色

在以陸地為主的運輸遊戲中,《模擬運輸公司》和大家相同,都是以鐵路運輸為主,不過公路、空運與海運倒不至於完全處於配角的地位,其中,空運還特別細分為噴射機、直升機與熱飛艇,鐵路還包含需要軌道的「繹馬車隊」,算是特別的地方。

這款遊戲還有幾個特點,例如完全沒有地形高低起伏的變數,不像《運輸王》每一格鐵路都要在意它的高低走向;在遊戲中兼負乘客、郵件來往端點及多數成品最後去處的城市,《模擬運輸公司》也把它視為一個「單一的」產業,也就是說車站的涵蓋範圍中只要有一格是城市的任何建築,那整個城市就算是納入運輸範圍,而不像大多數遊戲還必須計算車站是涵蓋了百分之幾的城市。

 

 規劃列車路線

 

地圖範圍有限的過關制遊戲

與《鐵路大亨3》《運輸王》不同而與《鐵道王》《模擬頭家》相同的是,《模擬運輸公司》也是一款地圖範圍有限的過關制遊戲,它可以容納的城市範圍可以到十幾座,但絕不如前兩者是那樣寬廣無際。再加上遊戲中的產業鏈可以很長(最長可到七站),因此造就了遊戲不同的面貌。

什麼樣的面貌?就是一個路線複雜、多分岔的鐵路網。當你運送了原料到它所需的產業,該產業生產了下一階段的產品,又會吸引你想建立更進一步的運輸網把它運走賺錢,就這樣不知不覺有點瑣碎的路網就形成了。

當然,玩者如果選擇較低的困難度,每一趟的運輸賺得錢多,相對地就不需要太複雜的路網去累積利潤。另一個影響的因素,則是《模擬運輸公司》另一個偉大但有些爭議的設計,會深深影響到鐵路網是簡單還是繁瑣,那就是鐵路的號誌燈。

成也號誌燈敗也號誌燈

在現實世界中,號誌燈的作用是在分岔的鐵路兩端進行車輛管制,以避免對撞或追撞,在遊戲中也是如此,因此在玩者選擇使用燈號時,遊戲中的鐵路網必須完全照現實世界的物理法則來辦事,而不像忽略燈號的情形下,列車可以重疊行進。

 

 鐵路旁的號誌燈是很難設計的東西

 

也就是說不使用燈號時,單軌鐵路就可以建立路網(只是會車時車速會較慢);使用燈號時,兩個車站間只要有列車對開,就勢必要兩條鐵路(否則列車根本不動),而使用燈號的規則雖不複雜,但實際應用起來卻需要不錯的邏輯判斷,才能設計出對的運輸路線,難度比不使用燈號要高得多。

遊戲格局限制企劃創意

相信玩多了此類遊戲的玩者一定會選擇使用燈號,去接受不同的挑戰,但只怕一下子就會發現其實問題不小。筆者在前面提過,這是一款地圖範圍有限的遊戲,這代表著以鋪設鐵路時用到的各種鐵軌「零件」的大小比例來看,產業與城市彼此間的距離算是短的,而且「零件」是模組化的,其中除了直線鐵軌可以交錯外,彎曲的軌道模組與分岔的模組都不能重疊,使得要建立複雜網路必須要很長的距離才能辦到。

但是產業特性形成的瑣碎路網,其含意就是鐵路的分岔很多,這在遊戲中就變成不太可能的任務。再加上每一列車附掛的車廂少說也有六、七節才夠效益,但這樣的列車長度動輒就超過兩個號誌燈間的距離了,更別提車站本身並不具備列車掉頭時順便轉換軌道的功能,進一步增加了列車調度的困難。

玩到這個程度,相信大家就會突然瞭解到,其實現實世界中的鐵軌哪有那麼複雜?台灣雖然從南到北有許多條運煤、運糖等產業鐵道,但與主幹線比起來他們的比例算是小的,絕對不會像遊戲中那樣喧賓奪主之感,號誌燈的設置自然就不如遊戲中那樣密集而造成諸多問題了。而且現實世界也沒有列車常常掉頭的問題,車站的功能也比遊戲中充實。

我們可以說,《模擬運輸公司》試圖在眾多同類遊戲中走出不同的道路,在企劃層面上確實成績斐然,不過野心卻受限於遊戲的格局,無法充份發揮,讓選用號誌燈玩者反而感到痛苦,如果這樣的功能放在《鐵路大亨3》的格局之中,可以說十分完美。

呈現鐵路運輸的美感

不提號誌燈的成敗,這款遊戲不論在運輸功能、產業鏈、任務內容、音樂與畫面等方面都是水準以上之作,值得有興趣的人嘗試。尤其火車站的設計帶有強烈《鐵路大亨》系列的升級色彩,輔以畫面觀賞起來令人有成就感,列車與各項產業的美術也很細緻。

在遊戲中如果將游標指到任一列車或產業,就會有關於這個東西的相關資訊浮現出來,可以說相當方便。不過遊戲也有不方便的地方,那就是說明書中號稱很方便的行程表。一般遊戲各種運輸工具就算行程完全相同,也都會一條一條列出來,《模擬運輸公司》則是把路線相同的歸類於同一目錄下,且視窗不夠大,要找個別運輸工具得要點來點去。

總評:4
畫面:4
音效:4
操作:3
挑戰:4.5
娛樂:3.5
優:功能完整的運輸遊戲
缺:號誌燈功能無法發揮
(原載於161期電腦玩家,2004/12)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