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玩家對於一些特定的遊戲,似乎都有一種「情有獨鍾」「藕斷絲連」的現象,就好像頻率對了,無論隔了多久,都會想一玩再玩。


《邪惡天才》

 

這也是跟年齡有關,雖然很多遊戲玩家都是從國小就開始打打殺殺,因此雖然生理年齡輕輕,「遊戲年齡」可能都十幾二十幾年這樣長得嚇死人。

遊戲年齡愈久,理論上玩過的遊戲愈多。當然對單機遊戲來說是較為正確的,因為每一款單機遊戲,都不太容易玩很久很久。人腦永遠比電腦聰明,一定想得出破解電腦招數的辦法;當這個挑戰氛圍消失了,對玩家而言很多遊戲就失去了繼續玩的樂趣。

不過每個玩家對於一些特定的遊戲,似乎都有一種「情有獨鍾」「藕斷絲連」的現象,就好像頻率對了,無論隔了多久,都會想一玩再玩。

玩的愈多,回顧得愈兇

就 我個人來說,早些年常在回顧的遊戲是《沙丘魔堡2》,這個RTS類型遊戲的始祖。當時玩當然是覺得興奮,也不會想到RTS遊戲成為日後的一個狂潮,所以那 種興奮之情一直留著,即使它的後輩早就一堆佳作,但還是不能忘情,而且它相對來說很簡單,重玩的困難度也不高。看到領土愈來愈大,或是一堆自家坦克圍死對 手,都很爽快。雖然它後來有出一個重製版,但實在是因為太像C&C系列的感覺,反而不會有趣。

第二個玩過幾遍的遊戲是《金錢帝國》, 這個香港公司做的遊戲,說真的太讚了,商業行為何其複雜,但它有辦法把它們都放進一個遊戲裡,而且不會很臃腫,給玩家太多負擔;然而商場上的千變萬化都能 體驗得到,不會覺得哪個部份省略掉了沒玩到。而且更重要的是,雖然你會有一套自己的商場競爭策略,但不代表每一次玩都一定會贏,因為電腦對手跟他們的做法 都不會一樣,挑戰性永遠在。



第三個是《信長之野望─蒼天錄》, 它可以說是該系列hardcore導向的代表,它的謀略與外交系統功能多且互相結合,可以忠實呈現那個年代明的、暗的外交活動,卑鄙無恥的陰謀與檯面下的 交易,更把忍者團這樣的情報機構發揮得淋漓盡致,那個年代著名的下剋上梟雄如松永久秀、齋藤道三,或是謀略見長的毛利元就,玩家都有辦法去模擬他們的手 法,統一天下不是只有戰爭。這樣的樂趣絕無僅有,實在是太好玩了。



最近又挖出來的三大名作

這一陣子整理許多以前寫的舊文章,自然有機會順便重溫了一些好遊戲的點點滴滴,於是手又癢了,又有幾款遊戲想拿出來玩。《文明帝國4》狠狠地玩了一陣子,特別獨鍾歐洲地圖,把歐洲、中東與北非幾個文明湊在一起玩,光是安插各宗教的聖城就很傷腦筋。



接著又玩了《凱撒大帝4》,不過不同的是,是透過遊戲在網路上的「Caesar IV Online」,在那裡看到許多別的玩家的羅馬城邦,可以排名也可以比各種項目,跟自己單機玩的感覺完全不同。



《太閤立志傳5》則 有點像是重新發現的寶。想遊戲剛推出時,都忙著玩《信長之野望Online》,大家知道線上遊戲很花時間,所以坦白講當時沒有好好玩這款遊戲,直到現在, 才進一步體會它的深刻與奧妙,那種耐玩度……我想我應該還可以玩很久,太多人物背景想去嘗試了。目前除了真正認真玩完豐臣秀吉、納屋助左衛門外,還把《信 On》裡的架空人物做成新武將來玩─一條兼實,另外為了商人與茶人又做了一個架空人物─末次宗庵,目前正在進行一個忍者出身的梟雄角色,而我在《信On》 的主角還沒登場,還有一個要統一天下里的忍者,還有一個萬能型的大將……



到現在都欲罷不能的是……

未來,還有兩個遊戲一直忍著沒去玩(因為一玩就一發不可收拾了),一個是《征服四海2》,另一個是《邪惡天才》。其實前者早就已經重玩好幾遍了,但是,那種征服世界或是設定一個目標去達成的成就感,真的是不會膩。而後者,實在是集趣味、成就、征服與一身,是相當難得的佳作,每隔一段時間重玩一遍是絕對沒問題的。

不過時間有限,現在這種不上不下的年紀,只怕多數時間都是要為了生活打拚,玩遊戲?僅能偶一為之啊!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